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浙江去年人均读了几本书?《2019年浙江省全民阅读报告》首次发布
2020-08-09 08:34:10杭州网

浙江新闻

去年,浙江人均读了几本书?杭州有多少图书馆?浙江的全民阅读有什么特色?

8月8日,2020年浙江省全民阅读节启动仪式暨春风悦读盛典上,《2019年浙江省全民阅读报告》首次对外发布。

报告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委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做的《浙江省居民阅读指数调查》,另一部分是由各市委宣传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配合完成的《浙江省全民阅读服务发展报告》。这次发布的数据就是从两个报告里选取的部分数据。

(一)

公共图书馆杭州最多,有1930个

读书读书,在哪儿读很重要。

家里的灯光,总是没有书店的灯光定心,好像一种魔力,让你瞬间安静下来,就算不看书,心情也会有所变化,润物细无声,这是书店的魔力。如果一座城市的夜晚,少了图书馆和书店的灯光,它是不完整的。

去年,全省各地市公共图书馆数量(不包含浙江图书馆及其总分馆体系),涵盖了中心馆、总馆、乡镇分馆等,数量合计3361所。杭州数量最多,有1930所,其次为宁波443所。

杭州居然有1930个公共图书馆。那么,你常去的是哪几个呢?

这段时间,浙图和杭图的人又多了起来,早上9点,浙江图书馆大厅里便是等待入场的长龙。疫情期间,杭州图书馆暂时取消了晚间开放。8月2日开始,杭图夜晚的灯光又亮了,自修室延长到了20:30。

读书,除了图书馆,或许选择实体书店的人会更多,它们,就在街边,就在那儿,永远在等你。

作为经营性阅读设施的实体书店,也是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场所。2019年,浙江省实体书店和文化书吧类共有 5619个(数据不包括出版销售网点)。其中,宁波(1449所)、温州 (828所)、湖州(697所)、金华(722所)、台州(697所)分列前五。

有时候,一家书店的存在,不一定是“为了读书”。比如,如今医院里的书店,成为很多人的解忧杂货铺。

有一次,我在浙江省人民医院住院大楼一层的晓风书屋,看书店里的留言本,那天看到的故事,一直记得。

“刚抽完血,右胳膊还有点疼,不过没关系,在等一大堆验血报告,准备明后天的判决。”第二页署名婧子,应该是个女孩。她整整写了两页,不知是工作还是生活上的某些变故、心酸,让她很烦恼。

“人生最美是清欢。”她在书店看了林清玄的书后,有些触动。

“感谢晓风为我提供了一个安静闲适的场所,宁静,是我想要的状态。”最后一段,她这样说。

一家开在医院里的书店,客人更多的是医护人员、病人和家属。书店的灯光,为他们提供一种暂时放松,以及治愈的可能。

除了书店,别忘了,还有藏书楼和书院,这也是浙江省地方特色文化之一。

2019年度,面向公众开放阅读空间或服务的书院和藏书楼有144个,台州最多44个,宁波和嘉兴次之,分别有33所和21所。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共享亚运 杭州首届夜健身活动展示节举行
过去一年杭州哪些事值得记忆 十大年度现象
激活内需 提振消费 浙江女企业家在行动
渴了累了,进来歇歇脚!上城工会12家爱心
慈禧入葬时穿的龙袍等文物亮相中国丝绸博物
全民健身 共享亚运 2020杭州市全民健
丈夫出轨 杭州少妇选择开房放纵 第二天肠
今天一定让你发财!9元车费乘客甩下340
《柳叶刀》主编:西方反华潮系掩盖己抗疫失
人类或能冬眠?

杭州影像


钱塘江起秋潮

学“非遗”

钱塘江大潮起涌 煞...

今天立秋 立秋≠入...
去年,浙江人均读了几本书?杭州有多少图书馆?浙江的全民阅读有什么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