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沙漠里的鱼”马俊河给留下小学师生 直播了一堂种梭梭的网课
2020-03-25 07:00:22杭州网

“马老师,你好!”

腾格里沙漠的初春 在2500公里之外为他们绽放

杭州日报讯 马俊河黝黑的脸出现在手机屏幕上的时候,我们不约而同笑了起来,这可能是全中国极少数在直播过程中不开“美颜”模式的“网红”。他戴着一顶皱巴巴的迷彩帽,笑容可掬。腾格里沙漠在他身后无限延伸,这是一个以黄颜色为基调的沙漠初春 ,梭梭、红柳、花棒、柠条,在这个北半球最蓬勃的时节,有着近乎铁丝般的坚韧。

这场直播,更确切地说,这是一场网课,马俊河为距离他2500公里之外的杭州留下小学的全体师生上了一次时间为50分钟的直播课程。

“老师好!”

“老师辛苦了。”

“哇。”

“现在民勤人民生活怎样?”

“我看到了农产品。”

“老师你们有什么办法防晒?”

……

从弹幕上看,收看本次网课的应该还有很多家长,气氛非常热烈,毫无疑问从一开始就注定这是一次成功的直播。

留下小学与民勤人民的渊源开始于2016年。那年春天,校长孔庆根作为我们的志愿者,赴民勤参加了那个春天的植树活动。孔校长带了沙漠里面的沙子回来,他向全校的师生们热情地讲述了民勤这个对师生们来讲原本十分陌生的地方,从此,留下小学与民勤结缘,与马俊河结缘,与祖国的大西北结缘,年复一年,每个春天,援种梭梭,全体师生都献上了他们的赤子之心。

我们可以看看这些数字:

2016年3月,师生共募得善款26106元,捐种近37亩梭梭林,并被命名为“留下小学林”。留下小学在民勤有了一座“公益校园”。

2017年4月,民勤的“留下小学林”增至80余亩。

2018年3月,留小师生在绿色传递之路上,继续春风里的捐种,总计捐款34699.9元。

2019年4月,在2500公里之外的甘肃民勤已经有了整整一大片留下小学林,而这一年的29754.1元捐款又增加了42亩梭梭林。

东风解冻,散而为雨。202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留下小学全体师生继续携起手来,守望远方的绿洲。

他们是这样生动记录这一次特殊的网课的:

“跟着马老师的脚步,我们沿着一条绵延12公里的道路前行,视野所及,是35000多亩的梭梭树种植基地。我们看到,在荒芜的沙丘和盐碱地上,虽没有江南的红情绿意,但丛丛梭梭正用那细而有力的枝条彰显着春的生机。

种活一棵梭梭远非易事。跟着镜头,我们乘上了水罐车,一路颠簸,又沿着陡坡,跟着气喘吁吁的马老师攀爬上一处沙丘。流动的沙土上,用麦草等材料平铺成一个个方格子。马老师告诉大家,这是草方格沙障,为了避免梭梭苗在流沙下被狂风连根拔起,在沙丘上铺上这样的草方格,这样便能使沙障在原地固定下来,沙丘的流动性会大大减小,梭梭苗便增加了存活的可能。

至此,我们才知道生存在本就缺水的不毛之地的梭梭苗,为了顺利生长,需要多顽强的毅力才能深植沙土。我们也敬佩于那些为了种植梭梭林而留守沙漠边陲的治沙英雄们,或许他只是驾驶着水罐车横穿在颠簸的沙漠上,或许她只是顶着骄阳披着头巾一锹锹挥着沙土,或许……而正是这样一群群被称为英雄的普通人,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让幼苗成林,让荒漠变成绿洲,让生态恢复盎然生机!”

孩子们留下了一串串可爱的问题,“地上怎么有这么多坑,是老鼠洞吗?”“在沙漠里怎么辨别方向呢?”“这样填土不会把梭梭幼苗弄伤吗?”“老师,这么热的天,你怎么还穿着羽绒服?”……孩子们稚趣的问题不禁令人扑哧一笑。可他们接连冒出的一番提问,又令我们的心不免沉重起来,“这么热的天,阿姨们一定很辛苦,她们怎么防晒呢?”……

602班 的霍梦龄同学在网课结束以后写了一首深情的诗——

白花花的盐碱地上流动着沙石的痕迹,

仿佛是河西走廊干涸的眼泪。

但是,那里有许多勤劳的人民,

他们一日日与荒漠较量,啃着干粮,从天亮到日落。

我想,那里因此叫做“民勤”。

遍野的黄沙,是梭梭的家,

我好担心它那细小的身躯会被风暴折断。

但是,有那么多像马叔叔一样坚强执着的民勤人,

用希望灌溉着它,直到它能够为人民阻挡流沙。

我想,梭梭因此是幸福的。

爱心榜

截至昨日,共收到善款98974.76元,可援种梭梭141亩

2020-03-25

分享到: .杭州崇文实验学校五(6)班林子乔 300 吴德梅1500 阮一粲200 尹珊宁200 赵明远200

绿城林

张小杨10 曹政10 施伟强10 陈艳10 黄曦炜10 白凯10 胡建超10 马明婕10 郑灿灿10 陈红伟50 姚丹10 王芬芬10 沈海民50 张兴朝20 马园园10 徐丹丹10 黄志强10 俞忠祥10 郭女士10

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 谢谢以上每一位有爱的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颜双 唐玲颖 记者 潘宁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嫌人家复工动作慢 杭州小伙子掌掴足浴店老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黄
外卖小哥边骑车边打电话、共享单车车篮里“
保俶塔开始拆除脚手架,塔尖终于直了!最迟
临安高虹镇百亩高山白茶开采 千里之外赶来
杭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行计划管理 本年度
萧山三个垃圾末端处理项目均已复工 预计今
他陷入债务旋涡后 竟违规帮人获取购房资格
90后干部骗取公款720万 买20万包发
干部受贿后因忐忑将钱退回 再以打牌为幌子

杭州影像


保安“看”一眼 就...

复工忙

拱康路全线通车 杭...

杭州“最美跑道”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