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芙蓉秋梦已逝 88岁高龄的作家流沙河因喉癌在成都去世
2019-11-23 20:43:29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就是那一只蟋蟀,在《豳风·七月》里唱过,在《唐风·蟋蟀》里唱过,在《古诗十九首》里唱过,在花木兰的织机旁唱过,在姜夔的词里唱过......”很多人知道流沙河,是从中学语文课本上的这首《就是那一只蟋蟀》。

11月23日,88岁高龄的文化学者、诗人、作家流沙河在成都因病去世。记者通过四川省作协确认了这一消息,流沙河于23日下午三点四十五分去世,走得很平静。

流沙河原名余勋坦,生于1931年11月11日,成都金堂县人。就在十来天前的“双十一”,他度过了自己的88岁生日。

据流沙河的儿子余鲲透露,“父亲陷入深度昏迷就是在23日上午10点,没来得及留下遗言。父亲病得不是很突然,患有喉癌已经有一段时间,只是去世的前十几天才发现,可惜晚了。癌细胞已经扩散,引起并发症。”

流沙河曾在《芙蓉秋梦》里写过,“人生短似梦,更好像芙蓉花早开夕败”。昨日少年郎,今日白头翁;时光白驹过,人生短似梦。愿这一场芙蓉秋梦永远不再醒来。先生,一路走好!

上世纪80年代的明星诗人

回顾自己的一生,流沙河在《白鱼解字》序言里的一段话恐怕是最好的注解——“白鱼又名蠹鱼,蛀书虫也。劳我一生,博得书虫之名。前面是终点站,下车无遗憾了。”

1931年在成都出生的流沙河,四岁返回故乡金堂县城。幼学古文,做文言文,习书大字。十六岁来成都读省成中,转爱新文学。大学毕业后当过金堂县淮口镇的小学老师,后来进入成都《川西农民报》做编辑。也曾一度在金堂县城厢镇北街木器社当工人,再进入金堂县文化馆、四川省文联,先后在四川《群众编辑》《星星》诗刊担任编辑,后来成为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上世纪80年代初,流沙河在《星星》诗刊开了个专栏,一月一期,每期向大家介绍一位台湾诗人,包括余光中、郑愁予、洛夫、痖弦……专栏写了一整年,诗人就正好凑成“十二家”。他后来根据专栏编选了《台湾诗人十二家》,1983年出版,大受欢迎。从某种程度上讲,余光中、洛夫等诗人后来在大陆的走红,和流沙河的推介不无关系。

除了当诗歌编辑,流沙河也写诗。《就是那一只蟋蟀》《理想》等等诗歌,让流沙河成为八十年代的明星诗人之一。其中《就是那一只蟋蟀》曾被收入到中学语文课本多年,影响甚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空之眼瞰邯...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业界大咖热议区块链未来 看好产业发展
九合创投王啸:物联网2C服务数据可衡量创
清华教授沈阳:大数据的本质是提升我们的洞
中国人民大学杨东:没有法律保护,区块链产
网易杭研汪源:5G要结合ABC+IoT技
华为云胡维琦:未来手机只是信息入口 所有
中国电信沈少艾:5G价值将向平台和应用转
惊艳!国际花滑大奖赛隋文静韩聪夺冠挺进总
减税负、降药价、保供暖…这些民生大事都是
内蒙古化德县腺鼠疫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全部解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