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文化惠民 温暖触手可及
2019-12-31 06:39:45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文化惠民”四个字,经常听到,但真正有深刻的感受,是今年暑假的一次经历。

临近暑假的一天,我接到读者郑女士打来的电话,她的孩子很特殊,是一名“星星的孩子”。“星星的孩子”,是人们对孤独症儿童的称呼。他们沉浸在自己孤独的世界里,不愿与外界交流沟通,就像天空中遥远的星星。

因为同样的遭遇,郑女士和另外三个家长走到一起,组成了一个“家长互助组”。暑假快到了,他们特别希望能有一个场地,让孩子们可以在一起上课,互相促进。家里空间太小,上课实在不方便,找了很多地方,都碰壁了。

听了郑女士的诉求,我第一时间想到了杭州市文化馆。据我所知,文化馆这些年一直有免费的公益培训班,可能有教室。但是,暑期正是培训班开课高峰期,安排教室估计挺难的。我拨打了文化馆培训部一位负责人的电话,对方态度很热情,表示教室确实紧张,但会尽力想办法。

几天后,好消息传来:在了解了家长们的诉求之后,市文化馆和市文广旅游局的领导都非常重视,并且大力支持。文化馆正在协调安排教室。又过了几天,好消息再传来:文化馆专门为这4个孩子开设了“星之语·七彩梦”暑假团体班。

真替孩子们感到高兴。

团体班结束的那天,我特意去现场看看。教室在文化馆四楼,窗明几净,空调,饮用水,一应俱全。4名“星星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唱歌,吹笛,做游戏。

据介绍,每天早上8:30,孩子们便来到文化馆,开始他们的集体学习。根据孩子们的能力和需求,活动分为晨读、体育与游戏、模拟超市、点心与清扫、生活训练、艺术课程等模块,并制定了详细的课程计划表。在两名特教老师和两名志愿者的悉心教导下,孩子们每天都过得充实而开心。

“经过这一个月的集体学习,明显感觉孩子很开心,回家以后,情绪也比从前要稳定。而且,孩子们之间有了简单的交流和配合,这让我们感到很欣喜。”郑女士说,这个培训班让她真正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关怀,“这是真正的惠民。”

其实,不只是郑女士,这件事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文化惠民”对普通市民的意义:让人们都能享受到越来越体贴的公共文化服务,分享杭州文化发展的成果。也许,步履匆匆的我们觉察不到它,但它真的是触手可及。去图书馆借本书,到博物馆逛逛,在杭州艺博会上看一场画展,在“西湖之春”艺术节欣赏一台演出,在农村文化礼堂听一折戏,在市文化馆上一门免费的艺术课……“文化惠民”就在我们生活里。

用一串来自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文化惠民”数据结束本文吧——

今年,组织开展了杭州国际摄影艺术邀请展、美术书法展等系列群文活动,举办了“西湖之春”艺术节、杭州艺博会、“三江歌手”大赛等特色文艺活动。

今年,市本级已累计配送文艺演出到村(社区)345场,全市累计送戏下乡超3500场、送图书下乡34.58万册、送展览、讲座及培训近5500场,开展村(社区)间文化走亲2000余场。

今年,市文化馆总校及下属六个分校在春秋两季、暑期共开设免费培训班395个,培训门类上百项,培训学员9175人。

今年,已累计减免广电低保工程视听费和入网费6608户,减免相应经费166.5万余元。

今年,全市11处电影院开展老年人优惠观影活动,截至11月,已提供老年人优惠观影7万余人次,比去年全年数量增加了2万余人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文 丁以婕/摄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京都小学举行第七届艺术节闭幕式暨2020
造就未来双城记:用数字搭一座城的“孪生兄
富阳首演世界芭蕾舞名剧《天鹅湖》杭州演艺
错过定时定点投放时间 垃圾去哪儿扔?杭州
看杭州灯光秀跨年咯!2020年元旦灯光秀
中学生应该使用手机?!这位德育大咖这样说
果断收藏!三分钟筛查糖尿病
热评丨“操场埋尸案”,包庇杜少平的公职人
重庆火灾致一家6口死亡 当地:消防通道疑
四川警方破获跨省特大电信诈骗案 抓获24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