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良渚文明后续如何?中原文明为何崛起? 首席专家王巍揭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
2020-11-21 16:38:44杭州网

新华每日电讯讯 中华文明史从何时发端?良渚文明后续如何?中原文明为何能够崛起?

“我们对国家和民族做出了自己的努力。”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登上浙江大学艺术和考古博物馆,在“十三五”收官之际,回眸他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

工程历时16年,跨越了“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四个国家五年计划,他感到既艰苦又欣慰。

中国学者义不容辞

中华上下五千年,根据何在?是传说,还是真实的历史?到上世纪末,我们还拿不出很明确的回答。

王巍记得,在大学里学习古典文献课,讲到《尚书·尧典》,老师说,这个应该是战国时人的杜撰。

在上世纪20年代,“古史辩派”等学者研究认为,对于夏商周三代的记载,往往出自战国到汉代的后人之手,有神话色彩,也有为了说服君王而依据政治观点的发挥,是否可信值得怀疑。

有破方有立,相比于盲从古书记载,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从某种意义上讲,也为探求中华文明起源增添了动力。

浙江省杭州市的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宫殿区。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不管说四大文明古国也好,还是说六大文明古国也罢,中国都在其中,且是唯一没有中断的。”王巍说,国际考古学有三大课题——人类起源发展,农业起源发展和文明起源发展,而正因为连绵不断,中华文明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人类社会发展的连续过程。

“不但国人希望了解,国际学界也希望了解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王巍表示,“中华文明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原生文明之一,搞清它起源发展的过程、背景、动力、机制、特点,是中国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对世界文明研究的贡献。”

从考古资料中获取无穷动力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全称“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于2001年至2016年实施,由时任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的王巍研究员和时任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院长的赵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

在工程启动之前,相关的研究也在进行,但是并没有充分发挥考古学的作用。工程启动,标志着考古学开始接手。王巍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考古学蓬勃发展,已经到了直接面临中华文明起源发展的课题。例如,在上世纪80年代,一系列的考古发现就已经颠覆了“中原中心论”的认识。

事实上,考古学对于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贡献还要更早。上世纪初,学者们就通过对甲骨文的研究,证明了《史记·殷本纪》的真实可信。作为中国现代考古的第一代学人,李济、夏鼐等前辈的开创之功至今影响深远。

“我们的方法是以田野考古为中心,因为《五帝本纪》《夏本纪》等历史记载早有历史学家在研究,所以我们必须要从不断发现的新鲜考古资料中,获取无穷的研究动力。”王巍说。

什么是文明

探源中华文明,那什么是文明?进入文明社会的标志是什么?

曾经有一种“文明三要素”的说法,就是把城市、青铜器和文字作为文明诞生的三要素。按照这一说法,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要推迟到商代晚期使用甲骨文的时期,距今只有3300年。

而现在,则有更为乐观的估计,基于一些重大的考古发现——骨笛、水稻栽培、独木舟……有的观点已经把中华文明的起点径直算到8000年前。

“进入文明社会最重要的标志是国家的产生。文明是在国家的管理统辖下,创造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我们探源工程的途径是研究社会分化,把出现社会分化作为文明的起点,因此,把距今5800年前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的年代上限。”王巍回顾说。

工程把距今5800-5300年的这段时期,确定为中华文明形成的关键阶段。“这个时段,社会开始初步分化,像河南灵宝的铸鼎原遗址群,聚落数量增加,面积急剧扩大,说明人口在当时显然是有意识地集中,形成了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同样的社会分化,在距今5500年左右,也出现在西辽河流域。在如今的辽宁赤峰和喀左旗,考古工作者发现了诸多石砌的圆形祭坛遗迹和方形墓葬遗迹。三重圆形祭坛的结构在汉代和唐代遗址都有发现,一直影响到北京天坛。“当地已经出现了为埋葬某个人而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的现象。”

探源工程提出了判断进入文明社会的标准:农业手工业显著发展,出现了明显的社会分化,高等级手工业制品被权贵占有,出现了埋葬贵族且有表明等级身份随葬品——礼器的高等级墓葬,形成了区分尊卑贵贱的礼制,出现了“王”,以及与“王”相称的高等级大型都邑、大型建筑和公共设施,暴力和战争成为普遍的社会现象,出现了王权所控制的区域性政体和以暴力支撑的国家权力……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记者 冯源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海城际与杭州地铁一票制换乘!杭州都市圈
转供电违规加价?罚!拱墅区一企业多收了7
点赞!户籍民警上门干这个 事情很小很温暖
瓶窑老街开街一周年 免费发放20万
惊险!他与死神就差了几秒...
杭州市青蓝小学:与安全“童”行,防患于未
换个角度看西湖② 杭州有朵智慧“云” 云
被大雪承包的热搜
安徽一大学老师杀害女学生 被判死刑
广东惠东中学一学生坠楼身亡 警方:排除他

杭州影像


在杭州念书的女孩单...

黄龙沃尔玛,在杭州...

浙江农博会来了!“...

萧山萝卜干 亮相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