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两支本塘棋队包揽本赛季围甲冠亚军!杭州围棋凭什么棋高一着?
2019-12-12 08:22:07杭州网

都市快报厦门专电 昨天傍晚,29岁的汪涛走出棋室的时候,他的身份已经变成了全国围棋甲级联赛四冠王:3次是以队员的身份,这一次,则是以主教练的身份。

昨天,在2019“华为手机杯”全国围棋甲级联赛总决赛第二回合的比赛中,苏泊尔杭州队以3∶1战胜杭州龙元明城队,苏泊尔队以2∶0的总比分拿下了今年的冠军。

汪涛这个辉煌的履历,其实就是杭州围棋的缩影。

围甲联赛从1999年开始落子启动,前8年中重庆队连拿6座冠军,上海队抢走两个奖杯。从2007年围甲联赛进入群雄逐鹿时代,苏泊尔杭州队一共拿下了4个冠军,是这个时代夺冠次数最多的队伍。今年两支杭州队更是会师决赛,让总决赛成为了杭州德比。

今晚,围甲联赛颁奖仪式将在厦门进行,各队的负责人昨天都已经赶到了厦门。昨天吃晚饭的时候,每支队伍的工作人员都恭喜了苏泊尔队和龙元明城队,流露出了羡慕的眼神。

杭州围棋,到底凭什么棋高一着?

凭的是基础今年全国只有30个孩子成为职业棋手,杭州22个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常务副院长杭天鹏一直在默默地想着什么。他曾经以主教练的身份,3次带领苏泊尔队拿到围甲冠军。

杭天鹏的思绪拉到15年前,那时候杭州围棋队的大本营只是西湖边的一座小楼,连参加围乙联赛的棋手都要东拼西凑,而现在,杭州围棋已经成为了中国围棋的制高点。

谈到这次包揽冠亚军的背后,杭天鹏最先提到的是基础,“在我看来,一座城市的棋类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围甲联赛作为金字塔顶端,当然最受关注,但围甲联赛的背后还有梯队,还有‘围棋高考’之称的职业定段赛,还有群众普及。这十几年,杭州在棋类发展上一直是全方位发力,最终体现在顶端的联赛上。”

比如定段赛,每年全国只有30个孩子通过比赛成为职业棋手,今年杭州占了22个,去年是24个,都在三分之二以上。以前天才孩子要学棋,第一个肯定去北京,因为那里有全国最顶尖的围棋道场,但现在,杭州围棋的“青训”从零基础开始,已经做出了口碑,成为很多围棋少年心目中的“圣地”。

杭州围棋做到这一步非常不容易,杭天鹏表示,最重要的是靠资金投入,“对于有天分的孩子,我们是不收学费的,而且食宿也全免。如果孩子去外地比赛获得好成绩,我们会承担差旅费,有奖励,甚至还会给陪读家长一部分租房补贴,这就很大减轻了学棋家庭的经济负担。对于不想完全放弃学业的孩子,我们会和杭州的重点学校结对合作,给孩子提供学习环境,用校车接送。”

那么到底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在这块上要花费多少钱呢?“每年花在这上面的钱,大约需要700多万元。”杭天鹏回答说。

除了金钱的投入,还需要动很多心思。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在杭州的幼儿园和中小学开设“第二课堂”,棋院会和各区县教育局一起拨款,扶持学校开展棋类普及教学,建立特色学校,尽最大可能发掘本地有天分的孩子。现在杭州的棋类特色学校大约200多所,在这块上的开销,棋院每年要承担两三百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棋院这些开销都是自我造血。杭天鹏说:“主要来自棋院大楼的经营所得。杭州特有的‘以楼养院’模式,天元大厦造起来后,棋院尽量压缩自身的办公条件,把大楼空间让渡给商业运作,获得的收入再反哺杭州围棋事业的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特派记者 徐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杭州美丽城镇...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663亿元!杭州钱塘新区迎来30个
“2019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
首届杭州市上城区书法名家邀请展开幕 邀你
一年受理信访举报1888件次,杭州“家门
雾霾正在南下!这两天杭州人出行注意防护
蒋胜男长篇小说《燕云台》专家研讨会在杭举
重磅!杭州萧山试点推出出国签证咨询办理服
老公调监控看到惊人一幕
4名教师下乡工作途中发生交通事故 2人遇
两辅警组织8名妇女卖淫2000次 获刑6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