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新赛季围甲联赛揭幕在即,新形势、新赛制、新挑战
2020-07-01 06:54:14杭州网

新赛季围甲联赛揭幕在即,新形势、新赛制、新挑战之下—— 杭州围棋“三甲”队伍少帅坦言:

过去的辉煌已成往事 直面困难和挑战才是关键

杭州日报讯 日前,2020年华为手机杯男子围甲联赛和2020年中信置业杯女子围甲联赛的抽签仪式在北京中国棋院举行。由于疫情影响,这次抽签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20多支男女围甲队伍的领队通过视频会议参加了抽签仪式。两项赛事将在7月6日(男甲)和26日(女甲),分别在浙江长兴和山西大同举行。

展望新赛季,苏泊尔队教练汪涛,龙元明城队教练郭闻潮,以及女子围甲杭州云林决破队教练陈潇楠三位年轻的主帅,都已经预见到了新赛季的艰难,而再度复制去年的辉煌,是目前他们不太敢想象的目标。

因为去年传统强队北京队的意外降级,让多位大牌棋手投奔各队,也引出了新赛季多支棋队阵容的大换血。今年,两队在阵容的组建上也是在与各队的轮番竞争中,留住了上赛季的两位功臣外援。面对疫情影响下的新赛制,两支外援戏份颇重的棋队能否延续去年的发挥,无疑将经受考验。

苏泊尔队教练汪涛: 冲冠竞争将空前激烈,线上赛偶然与机会并存

去年,两支杭州队去年一鸣惊人,在16支甲级队伍中突出重围,开创了围甲20年来由同城队伍包揽冠亚军的先河。而今年是围甲自诞生以来,最特殊的一届联赛,往年三四月份开打的比赛,因为疫情一路推迟到七八月份。

在被问到今年联赛的目标时,汪涛调皮地笑了笑:“作为一支拿过四届联赛冠军的队伍,哪怕情况再难再复杂,除卫冕以外的所有目标口号,都是喊不出口的。”但是,苏泊尔今年面对的情况,可能是近几年来最难的一次。拥有韩国一流棋手卞相壹的江西队,芈昱廷、赵晨宇坐镇的江苏队,几乎是全世界冠军班底的山东队和柯洁所在的北京队……有冲冠面相的队伍,一数就有这么多支,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因为疫情,今年外援的所有对局要改成线上进行。对此汪涛表示,相比线下的“面棋”,线上的偶然性更大一些,不可能完全像面对面下棋那么稳当,对同队其他队友来说,以往可以在同一个对局室里通过观棋知晓进展,现在也有一定影响。不过另一方面,外援不用在两国间来回赶,减少了奔波折腾,能更好地保持状态体力,也有它的好处。现在比较大的变数,是韩国那边因为疫情积压的赛事,会不会和围甲产生冲突,如果赛程撞车比较严重,那对苏泊尔会非常不利。

龙元明城队教练郭闻潮:

不会强求复制去年奇迹,但会努力追求更好成绩

去年,龙元明城队一路杀到冠亚军决赛,是谁都没有想到的,主将丁浩和外援李东勋的发挥堪称“神奇”。不过,今年联赛开始前,一度意气风发的郭闻潮显得非常低调,他也是为数不多的,以亚军身份谋求保级目标的围甲队教练。

“我之前在看我们自己做的联赛数据表,这么说吧,如果去掉外援李东勋的等级分,我们队的平均等级分是排倒数的,即便加上了李东勋,也只能排在中游偏下的位置。”在郭闻潮看来,去年的亚军只是个意外。“我不想比赛还没开始,就给自己定个高难度目标,依照各队牌面上的实力和客观情况,我觉得我们队以保级为基础的战术布置没什么问题。”

不过,郭闻潮也坦言,保级这个目标对龙元明城队来说难度不算特别大。“联赛十六支队中,天津队、上海一清队还有衢州队,总体实力相比其他队偏弱一些。我们不会强求自己复制去年的奇迹,但我们会尽力争取更好的成绩。”

对于今年的外援线上对局的新安排,郭闻潮倒觉得问题不大。“队中的韩国棋手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网上对战经验。倒是除外援、国家队集训棋手以外,其他留在杭州训练的替补阵容棋手还需要再加强一下。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会安排一些高强度对抗的比赛给他们练习,大约是联赛开始前一到两周吧。”

云林决破队教练陈潇楠:

今年可能是女子围甲格局大变的一年

跟男子围甲不同,女子围甲的棋手发挥没那么稳定,爆冷的概率要比男子更大。在陈潇楠看来,今年联赛的格局可能会有大变化——山西队请来了韩国最强女棋手吴侑珍,今年的竞争会非常有看头。而江苏队也请来了韩国很强的女棋手吴政娥,两支队颇有军备竞赛的意思了。此外,拥有陆敏全、黑嘉嘉的厦门队,拥有传奇女棋手芮乃伟的上海队,还有引进了王爽的升班马浙江队,都有冲击好成绩的实力,新赛季会非常热闹。

至于杭州云林决破队,队伍自己的定位是联赛第三梯队,对排名的“野心”没那么大。“今年主要是想稳扎稳打锻炼年轻队员。方若曦今年年初的网棋下了不少,感觉比去年稳了很多;吴依铭之前的网络热身赛表现还不错,不过稳定度还欠缺一点;高星作为队内主力,刚刚新婚不久,过往的状态能否延续现在不太好说。替补方面,我们今年用小将徐晶琦替换了去年的宋容慧,希望给年轻棋手更多锻炼机会,宋容慧作为经验丰富的老将,今年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带队冲甲上。”

此外,陈潇楠认为,这次疫情的影响,会加速女子围甲的新老更替。特别是小棋手,从小诞生在网络环境中,对网战训练的适应程度高很多,而老棋手很可能因为对利用网络手段不太熟悉,造成训练不足,状态有所滑坡。

杭州三支围甲队阵容

苏泊尔杭州队

名誉领队:苏显泽 

领 队:杭天鹏 

教 练:汪 涛

队 员:连 笑 李钦诚 谢 科

吕立言 汪 涛 申真谞(外援)

龙元明城杭州队

名誉领队:赖朝晖 

领 队:祝东海 

教 练:郭闻潮

队 员:丁 浩 夏晨琨 邬光亚

陈翰祺 纪 祥 李东勋(外援)

杭州云林决破队

名誉领队:觉亮法师 

领 队:祝东海 

教 练:陈潇楠

队 员:高 星 方若曦 吴依铭

徐晶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 通讯员 廖旭钢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131.6亿元 富阳一批重大基础设
浙江第一家省级反恐宣传教育体验馆正式开馆
107个项目总投资超600亿 余杭二季
杭州市首宗“先租后让” 开启工业供地新模
一辆危险品车在高速上被紧急叫停 司机拼命
50岁女士每夜都闭着眼睛睡着医生却说她没
路口四面信号灯全红?杭州2222个“海淞
国务院:化妆品广告不得明示或暗示有医疗作
国家邮政局:北京快递小哥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检察官称“受贿不办事正说明道德底线”?官

杭州影像


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

杭州火车南站7月1...

地铁运营遇突发事件...

杭州市三医院构建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