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一出好戏 错过了就是一生
2019-12-31 06:40:22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如今,正是因为源源不断的好戏上演,让杭州市民们一个个看似平淡的日子,因为艺术色彩的点染而变得鲜活且美好。

回首这个12月,我辗转于全杭州的10多家剧场,几乎每周要看2-3场演出。当然,这还是经过精心筛选且不算档期重合的。一个月里,有震撼,有享受,有会意,也有思考。

最先带给我惊喜的,是林怀民和云门舞集。之前提到云门,杭州观众的直接反应无非是晦涩、难懂。但是十多年来,我发现大家开始逐渐有了自己的感知与解读。这是一种以前不敢想象的“艺术质变”,市民的审美和气质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

陈佩斯的《戏台》也值得一说。三年里,这部现象级戏剧三度来杭,火爆依旧,票次次售罄。“票房神话”“豆瓣9.2分”“万人空巷”“秒杀看过的所有喜剧片”,这一个个标签都是属于《戏台》的。这样的全城观戏热潮,是十年以前根本无法想象的。杭州观众如此热忱地捧场,正是观演接受度与专业性的提高。大家也越来越明白,一出好戏,错过了可能就是一生。

这些年,一直在说,杭州的艺术演出量在慢慢接近这个城市的文化承载量。而以今年来看,仅仅杭州大剧院,就已经达到了500多场,明年更将再创新高。杭州演出市场的火焰越来越旺,世界级、高口碑项目越来越多。与此同时,演出场次的逐年增加正是代表着杭州观众对于优质演出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大,演出内容也更加多元化、国际化。

今年8月9日,筹备5年的太阳马戏《X绮幻之境》在杭州新天地迎来首映。作为加拿大太阳马戏在亚洲的唯一驻场秀,《X绮幻之境》首映以来4个月,新天地剧场周末的上座率高达80%,国庆黄金周期间更是天天加演。再往北,沿着水波荡漾的京杭大运河,开心麻花旗下首家自营剧场——开心麻花杭州730匣子剧场也于这个秋天正式亮相,主打更年轻、更时尚、多元的戏剧文化,以音乐剧为主要特色,题材更多城市化,风格更加摩登化,主要面向20-35岁的观众群。这个月末,位于钱塘新区的杭州演艺·新湾剧场正式加盟杭州演艺剧场联盟,十一年后“重装”亮相。紧接着,富阳影剧院也签约加盟,未来一年将带来不少于30场的演出,提升区域艺术氛围、助力文化兴盛行动。

可以预见,随着受众越来越细分,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未来杭州的每个剧场都将朝着脉络清晰、个性鲜明的方向发展,发酵更多的故事,探索更多的可能。

而且,今年以来,我发现杭州观众尤其年轻人的爱好榜单,除了话剧、演唱会、livehouse,又添了脱口秀。眼下,笑果、噗嗤、开心麻花的脱口秀纷纷在杭州落地。下个月要来东坡大剧院巡演的《脱口秀大会2》冠军卡姆的个人专场,更是一票难求,早早告罄。在如今普遍高压的当代生活里,利用幽默与生活“和解”不免是个高级且低成本的方法。

将爱丁堡前沿剧展带到杭州的戏剧制作人袁鸿曾经说过,各类演出以其独特的魅力,能修正一座城市在高速运转下的亚健康状态。如今,正是因为源源不断的好戏上演,让杭州市民们一个个看似平淡的日子,因为艺术色彩的点染而变得鲜活且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文 丁以婕/摄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京都小学举行第七届艺术节闭幕式暨2020
造就未来双城记:用数字搭一座城的“孪生兄
富阳首演世界芭蕾舞名剧《天鹅湖》杭州演艺
错过定时定点投放时间 垃圾去哪儿扔?杭州
看杭州灯光秀跨年咯!2020年元旦灯光秀
中学生应该使用手机?!这位德育大咖这样说
果断收藏!三分钟筛查糖尿病
热评丨“操场埋尸案”,包庇杜少平的公职人
重庆火灾致一家6口死亡 当地:消防通道疑
四川警方破获跨省特大电信诈骗案 抓获24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