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昨天发布 “江南忆”向世界发出2022杭州之约
2020-04-04 08:13:49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上午,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正式向全球发布,智能小伙伴“江南忆”组合在互联网云端与网友们见面。

“江南忆”,出自唐朝诗人白居易的名句“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承载深厚底蕴和充满时代活力,融合了杭州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创新基因。

三个吉祥物分别取名“琮琮”“莲莲”“宸宸”,三个亲密无间的好伙伴,将作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和平与友谊的使者,向亚洲和世界发出“2022,相聚杭州亚运会”的盛情邀约。

2019年4月,杭州亚组委面向全球发出了吉祥物设计征集的邀约,共收到海内外应征作品4633件。经过公开征集、评审、深化修改、互联网查重、报批等一系列程序,由中国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张文、杨毅弘设计的“江南忆”脱颖而出,成为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候选方案,并最终得到亚奥理事会正式允准。

昨天下午,张文和杨毅弘讲述了“江南忆”的创作过程。

把对女儿的爱

都融入吉祥物的设计中

会议室的一面墙上,贴满了亚运会吉祥物设计的草图,密密麻麻,数不清有多少张。

“从第一稿到最后定稿,一共经历了5次非常大的修改和20次细节的调整。所有的设计稿加起来,差不多都有这么高了。”张文比了比自己的膝盖说。

去年4月,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全球征集启动,张文和妻子杨毅弘就开始思考——用什么方式,才能反映杭州作为主办城市的历史人文魅力和创新创业活力,表达杭州人民的美好祝愿?他们想到了3岁的女儿。

“把吉祥物当做自己的宝宝一样去孕育,去培养,这是我能想到的对待吉祥物的一个最好的状态。”张文说,“我们把对女儿的爱,都融入吉祥物的设计中去。这三个吉祥物,也相当于我们的三个宝宝。”

张文在杭州待了14年,在这座城市学习、工作、成家,他的妻子就是杭州人。他希望,把他们俩对杭州的印象,展现给全世界。

张文说,设计吉祥物的过程,实际上是带着女儿在杭州“寻宝”的过程,他们几乎走遍了杭州的各个角落。“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厚重的历史;在运河畔,看着流淌的河水,我们看到了杭州人勇往直前的精神;在西湖边,我们又很享受那种闲适的、悠然的慢生活。”张文说,这些他们所看到的,感受到的,留在脑海里的深刻记忆,就是最珍贵的吉祥物的设计素材。

同时,女儿也给了他们很多灵感。“我们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运河边游玩时,女儿或小跑,或敞开怀抱要我们抱抱,这些神态,最后都融入了吉祥物的形象上。”杨毅弘说:“你看‘莲莲’的姿态,就像是一个腼腆的小宝宝,慢慢跑过来跟我说:‘妈妈,我要抱抱。’”

吉祥物的颜色

很有代表性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在颜色的选择上,也很有代表性。

宸宸是充满张力的蓝色,看起来很有速度感,代表着勇往直前、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琮琮的颜色是玉琮的质地,他敞开怀抱和大家打招呼,充满自信、包容,代表着文化自信;莲莲是西湖的翠绿色,透着灵敏、婉约的气质,代表着杭州的浪漫生活。

张文说,他们分别象征着未来的科技创新,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当下的浪漫生活。“我们想表达的是,不管是历史还是未来,最终的落脚点,都在‘莲莲’身上,她代表着在杭州闲适的生活,同时也体现着科技为人服务的理念。”

这个组合有个“江南忆”这么富有诗意的名字,和张文从小热爱诗词有关系。

“我读的诗词里,很多都是描写杭州的。杭州给我的印象,一直都是一个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城市。”张文说。而在这些描写杭州的诗词中,白居易的“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他尤其喜欢。

张文说,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一说“江南忆”,即便不说“最忆是杭州”,大家也都会知道,这说的就是杭州。

“吉祥物的设计,并不只有我们两个人,背后还有一个大家庭。”张文说,“中国美术学院的老师们,就是我们的智囊团。而且,创意来源于生活,我们和女儿之间的互动,就是最好的设计灵感。”

“宸宸”

以机器人的造型代表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名字源于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标志性建筑拱宸桥,全身以科技蓝为主色调,头顶举世罕见的钱江潮,额头嵌以拱宸桥的图案,给人以无穷的想象。

“宸宸”机智勇敢、聪慧灵动、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展现了海纳百川的时代精神,架起了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心灵之桥。

“琮琮”

以机器人的造型代表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名字源于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玉琮,全身以源自大地、象征丰收的黄色为主色调,头部装饰的纹样取自良渚文化的标志性符号“饕餮纹”,意寓“不畏艰险、超越自我”。

“琮琮”坚强刚毅、敦厚善良、体魄强健、热情奔放,展现了不屈不挠的创业精神,鼓舞人们激发生命活力,创造美好生活。

“莲莲”

以机器人的造型代表世界遗产西湖,名字源于西湖中无穷碧色的接天莲叶,头饰以三潭印月为顶,以互联网为径,特色鲜明。

“莲莲”纯洁善良、活泼可爱、热情好客、美丽动人,展现了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人文精神,传递着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期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云“喫”径山茶 余杭举办径山茶云推介
最后一批浙江支援湖北医疗队175名“逆行
县长“直播团”展现超强带货力!一场直播销
清明时节不再雨纷纷 未来10天杭州不下
杭州网专访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设计者张文、杨
浙江开学复课“倒计时” 省疾控中心为学生
房地产、互联网、物管……这些领域注意!浙
清明祭扫价费要“清明” 江西严查价格违法
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发生4.4级地震
这个特殊的清明节,你我见字如面

杭州影像


八成家政公司开门了...

杭州在逐渐恢复生机...

自驾周边茶田花海 ...

远程医疗走进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