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意义不同凡响
2020-09-21 07:20:15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经说过:“悠久深厚、意韵丰富的浙江文化传统,是历史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开拓未来的丰富资源和不竭动力。”2005年,习近平同志亲自提议并实施“浙江文化研究工程”,这是全国人文社科领域首个启动的省级大型学术研究工程,给浙江留下了一大笔珍贵的文化财富。今天,杭州市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抓文化研究工程的做法,“讲好杭州故事”,推出《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编纂工作。这套丛书选取杭州市地方文化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全面展示了时代特色、专业特色、故事特色、“杭州风”特色和开放特色,形成了“1+10+100”丛书体系(一部专著;十大系列各由一册总论概述和若干册选题图书组成、合计100册书;全套丛书共101种100余册书)。全面展示了杭州历史风貌,梳理杭州历史脉络,讲述杭州历史故事,放大杭州城市发展史上的特色和亮点,是一部具有时代意义的丛书,她的出版必将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与各方面的高度关注。我认为,这套丛书的历史意义与时代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充分体现了文化在新时代的地位与作用。文化是时代的主题,人类的发展史,说到底就是一部文化发展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发展最终应以文化概念来定义,文化的繁荣是社会的终极目标。走进新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文化的浸润与支撑。杭州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历史积淀的城市,自秦朝设县治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特别是作为南宋的都城,被誉为“天城”,一座称为“人间天堂”的城市。杭州是长三角唯一拥有三处世界遗产的城市,通过编辑这套丛书,让杭州优秀的传统文化发出新时代的光芒,为我们注入发展的灵魂与动力,成为我们走向未来的坚实基石,相信这套丛书会成为我们从历史河流中走过的深深印记。

充分体现了杭州耀眼的城市文化品牌。文化是杭州彰显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金名片。从世界城市发展的进程来看,城市知名度的变迁经历了从政治地位到经济能级到文化实力的演进过程。也就是,城市的知名度从仰仗行政级别,到仰仗经济实力,到仰仗文化影响力的演进过程。杭州有西湖文化、良渚文化、大运河文化、钱塘江文化、丝绸文化、茶文化,以及流传下来的许多故事与传说。把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出来,传播出去,是提升杭州城市美誉度最重要的途径与方式,也是杭州城市魅力最动人的精彩,相信这套丛书会成为最精美的城市礼品。

充分体现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今年我们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杭州人民建设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不仅仅是体现在物质生活上,更体现在精神与文化生活上。“讲好杭州故事”,编纂《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为杭州人民提供了一份珍贵的文化大餐,一份难得的精神食粮,相信这套丛书会成为老百姓案头最受欢迎的读物与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系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胡 坚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听他们,讲述道德的故事
停业两个月的浮力森林下周二重新营业!大家
超炸裂!杭州警用无人机大练兵演练直击侧记
科普数据库走进乡村 “借阅”服务不停歇
“全国爱牙日”浙江成立“残疾人爱牙基金”
老教室变身“爱心书屋”,外来务工人员子弟
讲好杭州故事之“优秀传统文化丛书”发布倒
21岁女子失踪已7天 留下笔记:不是想不
台湾发生泼粪事件!女子当街被人用整桶粪水
拖车费3000元 上厕所还要买西瓜?坑人

杭州影像


今天最低气温跌破2...

世界旅游博物馆通过...

湘湖景区停车场初秋...

迎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