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浙江足球拿了史上第一个金球奖
2020-01-18 15:50:13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2019年中国五人制金球奖的获得者,是来自杭州吴越钱唐足球俱乐部的球员徐洋。”

听到颁奖嘉宾这句话,徐洋慢慢站起来,一瘸一拐走上了领奖台。五人制国足备战亚洲杯训练中,徐洋不幸骨折,只能拖着伤腿来参加领奖。

徐洋把奖杯高高举起的那一刻,是浙江足球的高光时刻,作为金球奖评委,快报记者在现场亲睹了这一刻:中国足球金球奖举办了三届,浙江足球历史上的第一座金球奖杯。

徐洋上赛季带领杭州吴越钱唐第一次参加五超联赛就获得第5名,并赢得五人制足协杯冠军,本赛季吴越钱唐暂居五超联赛次席;去年底的亚洲杯预选赛上,他是中国队主力前锋、最佳射手,助力中国队拿到了亚洲杯决赛资格。

从小听话的“妈宝”

因为妈妈踢上了足球

1993年,徐洋出生在湖北黄石。和很多因为老爸是球迷而走上足球道路的运动员不一样,5岁的徐洋,是被喜欢足球的妈妈送到球场上的。

徐洋最早在少体校踢球,天赋不错的他,小学就去了浙江和上海一些球队试训。10岁进了湖北省足球队的梯队,徐洋还代表湖北参加了全运会。

虽然球踢得不错,但徐洋没想过去踢职业足球。“因为我学习成绩不错,妈妈也觉得,如果有机会一边读书,一边还能发挥踢足球的特长,那最好不过。”徐洋笑着说,“我从小就属于那种乖孩子,妈妈的很多建议我都会听,现在看一步步都还算走对了。”

18岁时徐洋进了湖北大学,读的是政法与公共管理专业,这个选择也是妈妈给的建议:“妈妈说懂点法律,在外面能保护自己。”

来到杭州后

徐洋拿到了第一个冠军奖杯

2018年前一直在武汉踢球的徐洋,从没想过自己会来杭州,而且还会因为在杭州吴越钱唐足球俱乐部和国家队出色的表现拿到了金球奖。

“吴越钱唐踢乙级联赛的球员中有我之前的队友。他们回武汉大家一起聚会,有人就和我说,我们队氛围很好,俱乐部也很正规,你要不要来我们俱乐部踢5人制足球?”徐洋说。

吴越钱唐向徐洋正式发出邀请,球队从五甲联赛冲超成功后,其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是俱乐部副总邓韬。邓韬曾与徐洋同在五人制国家队集训,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徐洋被安排和“老大哥”邓韬同住一个房间。

邓韬和徐洋都是湖北人,杭州吴越钱唐足球俱乐部老板黄旭也是湖北人。“黄总之前看过我的比赛,对我的为人也比较了解,加上大家是老乡,所以我就特别愿意来杭州踢球。”徐洋2018年9月加盟了吴越钱唐,成了一个“新杭州人”。

“来到杭州后,我发现和以前队友说的一样,这边的氛围真的不错,球队也很团结。”徐洋说。

吴越钱唐俱乐部旗下两套人马,11人制队在义乌主场踢中乙联赛,5人制足球队在杭州踢五超联赛,“去年11人制足球队早早完成了保级目标,我们第一年踢五超联赛获得第5名,还拿到了足协杯冠军。”足协杯冠军也是徐洋足球生涯中拿到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徐洋在球队中不仅自己训练认真,还会帮助年轻球员成长,用助理教练颜振华的话来说:“他是球队的核心,有他在,球员们对胜利就有更大的把握。”

“著名”的超级奶爸

最喜欢和家人打视频电话

徐洋经常在社交媒体上晒他与妻子的恩爱照片,被称为“宠妻狂人”,昨天他妻子专门从湖北赶到北京来参加颁奖礼。去年10月儿子出生后,徐洋又变成了“著名”的超级奶爸,经常在朋友圈里晒娃。“有了儿子感觉自己更有责任感,也更有牵挂。一有时间就和家人视频电话,看看儿子这几天有没有长个子,有没有变胖。”

吴越钱唐助理教练颜振华说:“徐洋在训练和比赛的时候非常认真,如果队友有什么问题,他一定会不客气地指出,有时候大家聚会的时候,他还会聊训练和比赛的事情。但在生活中,他就完全像变了个人,一点也没有场上的‘较真劲’,非常随和。”正因为这样,颜振华很喜欢和徐洋开玩笑:“五人制足球的前锋需要壮一点,所以我经常和他开玩笑,说他太胖了,他也就只是笑笑。”

在杭州的工作和生活充满着快乐,让徐洋感到自豪的是,吴越钱唐还提升了浙江五人制足球的氛围。“我们是第一家冲上五超联赛的浙江足球俱乐部,人家看到吴越钱唐能把五人制足球做成功,也组建了球队冲超,这个赛季的五超联赛中有3支浙江的俱乐部,可以说现在浙江的五人制足球很火,大家良性竞争,共同促进浙江足球的发展。”

说到球队的未来,徐洋说吴越钱唐的目标就是能代表中国去打亚冠联赛:“我们在逐步提升实力,一步步朝着目标前进。上赛季我们排在五超联赛的第五,本赛季目前积分榜排第二;球队拿过足协杯冠军,接下来想拿联赛冠军,然后去亚冠的舞台上为中国足球争光。”

对于金球奖,徐洋自我评价是:“因为前几年的积淀,自己有了更多信心,今年状态一直调整得不错,联赛和国家队表现也不错吧。”拿到金球奖的徐洋,要给快报读者送上大礼。下载“快抱”App,即日起至本月19日12:00截止,在本篇文章留言写出“为什么支持吴越钱唐”的理由,我们会挑选出3个“最走心”的理由,入选的读者每人获得吴越钱唐俱乐部球衣一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特派记者 徐毅 北京报道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春走基层# 年味来了!这所学校的孩子
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开始啦!这所小学休业式
#新春走基层#杭州钱塘新区闸北村“小年夜
小伙子着急回家过年 机票拿手里却走不了!
2020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举行 今年
为了赶回老家喝喜酒 90后小伙竟在高速上
#新春走基层#新年拿新房 三堡社区回迁安
男子醉驾身亡家属索赔158万 就因聚餐忽
足足有14天!19岁女孩误吞电池 幸亏还
疑妻子出轨 丈夫冲到男方新家烧冥币:给他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