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突破20℃,南极已经这么热了?
2020-02-17 09:42:45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近日,南极接连迎来了破纪录的高温。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消息,2月7日位于南极半岛的阿根廷科考站埃斯佩兰萨记录到了18.3℃的气温。而在2月9日,巴西科学家说,南极洲的西摩岛(靠近南极半岛)测量到了20.75℃的高温记录。

英国《太阳报》说,最近一周,西班牙马德里的气温都没有超过20℃。也就是说,最近在南极洲的一些地方,那里的气温比马德里还要高一点。虽然南北半球正处于不同季节,但这一对比还是能让人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大趋势。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南极半岛地区是全球变暖速度最快的区域之一,在过去50年间温度上升了将近3℃。

“从未见过这么高的温度”

“我们从未在南极洲见过这么高的温度。”巴西科学家卡洛斯·沙佛说,在西摩岛一个测量站得到的数据,不能代表南极大陆主体的情况。

西摩岛靠近南极半岛最北端,也是阿根廷马兰比奥研究基地的所在地。而沙佛是一名土壤学家。据他介绍,在西摩岛测量到的20.75℃,是一项为期20年的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主要研究气候变化可能对常年冻土产生的影响。

“我们无法使用这一数据来预测未来的气候变化,这只是个单一数据点。”不过,沙佛认为,这确实是个信号——南极正在变暖。

就在2月7日,阿根廷科考站埃斯佩兰萨记录到了18.3℃的气温。这个科考站自1961年开始记录南极气温。此前,最高气温出现在2015年3月24日,当时气温是17.8℃。

“末日冰川”下涌动着暖流

上个月底,一支名为MELT的美国研究团队发布一项研究结果。他们在“末日冰川”下发现了暖流。“末日冰川”是指南极西部的特怀特冰川。它的面积相当于一个佛罗里达州那么大,而它又是南极融解最快的冰川。

特怀特冰川对于南极来说至关重要。它的冰架以及其永久漂浮海面的冰盖,能减缓南极洲冰川融解入海。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副教授斯戴芬·力米特打比方,特怀特冰川就像是“堵塞下水道的污物”,由于它的存在,才使得南极冰川的融解速度变缓。这或许也是它被称为“末日冰川”的原因。

研究团队在气温零下30℃的环境中生活了两个月,并成功在冰面上钻出了一个深达700米的洞穴。然后,科学家将鱼雷造型的水下机器人“冰鳍”,通过洞穴投放至特怀特冰川的接地区。所谓“接地区”,是指冰川底部与海水接触的区域。

“冰鳍”在接地区测量到了比正常冰点高2℃左右的水温。

“尽管相对于整个世界,这块区域如此遥远,但其下涌动着的暖流,应该让世人警醒——气候变暖可能给这个星球带来可怕的变化。”纽约大学环境流体力学实验室主任大卫·霍兰德说。

最火热的2月

对企鹅来说却不是什么好事

近日,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发布一项关于企鹅数量的初步普查。今年1月到2月,研究人员在南极南设得兰群岛,进行本世纪第一次企鹅数量统计调查。而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71年。

之所以要赶在2月中旬前,是因为这段时间正好有大量企鹅幼崽出生,意味着这是绝佳的观测期。

不过,调查的结果并不令人开心,南极东北部每一块企鹅聚居地的个体数量都在急剧下降。在南极象岛32块企鹅栖息地中,损失最严重的是颊带企鹅的群落。在1971年的企鹅数量调查中,该岛上有123000个鸟巢,但现在这里只剩下一半都不到。这样的结果让人沮丧、震惊。

颊带企鹅至少经历了数千年的进化,逐渐适应了南极生活。它们是优秀的水下猎手,也是专业的冰原登山客。但另一方面,适应了严寒生活,也让它们成为了南极海洋生态系统的晴雨表——一旦周遭环境发生细微变化,都可能反映在这些生物的种群数量上。

企鹅数量骤减,可能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如磷虾数量减少、海洋酸化等。地区降雨增加,也会使得企鹅幼崽容易患上低温症。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具体的原因背后都指向了气候变化。

参与企鹅数量普查的鸟类学家诺亚·史崔克强调,这份研究未经同行评议,仍然处于初步阶段。目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NCU)将颊带企鹅认定为“低危”级别。“根据这次数量普查的结果,颊带企鹅的濒危级别或许会改变。”史崔克说。

2020年遭遇最热1月份

今年1月,包括世界气象组织、美国宇航局等多家机构确认,2019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热的年份,仅次于2016年。这种趋势到了2020年似乎还在继续。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2月13日发布报告说,2020年1月全球平均气温破纪录,成为自188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热1月。

该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全球陆地和海洋表面气温比20世纪的1月平均气温(12℃)高1.14℃,超过2016年1月创下的纪录。这也是未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而偏离月均气温幅度最大的月份。

据介绍,如果将气候变化比作上升的电梯,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好比在电梯里“上蹿下跳”,其中厄尔尼诺现象一般会带来强降雨或高温天气;今年1月并没有厄尔尼诺现象的强烈影响,这意味着该气温几乎完全来自气候变化的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1月是连续第44个超过20世纪1月平均气温的1月份,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10个1月均出现在2002年以后。

该机构报告还指出,今年1月,北极海冰覆盖面积比1981年到2010年的平均水平低5.3%,南极海冰覆盖面积比1981年到2010年的平均水平低9.8%。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弘彬 综合报道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公安机关开足“码”力保畅通助复工
全国首趟“复工专列”抵达杭州!近300名
战疫情 保返岗!76名黔东南务工人员乘坐
增设审批点位+专员上门服务 富阳开通“小
防疫、生产两手抓!富阳这家企业为员工配备
延长电梯维保周期 杭州市市场监管发布“新
企业复工复产面临问题?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湖北电影制片厂确认 常凯一家4口相继去世
留院观察人员过特殊生日
湖北襄阳一名疑似患者行剖宫产手术产下双胞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