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蒋方舟妈妈带来的《作文课》 给家长不少启发
2019-11-28 07:08:56杭州网

作文并不只写 “快乐的事”

杭州日报讯 如果列一个家长孩子最头疼的事情清单,“作文写什么”一定排名靠前。家长们有时候也没底气去吼孩子,常规做法是去书店抱一堆名言警句经典范文回来,最终却把作文练习变成了背诵练习。

日前,把女儿蒋方舟成功培养成作家的尚爱兰带着她的新书《作文课》来到杭州单向空间,与小朋友和家长们见面,试图用自己30多年的教育经历解读作文到底应该怎么写。

尚爱兰曾在语文教学一线任教30余年,她倡导的作文理念,是观察不同孩子的不同状态对症下药。退休以后,她系统整理了多年的语文教学经验,在写作者与中学教师的双重身份下,针对小学生命题作文写作,把过去教学实践中的一些经验总结汇编成这本“写作指南”,以期激发更多孩子自主写作的意识。

“作家和语文老师,我刚好两者都沾一点。好处是我提出的都是实用的、可操作的、不僵化的方法,一些经验都是我多年积累所得,并不断完善,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尚爱兰说,作文没有公式定律,书中的每一课更像是一种引导的过程,本质上是鼓励孩子用自己的语言文字去交流与传播更加丰富的情感。不要在什么都没教会孩子之前,先教会他畏惧字数;找到了“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好好地写写个人经验,比任何华丽丽的辞藻都要有效……

她曾经做过一个实验,让孩子拿一个100页的本子随便写自己想写的,“有的孩子文图都有,还有剪贴,就很像一个当下的新媒体。”尚爱兰说,不要去限制孩子们的发挥,给他们一个范文去模仿,而是要给他们想象的空间。

在聊到培养孩子作文能力的过程中,家长应该起到怎样的作用,尚爱兰表示,家长不要当判官,“需要做的是服务孩子的写作,不要过多干预他的自我发挥。”另一个误区则是,老师和家长不要仅仅因为孩子写的几句话就判断他是一个不老实或不阳光的小孩。尚爱兰直言,情绪并没有好坏之分,亲人离世会难过,环境变差会担忧,学习被干扰会烦躁……负情绪也是一位有正义感、有爱心、努力上进的少年儿童的正常反应。因此,我们的命题作文不能只让孩子们写“一件快乐的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冬日海上魔鬼...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山区迎初雪!湿冷攻击及时添衣保暖
农林大学农学院“红种子”党建推进主题教育
“5G+区块链”赋能卫生监督 酒店公共用
智能化申报 桐庐先行开展市场主体经营范围
本周五!杭州钱塘新区邀你一起“走进新区”
淳安威坪镇薄雾笼罩 城镇披上了白纱 亦仙
杭州两夫妻为了薅羊毛一口气开了16家网店
患者颅腔已打开,地震来了!医护人员确认下
台湾桃园男子当街开枪抢运钞车 结果第2枪
人去楼空 官网“猝死”暴风影音今何在?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