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书香老爸
2019-11-08 10:34:31杭州网

这几天,因老爸被推荐参加杭州市“十大书香人家”评选,想起了很多他的故事。

参与评选的事老爸先前没告诉我们,自述文章写得极为平实,我们几家藏书的数量他还大大低估了,这一点让我很不满,呵呵!文章里面的几个细节我都知道,尤其是当年每天下乡一毛五分钱的补贴积攒了一年多才买回《辞海》的事,以前就听老爸讲起过,现在再看到,还是很感动!讲到爱书,老爸确实是甚于常人,他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平时处处节俭,唯有对买书大方。我也是爱书之人,但比起老爸,还是自愧不如!

窃以为,老爸的这篇文章可以写得更好。事先没发给我们儿女看一下,让大家提提意见,我想来,一方面是老爸对自己的文笔自信,另一方面,也是没把这个推荐太当回事。在他看来,如同经常接受电视台、报社记者采访一样,也就是小事一桩。倒是我们几个孩子,希望老爸当选,想着要让老爸因此有更多成就感,更开心……

在我看来,“书香人家”要突出的是“书香传统”。老爸是孙权后裔第58代,担任“孙氏家族族谱”主编,对孙氏家族的家风比谁都了解。多年来,龙门老家厅堂门楣上“耕读世家”的牌匾就是最好的诠释,孙氏子孙后代中一个个有出息的读书人实现了家族文化千百年的传承。我家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老爸不仅自己爱读书、爱学习,对我们子女的学习也极为重视。他不像现在的父母,给孩子布置很多家庭作业,只是,我小时候的每一篇作文他都帮助修改过。还记得,当年的小学语文老师要求我们作文交两遍,第一次上交的是草稿,第二次上交修改稿,我唯一记得的一句评语是“经修改后进步很大!”这全是老爸的功劳,我看了暗自惭愧,但其实老爸的认真修改让我的写作水平迅速提升。小学五年级,我便在《富春江》上发表了文章,至今记得当时看到自己的作文变成铅字的惊喜。初中,我获得富阳镇中学作文竞赛一等奖,还拿过期中考试总分全年级第一名,那时我们一个年级10个班,每个班都有60多人,这成绩可不简单。(嘻嘻,自夸一下!)老爸出口成章,二哥的作文也极有水准,初中一年级,他在全国很有名的《中学语文报》上发表了诗歌,造成了小小的“轰动”。大哥更是我的偶像,14岁上了重点大学,一年后回高中母校看望老师,竟然还拿回了参加全国中学生作文竞赛的获奖证书和奖品,真让我羡慕不已……

我认为,“书香人家”不仅自己家庭有文化,还要有文化传播的意识。我的童年,有一半在龙门古镇度过,家门口就是祠堂——当时的学校,紧挨着祠堂的戏台前面那块空地就是学校的操场,也是夏日老爸每晚“说书”的地方。《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聊斋志异》这些作品老爸都烂熟于心,还有诙谐幽默的徐文长的故事、吝啬鬼系列……总之,老爸满肚子都是故事。一吃过晚饭,街坊邻居老老小小就搬了竹椅、板凳到那里,聊着天等着老爸上场,粉丝们黑压压的一片,老爸一开讲众人就鸦雀无声,结束了还舍不得走,偷偷打听下一回的情节……很多年,我都是老爸的头号粉丝,对他极其崇拜……

还有,我觉得特别重要的一点,“书香人家”不仅仅是爱书,更重要的是有一种“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精神。老爸退休已经十五、六年,但学习一日也没有停止过。每天除了常态的看书、看报、听新闻,还经常著书,深入研究龙门文化,成为龙门古镇的一号“代言人”,时不时出现在电视节目里。闲暇时间,就写毛笔字、画水墨画,严寒酷暑从不间断。他的书房挂着“翰墨增寿”四个大字,最近新刻一枚印章,则是“老有所乐”,老爸就是把学习作为他的乐趣,孜孜不倦,乐在其中。前几日,我们通电话聊起他的画,我还没大没小地“谆谆教诲”:老爸,你要多来杭州看看画展,你要多看看现代水墨画,把传统笔墨和现代生活融合起来……老爸起初嘿嘿地笑着,后来看我说个没完,冲我嚷了这么一句:你老爸都已经快八十啦,我就是“搞搞”的……哈哈!话虽这么说,其实,我知道,老爸对他退休后才开始的国画学习是极其认真,极其钻研的。小时候,他被学校推荐去中国美院附中学习,但寡居的奶奶担心儿子吃苦没有同意,老爸这个美术梦就一直到退休后进了老年大学才开始起飞。我亲眼看到,老爸手捧《芥子园画谱》,从一朵花到两朵、三朵,从一丛树叶到两丛、三丛,从一块石头到两块、三块,一点点临摹,一天天进步……每次去看望他,练习稿都堆了厚厚的一大叠,老爸把自己满意的作品一幅幅拿出来“献宝”,神情欢喜得像个孩子!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自从老爸有了水墨画功底,每年下半年就多了一个甜蜜的“负担”,一大堆亲朋好友、邻里乡亲预定他的水墨年历。从十月起,老爸就开始了年历创作,花鸟鱼虫、人物山水应有尽有,同尺寸的水墨画厚厚的好多叠。元旦前后,家里人来人往、络绎不绝,老爸每次都慷慨地让大家自己挑选,再给搭配上老年大学的挂历纸细细地粘贴好,宾主尽欢,其乐融融!

有这样的“书香老爸”,真觉得是“家有一宝”。愿老爸一直这么阳光,一直这么健康,一直这么勤奋,把他的“书香”传播给更多的人……

来源: 风儿吹过的地方    作者: 孙飒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暮色微光哈素...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锁定目标逃犯!2020年1月31日前投案
“城市大脑”真的便捷?77类证照实现电子
杭州清泰街居民家中发生燃气事故 燃气公司
科技人才周满八周年 桐庐招揽人才志在“引
三堡二线大修! 广大船员合理安排船期
杭州父子俩酒后吵架,盛怒之下儿子挥拳袭警
1.7厘米的鱼刺穿过伢儿食管 医生:坚果
4500斤橙子只卖28.8元?商家被薅羊
"民警超生被辞"通报:违法生4孩 多次教
63岁老人被误当嫖客遭查控 警方一次性补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