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2020-09-24 07:07:24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是指自古以来在杭州土地上形成发展起来的相对稳定的文化形态,是在特定时期对杭州历史进步起到积极作用,曾被杭州民众喜闻乐见,至今仍然有合理价值或转换意义的历史文化,包括衣食住行游购娱及其依托的物质文化,生活劳作中形成的文学、艺术、宗教、哲学、科学等思想文化,以及社会交往中形成的法律、规则、典章等制度文化。

几百年乃至数千年前的杭州历史遗存,于今还有什么作用?杭州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也可以概括成以下十个方面: 理性平和的思维方式,热爱自然的生活品格,崇文重道的文明素养,守望相助的仁义精神,修身事功的处世态度,追求精致的工匠精神,守成创新的优秀品质,包容开放的宽广胸怀,独立自强的进取意识,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十方面每个方面都值得展开分析——

比如“热爱自然的生活品格”。古代杭州山川秀美、物阜民丰、社会安定、名仕引领的人文环境,塑造了杭州人崇尚自然、钟情山水的生活方式。杭州曾是东汉隐士严子陵和北宋“梅妻鹤子”林逋醉心山水、避官修为之处,也是元代画家黄公望山水为师、晚清学者俞樾结庐研学的隐居地。历代文人徜徉于自然天成的美景之中,对杭州山水、田园风光的吟咏赞颂,对本来就崇文温厚杭州人的生活方式起到了极大的引领作用。从唐宋年间开始,杭州人就有携家带口或游湖、或采莲、或观潮、或弄潮、或登高、或掘笋的习俗。这种标志杭州文化精神原生特质的生活方式,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在日常生活中,杭州的饮食比较清淡,讲究食材的自然原味,习惯凉拌、清蒸、清炒的烹调方式,喜好时鲜、爽口的健康口味;杭州的茶室大都建立在山地茶园之中,茶与景、与人、与天地、与云雾、与竹石、与花木融为一体。隋唐之后杭州走向繁荣,杭州人开始纵情山水,在美景中流连忘返。二是在生活态度上,杭州人做事努力,但也顺应自然,不习惯勉强从事,不追求刻意为之,习惯把要做的事和自然环境、天地常规顺应起来。三是在生产实践中,珍惜自然,关爱生灵,与自然界各种动植物和谐相处。作为蚕桑丝织生产的发祥地,古代杭州人“蚕娘”“蚕宝宝”“看蚕”的亲昵称谓,体现着对蚕桑农事无微不至敬畏呵护的心态;古代井水有饮用消防两大功能,冬暖夏凉伴随人生,杭州人有过年“封井”的习俗,认为水井汩汩流淌一年需要休息,用红纸条交叉贴在井栏上停用几天,也表达出杭州人对自然生态的珍爱慈悲之心。四是在艺术创作上,古代杭州的诗词和绘画以山水、田园为主要表现及创作对象,以模山范水为主要内容的山水诗画和山水文学,代表了中国艺术的最高成就。这种亲近自然、讲究品赏的生活态度,也影响到杭州人其他方面做人做事的方式方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安蓉泉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清河坊步行街全新升级!9月25日亮相 有
2020MIPChina戛纳电视节中国(
“伤身不伤心” 富阳区推出“工伤一件事
心疼!夜雨天醉酒男仗着泳技高在河里单挑民
杭州黄金地段20多年的老商圈,改造后又引
141个项目晋级!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
杭州3户家庭因提供虚假失实购房报名资料被
副局长夫妻大闹营业厅 官方通报来了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正式开园 展出大
或需隔离28天!长假如何出游,中疾控最新

杭州影像


泼墨迎国庆

迎国庆 五星红旗飘...

有序观潮

麦浪灯光“丰收”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