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爱心传递 种下美好明天
2019-12-31 06:40:53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文化对于一座城市的推动作用,很多时候都是隐形的,需要时间的巨大力量来孕育。我们享受着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无论是有形的山川湖泊,还是无形的诗词歌赋,都是前人为我们种下的因。

我们又该为后人种下些什么呢?

就在上周日下午,我在浙江博物馆的文澜阁前参加了一场新春写福的活动。活动的主角,一边是成名已久的书法家,一边是髫龄的孩子们。一边是手执尺笔,耐心讲解如何用毛笔书写的叔叔伯伯们,一边是有点握不住毛笔的稚嫩小手在红色洒金纸面上,写下歪倒扭捏的“福”字。

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有点特别,很多是自闭症孩子,有点难捉摸,也不擅于表达自己。但艺术是开启他们心灵的一把钥匙。在这个下午的涂抹中,能够感受到他们情绪的释放,开心的笑脸以及内心充满着的与外界接触的欲望,尽管只有一丝稍纵即逝的沟通渠道——如同偶然一现的流星,但只要用心,总是会宇宙大爆炸的。

这些或许算不上大新闻大事件,但着实是能够温暖到人心的小故事小种子。这一年里,作为文化记者,听过很多名家讲课,目睹过很多明星路演,但在脑中留下印象的,还是那些文化推动的公益实践——

有遥远民勤的春日,我和这座城市的代表一起,带着杭州人的爱意,在沙漠上划出四方格,种下一棵棵的梭梭幼枝。他们知道这些细枝终会长大,就像四周这十年来长成的梭梭杭州林。

有电竞小镇的夏日,我和我的同事们带领外来务工者的孩子们,一起参观高科技新技术——他们在书本里读过的未来,不再是平面的,而是可以亲手触摸到的。

有拱宸桥头的冬日,千年历史的大运河畔,福字和春联被一张张写出来,被一个个路人欣喜地领走——他们中有很多年轻人。他们带走的不只是一份喜庆,还有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代际传递。

还是在冬日,我们刚刚举行了岁末年初的“书香传递”,图书从城市各处涓涓涌来,即将给乡村、山区学校送去。水往低处流,知识与爱意的温泉却在逆流而上。

这样的公益实践,还有很多很多。

文化对于一座城市的推动作用,很多时候都是隐形的,需要时间这个看似缓慢实则浑厚的巨大力量来孕育。百因必有果,我们现在享受着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无论是有形的山川湖泊,还是无形的诗词歌赋,都是前人为我们种下的因。

我们又应该为后人种下一些什么呢?一本好书、一首好诗、一个充满温暖的图书馆,这很棒。如果再加上,深植于内心一点关于善的念想,一份明天终将变得更好的信念,或许会更值得我们去争取。

我问过很多活动组织者一个很俗的问题:“明明知道不赚钱,为啥还要办?”

最打动人的是一个很不“官方”的说法:“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的。作用再小,也好过于没有。”

就好像那句被唱滥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细细想来,永远不过时。

我们深爱着每一个逝去的日子,因为它将不再重现。我们期待每一个即将到来的日子,因为它无比美好。但唯有过好每一个现在的日子,才对得起昨天,等得来明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文 记者 丁以婕/摄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京都小学举行第七届艺术节闭幕式暨2020
造就未来双城记:用数字搭一座城的“孪生兄
富阳首演世界芭蕾舞名剧《天鹅湖》杭州演艺
错过定时定点投放时间 垃圾去哪儿扔?杭州
看杭州灯光秀跨年咯!2020年元旦灯光秀
中学生应该使用手机?!这位德育大咖这样说
果断收藏!三分钟筛查糖尿病
热评丨“操场埋尸案”,包庇杜少平的公职人
重庆火灾致一家6口死亡 当地:消防通道疑
四川警方破获跨省特大电信诈骗案 抓获24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