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这个月底 林怀民将带着告别作来杭演出
2019-11-03 09:41:08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高华荣

两年前,林怀民带着云门舞集和《稻禾》来杭州。

当时林怀民已经70岁,拄着拐杖在西湖边接受大家采访。同行们面面相觑,想着谁会把退休这个问题问出来,最终大家都没有问出口。

2017年10月28日,林怀民还作为都市快报的老朋友,拿着快报上了头版,讲述他对杭州的喜爱。

几个月后,林怀民亲自宣布将在2019年底正式告别云门舞集。接任他的,将是“云门舞集2”的艺术总监郑宗龙。

时间不缓不慢地终于走到了这个节点,林怀民的告别作也确定了——《交换作》。这个作品由三部分组成:云门的舞者跳陶冶编舞的《12》,郑宗龙给陶身体成员编作的《乘法》,还有就是林怀民的《秋水》。

11月底,《交换作》将在杭州演出。

林怀民和他的云门舞集

林怀民和他的云门舞集在全世界享有盛誉。他曾多次获得国际舞蹈界的终身成就奖,欧洲舞蹈杂志将他选为“二十世纪编舞名家”,林怀民1974年创立的职业舞团云门舞集也被称为一个文化现象,英国《泰晤士报》称其为“亚洲第一当代舞团”,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也称赞为“世界一流现代舞团”。

林怀民创办云门舞集,有点传奇色彩。出身书香门第的他大学读的是法律,后来又转修新闻,曾经写过小说,看起来跟舞蹈完全没有关系。实际上,自打14岁看过美国荷西·李蒙(Jose Limon)现代舞团的表演后,林怀民就迷上了舞蹈,私下一直没停过学习舞蹈。赴美留学期间,林怀民正式在玛莎·葛兰姆和摩斯·康宁汉舞蹈学校学习现代舞。玛莎·葛兰姆被称为现代舞之母,林怀民在学校受益匪浅。不过,半路出家的林怀民身材有点差,而且,西方舞蹈那种笔直挺拔的感觉,跟东方刚柔结合的文化也不太一样。 1973年,有着深厚中国文化功底的林怀民最后回到台湾,在中国武术、书法、传说中汲取灵感,创办了云门舞集。“云门”是中国古代著名的乐舞之一,相传是黄帝时代的舞蹈,《吕氏春秋》记载的“黄帝时,大容作云门,大卷”,就是说黄帝的巫师大容创作了云门和大卷这两个祭典用的舞曲。

云门舞集创建后,推出了《寒食》《白蛇传》《薪传》《红楼梦》《九歌》等一系列充满中国文化韵味的现代舞,演出后征服了全世界的观众,成为公认的“华人舞蹈天团”。

杭州的桂花,是不是都谢了呀?

让它们等等我

林怀民和杭州很有缘。2010年,云门舞集和都市快报合作,在西湖边的柳浪闻莺完成了大陆的首次户外演出,近万观众席地而坐,欣赏了《白蛇传》《水月》《花语》等作品。

演出《花语》时,舞台上撒了近6万朵荷花,全是真的。林怀民说,“为什么用真的荷花?其实塑胶的假花颜色可能看起来更真,但我觉得真的更好。”最后,全体舞者点亮了800多盏烛灯,犹如天上的群星,让现场的观众看得激情澎湃。

演出结束时,西湖边的草地上没有留下一点垃圾,这一点让林怀民非常欣赏,“杭州人是骄傲的,因为山水如画,因为历史积淀,因为人文底蕴”。

之后,云门舞集又多次在杭州演出。林怀民非常喜欢杭州和西湖,他曾说,“在这么漂亮的地方演出,是美好的缘分。舞好看,大家在一起的感觉更好。”

最近一次来杭州是两年前,刚好也是秋天。这次采访林怀民,他接过电话,第一句就问我:“杭州的桂花,是不是都谢了呀?”那时桂花还开着,但是应该不能坚持到演出的时候,他仍然不放弃:“那你要让它们等等我哦!”

已经定好闹钟

12月31日后消失不见

看得出来,林怀民是真的很喜欢杭州。直到现在,他还记得当年在柳浪闻莺的那场演出,甚至还能叫出当时采访他的那个快报同事的名字。这次采访,林怀民还悄悄地向我透露,“有一天要是台湾找不到我,我就是去杭州了,去闻桂花香了。”

从宣布退休开始,林怀民就进入了一个“实习退休”的状态。他看书追剧,早睡早不起来,早起也早不起来,“眼睛都要追坏了”。刚刚追完《长安十二时辰》,又打开了近期口碑很好的《我们与恶的距离》跟《俗女养成记》。这次来大陆巡演,他最心心念念的是买书,“就是刚刚拿了诺贝尔文学奖的那个波兰女作家”。

马上就要退休了,居然比之前还要忙?是的,因为林怀民再也没有挡箭牌了,“以前喊你干吗干吗还能找借口,现在没了,人家就说你都要退休了怎么没时间。”不过,他已经定好了闹钟,决定在12月31日之后,消失不见,“这是我最后一天上班,然后就是不出现也找不到我了。”

《秋水》跟庄子没有关系,就是“秋天的河”

这次云门舞集在杭州的演出,林怀民的作品是《秋水》。说起来,这个作品还是他的“库存”。

因为是和陶冶的陶身体合作,两个舞团做一台戏,费用超支,于是各自都做得短一点。还不够?大家想来想去,想到了林怀民几年前为一个筹款晚会做的舞蹈,“编了个很小的东西,很小很清淡,铺天盖地就是一条河,水汪汪的”。这个作品就是《秋水》。

本以为《秋水》会跟庄子有关系,没想到就是纯粹字面意义上的“秋天的河”。灵感来源就是林怀民本人在日本京都看到的一条河,“在一个偏僻小镇上,上面浮着红色的叶子,而那个水看起来就可以喝,干净得不得了。”演出投影的部分需要去京都找到这条河拍素材,林怀民在电话里跟工作人员就这么描述着,结果很快他们就订好机票住宿,并且云里雾里地找到了,林怀民叹气又感慨,这届年轻人的节奏和速度,不得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挪威:绚烂北...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以标准助推全球贸易便利化 浙江首个电子商
世界500强企业首进临安 健康服务引擎型
风吹稻浪 渔浦稻香 2019杭州富阳·
浙江财经大学45周年校庆:家常在,归来依
产销对接! 让“黔货入杭”助力消费扶贫
看一位女警如何用诗歌诠释一座城  王海燕
500套公租房 杭州几百位青年教师今日公
快递小哥扶老人反被讹
南航客机在机场降落时现故障 跑道短时关闭
儿时与空姐合影 15年后两人成师徒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