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读童诗 让孩子生活在诗和画里
2019-12-03 07:06:36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12月1日,“假装第一个发现——《树假装不动》新书分享会”在单向空间·杭州乐堤港店举办,《树假装不动》作者郭强、儿童文学研究者齐童巍、徐静静来到现场一同分享关于童诗、阅读童诗以及童诗写作等话题,一起走进童诗,感受童诗的魅力。

《树假装不动》是魔法象童书馆的一本原创童诗集,配以精美插画,充满着诗情和画意,教给孩子如何与家人分享快乐和分担忧愁;如何照顾自己,试着建造自己的独立王国;如何放飞想象力,保持对世界的新奇感。

书中收录了三卷内容的童诗,分别是“万物篇”“自己篇”和“家人篇”,里面展现了儿童充满淳朴的思维,他们用自己的小情绪构筑的私人王国以及与家人分享的生活意义。童诗集配以插画,充满着诗情和画意,教给孩子如何与家人分享快乐和分担忧愁;如何照顾自己,试着建造自己的独立王国;如何放飞想象力,保持对世界的新奇感。里面的插画都是目前在金华一所中学教语文的郭老师的学生们动笔绘制的,充满着童真的情趣与活力。

在单向空间的新书分享会现场,郭强分享自己的童诗创作时说,写儿童诗的时候,他好像恢复了儿时的思维,万物有灵,万物皆等待发现和命名,这很有趣。他也常常提醒自己,诗人要忘却知识,以便获得寓言。在诗的国度,风可以是水,可以是人,可以是一切事物,写作就是唤醒自己,诗歌也只是诗意的一种可能。

在分享会的现场,郭强与小读者们进行互动,一起阅读童诗,用童诗来做小游戏,让孩子们表达对这些童诗的理解与想法,展现孩子们五彩斑斓的个性。

“每个孩子对诗歌的理解都很独特。儿童文学有时候常常会被误解,童诗或者童话是否真实的存在?该不该告诉孩子们文学和艺术的创作其实是假的,那只是幻想中内心的世界?”徐静静认为,童话童诗其实是我们看待世界、理解世界、想象世界的一种方式,很多的童话在不同时间去看待,会有不一样的认识。

“当我在读《树假装不动》这本诗集时,我感受到了发现的力量,想象的力量,有一种独特的感受:童年的力量就在于此,看待世界充满了发现与幻想,我们应该更好地去呵护孩子无限的想象力。”她认为,一个孩子如果不会幻想,那么他就不会构造自己的精神世界,童诗与童话能更好地让孩子去了解世界。

在谈到童诗的独特性时,齐童巍提到,我们常常看到在小说或者一些戏剧中,是人物在说话、事件在发生,但是你却不一定知道作者在想什么。诗歌却不一样,诗歌能更加直接地让诗人去面对你,去抒发感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云燕 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落日余晖映巢...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企业综合实力哪家强?杭州市政府质量奖公布
中国(杭州)“光电之芯”联盟启动 新制造
技能大师进校园传递榜样力量
全国工会“宪法宣传周”活动在杭州启动
从深圳到杭州 大湾区都市文化的探讨大碰撞
“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爱国”研讨会 聚
浙大儿院给每个从NICU里出来的宝宝送上
中国菌草技术专家获颁中非共和国国家感谢勋
香港一珠宝店发生劫案 价值约300万港元
万元现金散落街头,路人纷纷狂奔捡钱,只为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