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原来铜还能这么玩?!工美馆带你认识花式玩铜的“朱府铜艺”第五代传人朱军岷
2019-12-25 21:09:42杭州网

杭+新闻讯

12月26日,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大匠之风---朱军岷铜雕艺术展”将在工美馆二楼临展厅(小河路334号)开展。

展览由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主办,金星铜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杭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支持。现场将展出中华老字号“朱府铜艺”第五代传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朱军岷的100余件(套)作品,涵盖复刻青铜器、铜雕塑、铜壁画、日用器物、生活家具、熔铜艺术、琅彩铜画等;技艺囊括镂空、制绿、熔模、庚彩、点刻、三色、叠镶、烘炼、熔铜和琅彩等工艺技法。

展览分“以铜为鉴”、“铜情寄意”、“日用即道”、“铜融万象”四个部分,从民族历史、民俗观念、日用生活和艺术思考的角度诠释了“让铜回到生活”的艺术理念和追求,展示朱军岷大师如何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讲述当代故事,塑造现代美。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3月1日

展览地点: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二楼临展厅

铜,古称“吉金”,被认为是与金子一样贵重的金属。铜的开采和使用由来已久,《史记·孝武本纪》中就有“黄帝采首山铜,铸鼎于荆山下”的记载。商周时期,创造了灿烂的青铜文明,被大家所熟知的四羊方尊、后母戊鼎都诞生于那个时候。不难发现,早期铜器主要以礼器为主,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成为日用器物。

铜雕则是以黄铜、紫铜为胚料,运用锻铜、铸铜、刻铜、熔铜等手法,经过设计、绘画、蚀刻、錾刻、拼接、热处理、着色、上蜡等程序的一种工艺美术门类。杭州铜雕历史悠久,随着宋室南迁,大批铜匠涌入杭州,在清河坊周边形成了以打铜巷为中心的铜工艺集散地。杭州铜雕技艺精湛,自19世纪后期大发展以来,形成了书艺结合、彩画相间、三色为本、装饰实用、富贵抽象等艺术特征。   

清代同治年间,“朱府铜艺”肇始于绍兴,兴盛于杭州。经过百余年的发展,传承至今。2008年6月,铜雕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朱军岷作为“朱府铜艺”的第五代传人,设计承建了一批颇具代表性和时代性的建筑作品,如杭州香积寺、江苏大剧院、G20杭州峰会主会场、金砖厦门峰会主会场及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的铜装饰,倡导让传统铜文化通过现代美学的诠释,重回老百姓的生活。

精妙的技法

朱军岷在继承父亲朱炳仁大师熔铜艺术的基础上,独创性地将文人画艺术性地融入熔铜工艺,绽放出别样精彩的熔铜艺术。同时,他还大胆突破创新,发明了琅彩铜画工艺。    

传统的金属加工一般采用模具,造型比较死板,缺乏灵活变化,局限性大。而熔铜技艺脱离模具,一次成型,极大地促进了金属铸造技术的变革。即将铜的边角零料倒入坩埚内熔化,加入介质,使之达到一定温度后自然流淌,根据作品需要控制冷凝速度,在干冰、液氧的作用下,慢慢地凝结成熔铜配料,再进行着色与焊接处理,并将铸、锻、刻、镂、雕、点、镶、镀、色等工艺融汇到熔铜技艺中,最后制作出独具一格的作品。这组《明月松间熔铜》作品,每一幅树干上错落有致地排列的,就是别具一格的熔铜,带着自然的灵动。

琅彩铜画,顾名思义,即为高温画珐琅与铜板画的结合。指采用矿物釉,结合多种石青、石绿、赭石等矿物颜料高温烧制,运用蚀刻、三色等传统铜雕技法,层层晕染,创作而成。然而,铜与矿物釉、颜料的熔度不同,无法很好地结合,往往造成整体效果的破坏。那么,如何让铜不仅保留光泽的质感,还能展现出斑斓的颜色呢?这就需要打破常规,改变原有先画好、再烧制的顺序,采用边画边烧、边烧边画,并交替使用冷却、加热的方法来完成。可想而知,在这过程中,对时间和火候的把握,需拿捏得恰如其分。自开创琅彩铜画技艺以来,朱军岷大师再现了一系列经典画作的风采,本次展出的10余件(套)琅彩铜画,就包括宋画雅品系列、《明陈洪绶荷花鸳鸯图》琅彩铜画、《明吕纪桂菊山禽图》琅彩铜画、《清余穉花鸟图册》琅彩铜画等。

除了熔铜技艺和琅彩铜画工艺,展览现场,你还可以看到使用烘炼技艺制作的大型无缝铜壁画,以及采用国家非遗“五万锤”捶打、结合“鎏金”工艺制作而成的喜事登枝壶。

逼真地还原

此次展览,还以铜器物为载体,逼真地还原了现藏于我国各大博物馆中的重器、名画等“网红”藏品。比如,届时在中国刀剪剑博物馆广场上,你将看到根据故宫博物院藏唐代韩滉《五牛图》卷设计而成的大型雕塑装置《五牛积福》,原本古画中平面的五头牛“活”了起来,或俯首含草,或翘首仰望,或回首舔舌,或漫步踱行,或荆棵搔痒,立体化地陈列在广场中央,动态十足,供观众们打卡拍照。

这件展品是朱军岷大师根据湖北省博物馆藏战国铜冰鉴复制而成,他以失蜡法铸模,后以铸合、焊接,再现青铜之经典。在展示方式上,朱军岷大师将这件“世界上最古老的冰箱”里(方壶)外(方鉴)两层上下放置,便于观众更直观地了解古人防腐保鲜的聪明才智。

这组良渚玉琮茶几,设计灵感来源于浙江省博物馆藏的玉琮王。恰逢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朱军岷大师便将玉琮的造型融入家居装饰中,借铜的语言讲述中华五千年的文明。

12月26日上午10:00—11:00,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将举行展览开展暨捐赠仪式。届时,昦镈及香道表演将现场助阵,朱军岷大师还将在仪式现场为我馆捐赠作品。

与此同时,展览期间将推出专题讲座、《钟鸣鼎食——商周青铜食器》课程、铜碟锻打、琅彩画及香道体验等趣味活动,活动详情请关注工美馆公众微信号(hangzacm)。

大师名片:

朱军岷,1969年生于浙江杭州,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宗教系。中华老字号“朱府铜艺”第五代传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铜品牌创始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金属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杭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第二届“杭州工匠”、金星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教育职业学院客座教授。

朱军岷传承祖业,以铜立业20多年。设计承建了一批颇具代表性和时代性的建筑作品,如杭州香积寺、江苏大剧院、G20杭州峰会主会场、金砖厦门峰会主会场及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的铜装饰。在实践中广揽博采,汲古求新,精磨技艺,融汇多种艺术形式于铜艺,追求铜工艺的时代表达和艺术诠释。注重传统文化元素和传统图案的表达,强调作品传递历史感和文化感。倡导让传统铜文化通过现代美学的诠释,重回老百姓的生活。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陈晶 记者 俞倩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最新进展!博奥隧道工程西线隧道贯通
“管全球”的秘书处落户杭州 将影响全球贸
浙江公安摧毁以解冻“民族资产”之名骗3亿
乘公交往返城乡更方便 杭州21条“5字头
杭黄高铁满一周年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 沿途
朋友圈评论不能使用表情包了?腾讯:该功能
这个全国首创的地方法规明年一月起在浙江实
保姆遭打骂事件"大反转"?女演员:是她给
男子坠楼砸到2名行人3人均死亡 警方:系
安徽一辅警执勤时被越野车撞倒牺牲 年仅2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