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20年记者生涯的微与光 央视记者何盈新书《微光》杭州首发
2020-06-01 09:30:28杭州网

都市快报

“我的妈妈是记者,她老出差……我现在就是想她,我也藏在心里,不会说出来。”5月30日下午,总台央视记者何盈新书《微光》分享暨首发仪式在西溪湿地公园里的老树茶馆举行,她和浙江卫视首席主播席文展开对话。现场的大屏幕上,何盈女儿说给妈妈的话,让现场不少人唏嘘不已。

何盈大学毕业后进入央视工作,至今已经有20年时间。如今,担任央视浙江记者站站长也已9年。她曾徒步翻越四千多米高的雪山,成为至今为止冬季进入墨脱的唯一一名女记者;深入四千多米高的“生命禁区”可可西里,用女性的视角关注藏羚羊的迁徙路;带领团队赴新疆翻悬崖、蹚冰河,徒步报道《走基层·塔县皮里村蹲点日记》;带队参与G20杭州峰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历届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报道;连续多年参与钱江潮直播……20年来,何盈把自己记者生涯的“微与光”都记录成文字,于是就有了这本名为《微光》的书。

“我认识她的时候,别人告诉我,这是个裤脚上永远沾着泥巴的记者。后来才知道,她是个一年365天,会有300天跑在外面采访的人,让我很感动。于是有了想约她把采访手记出版的念头,把影像资料背后的故事说出来。”同样是记者出身的红旗出版社总编辑徐澜透露,“外界看来,一个做央视记者20年的人很让人羡慕,大家觉得她永远在高光时刻,但何盈说,‘这二十年我写到的都是微与光。高光要留给采访对象,留给新疆皮里村的那群孩子,留给在浙江义乌青岩刘的那些年轻创业者……’”普利兹克奖获得者、知名建筑师王澍对何盈印象深刻:“记者采访时是发自内心的提问,还是按计划提问,我是分得出来的。两种都有,但何盈的提问一定是带着内心的感受的,她的眼睛温和又坚定地看着你。”

据统计,新书《微光》预售上市仅四个月,销量已经超过一万册。这个数字在图书出版界,已是非常惊人。

其实,在《微光》之前,何盈已经出了自己的第一本书《于无声处》。“当时没有任何推广,没想到一传十、十传百就传了出去,很多浙江乃至外地的同行,认识不认识的,都来要那本书。今年春节后,出版社主动找到我,他们做了第一本书之后,觉得可以把我过去的采访手记再集结成册。”何盈在写给白岩松的信中写道,“我从电脑的角角落落翻腾出来近10年的采访手记,一篇篇看,看到的是一个小火球一样通体发烫的自己。是的,我的心里始终有一团火,我问十年后的自己,这团火还在吗?”

白岩松在给何盈的回信中提到:“这本书,是何盈迈向20年后的全新起跑线,也是很多年轻的记者同行,想想怎样做好记者的一面好镜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天猫618  40亿消费券第一波开领
杭州对行人乱扔垃圾顶格处罚!别再乱扔烟蒂
悠游江干醉钱塘 江干区首届绿道休闲亲子跑
杭州姑娘差点被骗 两种电话一个别接一个必
杭州西站要建"高铁博物馆" 高铁时代2.
老旧小区楼道里不堆积杂物 农贸市场不拥挤
六一节湖北34名留守儿童许下微心愿 上城
四川昨日新增1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来自
郑州3岁女童坠井身亡 原因公布!
交了3万元 月子护理中心老板就失联了

杭州影像


今年西湖里的第一朵...

萧山临浦体育馆改造...

富春江特大桥 紧锣...

山水之间 运动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