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良渚文明后续如何?中原文明为何崛起? 首席专家王巍揭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
2020-11-21 16:38:44杭州网

考古是片沃土

“生业与文明演进的关系”“资源与文明演进的关系”“环境与区域文明兴衰的关系”,这些课题都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点,也为考古研究开辟了巨大空间。例如,在资源的相关课题中,中华文明在形成中对铜盐玉等重要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有了突破性进展——河西走廊、晋陕豫交界地区、辽西就是当时铜资源的三大中心产地。

但是,研究越深入,随之而来的谜题就越突出。例如,在长江中游的石家河遗址,为什么会出现大量的红陶杯,用途是宴飨还是祭祀?又如,陶寺和石峁古城已经使用了瓦,但是瓦的使用后来为何中断?“考古人总是要问‘为什么’,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解释,这就要认真求证。”

“考古是片沃土,当你看到一个陶罐,一处房址,你就会去想象4000-5000年前,当时是怎么下葬的,有什么样的礼仪制度,不经意的发现就会改变历史。考古更有一种独特的自豪感,因为是在找自己祖先创造的历史和文化,能让民众和国际上更多地了解我们祖先创造的文明。”王巍说。

说考古就离不开田野。王巍表示,田野考古有苦有乐,“哪怕你不太聪明,只要执著坚守,就一定会有收获,因为每天都有新收获。学自然科学的同学投身考古,可能就拿不到诺贝尔奖了,但是可以在考古史和文明进程中留下自己的名字。”

今年夏天,关于湖南高分考生报考北大考古专业和“大师兄”们集体给“小师妹”送温暖的新闻一度刷屏。王巍认为,女性在考古领域可以大有作为,“比如要从上万个陶片中,根据它们的颜色厚度,拼出一件陶器。男生当时拼了半天,烦了走人,然后女同学就拼出来了。女同学就比男同学有优势。”

“考古是个朝阳学科,探源工程还留下许多学术之谜,这也是引导未来中国考古发现的原动力。”王巍表示,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关心中国考古,投身中国考古,为再现中华文明的辉煌作出贡献。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记者 冯源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海城际与杭州地铁一票制换乘!杭州都市圈
转供电违规加价?罚!拱墅区一企业多收了7
点赞!户籍民警上门干这个 事情很小很温暖
瓶窑老街开街一周年 免费发放20万
惊险!他与死神就差了几秒...
杭州市青蓝小学:与安全“童”行,防患于未
换个角度看西湖② 杭州有朵智慧“云” 云
被大雪承包的热搜
安徽一大学老师杀害女学生 被判死刑
广东惠东中学一学生坠楼身亡 警方:排除他

杭州影像


在杭州念书的女孩单...

黄龙沃尔玛,在杭州...

浙江农博会来了!“...

萧山萝卜干 亮相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