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西泠印社理事蒋北耿去世:西子湖畔一颗“火星”陨落
2019-11-13 15:17:06杭州网

西泠在线

蒋北耿(1941-2019)

著名杭州籍书法家蒋北耿先生于2019年11月11日中午不幸因病去世,享年79岁。

蒋北耿,字塍庐,1941年生于浙江杭州,西泠印社理事,曾任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职。蒋先生早年专攻书法篆刻方向,是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同时也是中国首批书法篆刻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得潘天寿、陆维钊、方介堪和沙孟海诸名家指导。

先生熔诗、书、画、印为一炉,书法篆、隶、行、草兼善,更可贵者乃注重互相渗透融合。心直口快、刚烈雄强的秉性正如其书,劲健壮阔而浑艄古雅。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重大书法篆刻展览,并被收入作品专集,曾应邀访问日本及其他国家进行书艺交流。撰有书画金石理论文章多篇,多发表于专业报刊,其中《书学五题》一文入选“首届全国书学”讨论会。

先生于1978年进入西泠印社工作,1985年创办《西泠艺报》并担任主编17年。《西泠艺报》依托西泠印社优势资源,以全新的人文视角和丰富的书画、印学资料,成为了当时艺坛高端学术与大众普及并重的精神阵地,为繁荣传统篆刻事业,普及中国印学、书画艺术作出了重要贡献。任职期间,蒋老也曾领导和指导过杭州书画社的工作。

与书画社员工的合照

左起:钱立新、寿湘君、方勤、陈杭君、吴莹、李桂芝、吴虹、陈琪、李新兵、丁茂鲁、吕国璋、王雄良、汤剑敏、袁立鑫、张孝宅、蒋北耿、诸敏、翁小京、茅大容

蒋北耿书法作品




来源:西泠在线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遥望滇池天水...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双十一”那天 杭职院的这位老师教你用经
一场想象力大比拼 DI创新思维大赛杭州开
中国快递物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桐庐举办
“三名”工作室正式成立 桐庐新一轮名师培
咋想的?惯偷报警求助 “自己”电动车被偷
招才引智 安庆市筑梦新区走进浙江大学
十个“城市大脑”项目同台PK 哪个项目
男子不满被贴罚单朋友圈辱警 被行政拘留5
空调从8楼坠落 加拿大母亲亲眼目睹女儿被
何鸿燊捐回圆明园马首 将与六尊兽首铜像展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