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全本今秋登台杭州
2020-01-15 07:24:09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牡丹亭》是汤显祖的扛鼎之作,也是最为大众熟悉的昆曲经典。

9月4日-6日,苏州昆剧院的青春版《牡丹亭》全本将登陆杭州大剧院,并于明天正式开票。著名华语作家白先勇先生担任总制作人和艺术总监,杜丽娘和柳梦梅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沈丰英、俞玖林饰演。

2004年,白先勇带着一帮水灵的年轻人所排练的青春版《牡丹亭》正式在全世界各地展开巡演,巡演反响热烈,几乎场场爆满。在一些大学巡演时,连演三天,甚至还有人趴着窗、站在走廊上看。不知道这样的盛况,是否会在今秋的杭州大剧院再次上演呢?

真爱是什么?是初识的电光火石,是相恋的姹紫嫣红,是相守的细水长流,是阴阳相隔,也不碍我们共走三生路,是一本手抄的《绿毛水怪》,是一幅杜娘画像,是一生都浸淫在爱里的甜蜜果酱,也是牡丹亭畔寻梦回魂。

青春版《牡丹亭》是白先勇在汤显祖原著上,完全继承原词,经过精心梳理,创作了以“梦中情”、“人鬼情”、“人间情”为核心的故事,完整地继承了汤显祖原著“至情”的精神,并着力寻找传统写意与现代审美之间的契合点。

精选二十七折,分为上、中、下三本。全本演出连续3天,每天3小时,足以让戏迷们流连忘返,沉醉在昆曲美的世界里。在水磨腔的优美、笛声的悠扬、唱词的韵味、表演的四功五法中,你能看到杜丽娘和柳梦梅的“人鬼情缘”,而在昆曲的诗意和精致之外,也增加了更多创新和青春的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沈丰英、俞玖林,青春版牡丹亭首演时演员平均年龄20岁左右,不论主演、配角、龙套全由年轻演员担纲,这源于白先勇先生独具一格的创意,他希望用年轻演员的演出来吸引更多的青年人热爱古老的昆曲艺术,了解中国国学的博大精深。

其中,青春版《牡丹亭》的一大特色就是把歌剧的音乐创作技法用到了戏曲音乐之中,全剧采用西方歌剧主题音乐形式,丰富了戏曲本身和音乐的表现力。与此同时,白先勇先生组织了两岸音乐人在唱腔和旋律上进行大胆的创新和突破,将西方歌剧和东方戏曲相结合,在《牡丹亭》的唱腔中加入了大量的幕间音乐和舞蹈音乐,很好地渲染了舞台气氛。

更值得关注的是,青春版《牡丹亭》舞蹈的呈现也别具一格。设计者将剧中传统的花神执花舞蹈改成用十二个月份不同的花来表现,用戏曲语言来舞蹈动作,让舞台的整个气氛随花神的独具特色表演流动起来。

此外,舞台美术设计把握了戏曲的美学精神,意象化的舞台显得更大气、简练。这次,舞台地板打破了传统地毯,利用灰色调地胶作舞台,还将现代书法家的优美书法运用其中,舞台景片上书写了唐代散文大家柳宗元的散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春走基层#守望高铁的“火眼金睛”
夫妻离婚户主难变更 小辅警帮大忙收获感谢
过年买菜注意!杭州食品安全抽检 这几家农
在杭州学跨境电商的卢旺达学霸们,平时最爱
10大功能空间、13支志愿服务队 桐庐邻
来杭15年累计献血68次 给这位公交车司
杭州市今天空气质量将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明
醉汉大闹酒店前台 还持椅子猛砸女服务员头
9958回应“吴花燕事件”:募集百万转款
女子被男友煽动侵吞公司巨款潜逃16年 靠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