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八面金锣之极 黄钟大吕之美 郭文景作品音乐会奏响“华乐新韵”
2020-09-21 07:07:2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上周六晚,郭文景作品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上演,讲述中国音乐故事,尽显黄钟大吕之美。杭州国际音乐节自创办开始便坚持每年演绎一位中国作曲家的经典作品,今年的主角是以才华征服了国际乐坛的郭文景。

从歌剧作品《狂人日记》《夜宴》《凤仪亭》《诗人李白》《骆驼祥子》到交响合唱作品《蜀道难》《远游》《春天,十个海子》,郭文景的作品厚重、宏大、悲壮,充满历史气息与韵味。他擅于将中国元素投射至国际视野,用音乐诠释“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本场音乐会共演出4部作品,分别为《锣的宣叙》《野草》《中国民歌组曲》以及《藏》,由指挥杨洋、二胡闫国威、打击乐尹飞,携手杭州爱乐乐团共同演绎。

其中,《锣的宣叙》在杭州首次演出。随着笛头吹出一声荡气回肠的长啸,整个剧院的静谧被一种中国古典式壮美所打破。打击乐演奏家尹飞在舞台一侧缓缓地敲击起八面锣,锣声由轻到响,由疏到密,古筝、笛箫、琵琶、扬琴、笙等乐器以及整个乐队逐渐汇入其中,又骤然引退。观众在进进出出、忽远忽近的器乐声里,探索了一个古老而深远的音乐世界。

此外,二胡协奏曲《野草》是为纪念鲁迅逝世70周年而作,弦乐合奏《中国民歌组曲》则借鉴了四川民歌、蒙古族民歌和苗族飞歌等音乐形式,让观众感受到祖国山河的广袤。最后压轴的乐队协奏曲《藏》,是郭文景用音乐描绘的一幅藏域文化生态长卷图。这也是《藏》在国内的首次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郭文景在上下半场都亲自登台,为观众讲解每一部演出曲目。40多年来,他以自己的方式推动着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至今仍是中国作曲界的中流砥柱之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听他们,讲述道德的故事
停业两个月的浮力森林下周二重新营业!大家
超炸裂!杭州警用无人机大练兵演练直击侧记
科普数据库走进乡村 “借阅”服务不停歇
“全国爱牙日”浙江成立“残疾人爱牙基金”
老教室变身“爱心书屋”,外来务工人员子弟
讲好杭州故事之“优秀传统文化丛书”发布倒
21岁女子失踪已7天 留下笔记:不是想不
台湾发生泼粪事件!女子当街被人用整桶粪水
拖车费3000元 上厕所还要买西瓜?坑人

杭州影像


今天最低气温跌破2...

世界旅游博物馆通过...

湘湖景区停车场初秋...

迎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