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吹不灭的圣火 割不断的五环
2020-03-24 06:23:35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上午在国会讲话时说,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会是选项之一,这是安倍首次松口说东京奥运会可能被推迟举行。而在此前一天,国际奥委会在官网发布声明,称未来4周内将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对东京奥运会影响的评估,不排除推迟举办的可能。

这一切似乎早有征兆,3月20日,东京奥运圣火从希腊抵达日本东北部的宫城县松岛基地机场,开始为期6天的灾区巡展,由于遭遇大风,首站展览火种灯被吹灭了两次。将火种灯被风吹灭与东京奥运会的前景建立起必然联系,当然是无稽之谈,然而人们无法不正视,东京奥运会的前景确实已一片暗淡——东京奥运会能否按期举行,并不单单取决于日本的疫情防控态势,更取决于全球的疫情防控态势,目前已有加拿大、澳大利亚声明无法参加“如期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导致的“疫情输入”也将是日本的不可承受之重,日本电视台(NNN)23日报道,该台和日本《读卖新闻》3月20日-22日期间联合举行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69%的日本人表示希望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

“延期”,乍一看是最切实也最简单的选项,其实不然,“牵一发而动全身”用在这里再合适不过。2013年9月7日,日本东京取得2020奥运会举办权,亦即是说,为了办好这届奥运会,日本以及国际奥委会、全球体育界已经准备了近7年之久,“延期”谈何容易?首先,得有多少其他赛事为其“让路”?夏季奥运会不可能在冬天举行,一延就至少延一年,甚至有人建议延期到2022年,与北京冬奥会同年举办,果真如此,那当年要举办的亚运会又该何去何从?这也是国际奥委会此前一直坚持要“如期举办”的重要因素之一。

是“之一”而不是“唯一”。国际奥委会22日的声明里有一句话让人分外动容:“无论这条黑暗的隧道有多长,我们都会一起走过尽头,奥运圣火就是隧道尽头的光。”东京奥运会为何不可以“取消”?东京奥运会为何必须以“完整的形式”举办?因为在今年这样一个非常时期,尤其需要展现人类风雨同舟、携手奋进的共同体意识,而奥运会正是最合适的载体。而回看全球防控疫情的现实,只要各国政府重视起来,国与国互相扶持,科学施策、精准防控,像中国这样展现出雷霆万钧的魄力,当前的新冠疫情完全可以在7月之前得到有效控制。亦即是说,东京奥运会果能“如期”并以“完整的形式”举办,其意义必然超越奥林匹克运动本身,那是走过长而且黑的隧道重见光明的一刻,那是一场迎接光明的嘉年华,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再升华。

火种灯可以偶尔被风吹灭,但火种永在;蓝、黑、红、黄、绿的五环环环相扣,昭示着全人类手指相扣、守望相助。著名黑人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有名言:“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在当下全人类共同面对新冠疫情的非常时刻,“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是一道绕不过去的考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百亩金色花海与春争艳 临安昌化春韵十足
疫情缓解 酒驾反弹?浙江3天查获酒驾近千
“趣湘湖”旅游惠民活动启动 首轮送出1万
杭州税务:为白衣天使送上税费减免政策服务
手机被盗 民警凭四条内裤破案
浙江有3名救助对象确诊新冠肺炎,均已治愈
为了5%的希望! 6省市12名专家联手救
台媒:台湾“国标舞女王”刘真病逝,终年4
广州一女子境外返回确诊 曾坐地铁、遛狗、
“陈裕咸被截访致死”嫌疑人再被追诉两起截

杭州影像


雏形

线上“云逛”桐庐莪...

世界水日大接龙

精准浇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