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疫情下的中超联赛 也不失科技化和人性化
2020-07-09 07:09:16杭州网

降级名额确认1.5席 钉钉打卡定位助力防控 虚拟技术填补空场氛围

7月8日下午,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媒体通气会”。会上,中国足协对即将在7月25日正式启动的2020中国平安中超联赛相关话题向媒体进行了通报和交流。除了确认赛会制和主客场双循环外,1.5个降级名额和诸如以钉钉打卡、虚拟技术提升球迷观赛体验等方式,辅助做好赛区防疫和竞赛工作等也凸显了其严格和细致。

赛会制保留主客场双循环

对于中超联赛来说,能够重新开赛,最重要的就是保证所有人员的健康与安全。按照国家防疫政策、总局防疫要求,中国足协征求了包括张文宏教授在内的多位防疫专家的意见,决定将第一阶段比赛更改为赛会制,比赛空场进行。虽然是赛会制,但依然保留主客场的概念,每个队都会进行双循环比赛。

随后,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确定第二阶段赛制和赛程。第二阶段比赛赛制赛程将在第一阶段比赛过程中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择机公布。

特殊的赛制下,今年联赛的降级是否继续维持2个名额,成为了备受关注的焦点。根据会上公布的情况,在今年中超联赛最后一名直接降级,倒数第二名与中甲联赛第二名进行附加赛,确定2021赛季中超联赛最后一个名额归属,也就是所谓的1.5个降级名额。这个决定是中国足协向16家中超俱乐部反复征求意见后,在8号的总经理会上得到一致通过后确定的。

中国足协方面表示,今年联赛赛制进行了较大改变,赛程相比原来有较大压缩。加之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俱乐部存在实际的困难。但如果取消升降级,对联赛的公平性、竞争性、激烈性都会有非常严重的影响。出于保证联赛健康有序、公平公正竞争的原则,同时尊重多数俱乐部的意见,最终确定的升降级名额为1.5个。

3次5人制换人紧跟国际足联政策

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将首次在比赛中执行国际足联和IFAB(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的最新政策,每场比赛可在三次换人机会中更换5名队员。同时鉴于比赛密度较大,每场比赛报名人数扩大至23人。

此前受国家防疫政策影响,有大量外援、外教未能归队,近期随着政策调整,外援、外教陆续开始返回。不过,由于目前各中超中甲俱乐部外籍球员返回情况不一,联赛制定了外援均衡保护条款:归队外援人数不足2人的球队可申请“均衡保护”:如没有外援,则对方球队同时上场外援最多为2名(其他外援可进入替补名单并可替换);如只有1名外援,则对方球队同时上场外援最多为3名(其他同上);2名及以上外援的均按照原先“报5上4”的规则实行。

需要注意的是,球队申请外籍均衡保护必须于7月20日前书面申请并获批准,之后申报新归队外籍球员必须在此队上一轮比赛日当日或之前,否则只能在再一轮比赛后报名参赛。

虚拟转播技术填补空场比赛氛围

联赛之所以能够开启,离不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据了解,联赛期间将会使用钉钉的定位功能,要求球员、工作人员按照规定时间打卡签到,以确定所在地点是否在规定位置。同时,还会通过支付宝智能硬件对全体人员进行测温同时做身份识别,自动生成人员体温、进出信息,供防疫人员核对,避免了对被测试者的打扰。借助科技的力量,这也是此次中超疫情防控工作的亮点之一。

另外,根据防疫要求,联赛第一阶段赛事将不对观众开放,这也是中超联赛第一次在空场的情况下进行比赛。那么,如何让广大球迷在联赛空场的时候来提升观赛体验呢?对此,中国足协与联赛版权商体奥动力合作,确定采用虚拟技术增强转播的视听觉效果。

届时,球迷看到的转播画面里,空荡荡的看台将用虚拟观众代替,经采集此前联赛里的球迷呐喊音效,通过高科技手段制作了虚拟声音,将在比赛中根据各种场景进行使用,尽量改善空场对比赛转播效果带来的影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从“人等药”到“药等人” 医疗场所服务也
你对杭州景区服务满意吗?民意观察团体验良
预算5亿,单笔最高额度可达300万元 建
建德发布新安江水库九孔泄洪情况汇报:受影
钱江水上派出所在九堡大桥成功救起一名跳江
他们连夜调集7辆13米大货车运送!第一批
新安江水库泄洪,桐庐一大桥被洪水淹没?假
官员11岁参加工作?官方:属实,11岁进
贵州公交车坠湖:搜救出37人 司机无生命
网红带外国游客违规踩踏丹霞地貌 警方已介

杭州影像


昨天杭州5.18万...

新安江水库建成61...

“武林大妈”上了油...

“杭州良渚日”暨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