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四大名著”再上架 《故宫》团队再推颐和园文化综艺节目
2020-07-08 06:59:17杭州网

还是原来的配方 但是你喜欢的味道

杭州日报讯 上月中旬,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上架了上世纪80-90年代陆续拍摄的央视版“四大名著”系列。与此同时,此前颇获好评的文化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制作团队再次推出园林文化类户外综艺《我在颐和园等你》,把古典园林的代表“颐和园”重新包装。

在互联网文化流行的当下,传统文化自我创新,走出一条新路,以更现代化的表达收获了年轻一代的认同。

边看“四大名著” 边看弹幕

“四大名著”系列被拍过很多次,但央视版始终被视作经典,“一直被模仿,无法被超越”。这个系列刚一上线就受到用户的热捧,其中1994年版《三国演义》迄今为止的播放量已经超过1700万,四部总播放量突破2000万次。

整个“四大名著”系列目前有超过58万的追剧人数和超过82万条的弹幕数量,B站观众对经典名著电视剧的热情都非常高。特别是弹幕的数量,更是超出预期。有些经典片段,被弹幕覆盖得严严实实。

为什么平均年龄为21岁的B站用户会选择看比自己年龄还大的经典电视剧,还疯狂发弹幕呢?专家分析,一方面,是童年的记忆在引发共鸣;另一方面,是某些经典片段被B站大量二次加工,有了“新话题”。

探索颐和园 展现中国式审美

如何让一座古典园林在当代大放异彩?《我在颐和园等你》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节目邀请资深艺人张国立担任主要嘉宾,带领数位年轻艺人深入颐和园,解码皇家园林的历史与美学。节目设计了串连园中各类景致的游园线路,嘉宾们通过完成主题线路挑战,“解锁”园中仿江南水乡建造的“买卖街”——苏州街上的文创店铺,最终“升级”苏州街。

北京颐和园管理处园长杨华介绍,节目通过展示颐和园内的绝美风光、园林建筑,引发观众对中国式审美的思考。他相信这档节目能拉近颐和园与年轻人的距离。

尽管“网生代”喜欢游戏与二次元的概念,但并不意味着他们排斥传统与经典。这些通过弹幕“聚”在一起观剧的“网生代”,在写下各种灵光一闪的神评论之余,也对经典产生了更多的兴趣和思考。

传统文化需要现代表达。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阐述较为抽象的“传统”概念,在视觉、听觉的共同刺激下,实现跨时代的心灵碰撞,继而产生共情,是这类综艺节目保持“热度”的秘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建德发布防汛公告 积极做好新安江水库开9
桐庐发布防汛公告 要求立即转移风险区域内
应对新安江泄洪洪峰 桐庐已紧急转移84户
淳安发布紧急提醒:预计明早8点千岛湖水位
泄洪不会影响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坝体安全 杭
浦江黄宅:流动式“联勤警务驿站” 第一时
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杭州“亲清在线”
豫章书院案今日一审宣判 4人因非法拘禁获
贵州公交车坠湖现场:潜水员一字排开地毯式
内蒙古官方:确诊1例鼠疫病例 草原旅游是

杭州影像


“杭州良渚日”暨首...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