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第五代“琼花”领衔 《红色娘子军》时隔16年重返杭州
2020-11-24 06:43:11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这些年,我坐着火车从杭州赶到北京,就是为了看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出。光是去年就看了两场,《红色娘子军》和《大红灯笼高高挂》。十多年了,天天都盼着中央芭蕾舞团来杭州演出。”

“每年新年档的时候,杭州大剧院都会邀请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外知名芭蕾舞团,在杭上演《天鹅湖》《胡桃夹子》等经典舞剧。去年夏天的观众座谈会上,我向杭州大剧院总经理洪见成提出,能不能把中国最好的中央芭蕾舞团请来。”

没想到,这两位铁杆粉丝代表全城观众的心声,短短一年时间就变成了现实。下个月,杭州大剧院和杭州爱乐乐团强强联手,完美“交卷”,将档期满满的中央芭蕾舞团请到了杭州。届时,中央芭蕾舞团两部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过年》即将登陆杭州大剧院,一口气连演四场。这一次,将由杭州爱乐乐团担任现场伴奏。

作为中国最顶尖的芭蕾舞团,中央芭蕾舞团与杭州大剧院的缘分可以追溯到16年前。2004年杭州大剧院落成之时,首演季的剧目就是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的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以及招牌剧目《红色娘子军》,为当时的杭城人民带来了顶级的视觉享受,许多年过后依然令人回味赞叹。

当年《红色娘子军》的女主角孟宁宁,是第四代“琼花”的扮演者。《红色娘子军》演到现在,此番来杭的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首席主演张剑已经是第五代“琼花”了。 “《红色娘子军》是我们团薪火相传的作品,现在第六代‘琼花’都已经诞生了。”

作为中央芭蕾舞团的看家招牌剧目,《红色娘子军》自1964年首演至今,演出场次累计已达4000余场。该剧不仅在芭蕾的舞台上破天荒地塑造了英姿飒爽的穿足尖鞋的中国娘子军形象,更将中西方文化完美融合,通过震撼人心的故事情节、独具中国民族特色的舞蹈演绎、恢弘绚丽的舞台画面以及顽强拼搏、催人奋进的精神内涵影响了一代代人,成为了中国芭蕾史上一座傲人的里程碑。

“都说芭蕾是‘脚上枷锁,手捧鲜花’的艺术,为了让每一代‘琼花’拥有真正的军人气概,她们都要去参加军训,感受真正的军营生活,这种实践精神将会一直传承。”张剑表示,每一代琼花的演绎都具有自己的时代气息,通过细节的改造和打磨来符合当下的观众审美。“以前琼花的眼睛瞪得跟铜铃一样,现在就温柔、知性多了。琼花从南霸天的府中逃出来的时候,一个人孤苦伶仃,我们现在的演绎就通过更多的内心独白来突出了她柔软的女性形象。”

没有什么比新年芭蕾的形式,更适合辞旧迎新了。12月23-24日,中央芭蕾舞团的另一部经典舞剧《过年》将与杭州观众见面。《过年》(中国版《胡桃夹子》)是中芭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入西方古典芭蕾进行创作的代表性作品之一,创造性地将家喻户晓的“胡桃夹子”赋予了浪漫唯美的中国神韵,以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为背景,展开了一幅丰富多彩的中国民俗风情长卷,同时表达了中国芭蕾艺术家们对东西方文化交融的思考和探索。

张剑介绍,《过年》把中国人过年的场景搬上了芭蕾舞台。“大家会看到像瓷器、胡同、琉璃厂、糖葫芦等这样的中国文化元素,甚至还有诠释东方美学的仙鹤舞,年味十足,又接地气。”而此番在《过年》中扮演中国王子的,则是中芭首席主演马晓东。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芭蕾舞团身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芭蕾舞团,与世界各大乐团合作颇多,对于乐团的选择要求也极高。所以一直以来,在国内很少与其他乐团进行合作,这次与杭州爱乐乐团连续合作两部芭蕾舞剧实属难得。

杭州爱乐乐团负责人李亮透露,1999年《过年》在北京首演时,负责执棒的就是如今乐团艺术总监杨洋。“一场演出,双重享受。既可以欣赏代表中国最高芭蕾水准的中芭舞剧,又可以聆听杭州爱乐乐团的交响音乐会,这一夜太值得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阔别16年 中央芭蕾舞团将携两部作品再度
杭州规模最大蓝领公寓项目对外招租,200
冷冷冷!连阴雨来了,气温还要创新低!
如何助力特需儿童心理抗疫!这场论坛分享宝
杭州市11•25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点
家长孩子一起做这项运动正是好时候!
实现“零”贫困县!杭州对口帮扶地区所有贫
男子趁老板患新冠挪用59万公款打赏女主播
陕西旬阳通报警车撞死行人:司机系派出所工
帮人砍价 个人信息可能已被贩卖

杭州影像


在杭州念书的女孩单...

黄龙沃尔玛,在杭州...

浙江农博会来了!“...

萧山萝卜干 亮相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