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工美馆带你认识花式玩铜的“朱府铜艺”
2019-12-28 06:25:12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12月26日,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大匠之风——朱军岷铜雕艺术展”在工美馆二楼临展厅(小河路334号)开展。

展览由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主办,金星铜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杭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支持。现场展出中华老字号“朱府铜艺”第五代传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朱军岷的100余件(套)作品,涵盖复刻青铜器、铜雕塑、铜壁画、日用器物、生活家具、熔铜艺术、琅彩铜画等;技艺囊括镂空、制绿、熔模、庚彩、点刻、三色、叠镶、烘炼、熔铜和琅彩等工艺技法。

展览分四个部分,从民族历史、民俗观念、日用生活和艺术思考的角度诠释了“让铜回到生活”的艺术理念和追求,展示了朱军岷大师如何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讲述当代故事、塑造现代美。

清代同治年间,“朱府铜艺”肇始于绍兴,兴盛于杭州,经过百余年的发展,传承至今。2008年6月,铜雕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朱军岷在继承父亲朱炳仁大师熔铜艺术的基础上,独创性地将文人画艺术性地融入熔铜工艺,绽放出别样精彩的熔铜艺术,同时,还大胆突破创新,发明了琅彩铜画工艺。

除了熔铜技艺和琅彩铜画工艺,展览现场,你还可以看到使用烘炼技艺制作的大型无缝铜壁画,以及采用国家非遗“五万锤”捶打、结合“鎏金”工艺制作而成的喜事登枝壶。

此次展览,还以铜器物为载体,逼真地还原了现藏于我国各大博物馆中的重器、名画等“网红”藏品。比如,在中国刀剪剑博物馆广场上,你将看到根据故宫博物院藏唐代韩滉《五牛图》卷设计而成的大型雕塑装置《五牛积福》,原本古画中平面的五头牛或俯首含草、或翘首仰望、或回首舔舌、或漫步踱行……动态十足,供观众们打卡拍照。图片由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提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晶 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一轮惠企政策重磅发布 桐庐志在打造“民
兹维列夫布莱恩兄弟抵杭 张帅与小球迷亲密
保卫蓝天,推广新能源!今天,5000名杭
定了!杭州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这样走
元旦假期杭州地铁运营有调整 市民出行注意
滨江首个物业纠纷调解中心成立 可处理11
玩转“钱塘智造” 钱塘新区“两新日”活动
重庆警方破获大型网络制贩枪案 抓获20人
滇鄂警方共破货车运毒案 玉米堆藏57公斤
黑龙江海林林区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