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文化夜经济 杭州大有可为
2019-11-01 06:47:21杭州网

杭州日报 张磊

日前,大麦网发布全国30城文化演出夜经济活力榜单。从今年1-9月的数据来看,统计范围内的全国30城夜间文化演出观演规模同比上涨,其中杭州的增速为11%,超过了上海的9%,但不及北京与广州。

在今年八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后,“夜经济”成了今年文化行业的热门词汇。有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五一”期间,全国游客夜间消费额占到全天的29.92%,夜间旅游已成为游客感知当地文化的重要渠道。

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在经济发展、收入水平达到一定水准后,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的消费观念、生活方式发生了转变,对于文化消费的需求自然日益旺盛。在繁忙的白天工作后,传统的“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夜间生活模式显然已经过时,“火锅烧烤麻辣烫”的吃吃吃模式又显得单调乏味且不够健康,在这样的背景下,夜间文化演出消费便必然会成为推动“夜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从杭州的夜间数据来看,排名依次为演唱会、话剧歌剧、展览、曲苑杂谈、体育赛事。特别是观剧,占比过三成,已经形成了相当稳定的观看人群与氛围。今年上映的不少剧目,如《戏台》《遗愿清单》《暗恋桃花源》等,有不少都不需要做推广了,一开票就售罄,有些还不得不加场。

但光靠周末的话剧歌剧以及演唱会,能量还不够,还需要继续开发全新产品。杭州有不错的演出项目,比如《最忆是杭州》,自推出以来,几乎夜夜爆满,成为夜经济数据的“重要贡献者”,但是偌大的杭州,靠一台或者几台演出是不够的。西湖夜晚风景美,网红打卡点也多,但要留下更多的游客,吸引本地市民,还是要靠更多叫好又叫座的文化演出品牌。

打造这样的演出品牌,一方面要以文化为支撑,深入挖掘自身文化特点,结合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另一方面要不断增加创意,将杭州这座城市优质的互联网创新基因巧妙融合,用科技提升演出的含金量。

数据显示,体育赛事在杭州文化演出夜经济的占比中只到3%,这与今年全国别的城市的占比有一定距离。随着2022年亚运会的日渐临近,大量测试赛事以及商业赛事即将举行,只要用心运作,未来在这方面必然可大有作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美丽的尼洋河...
和平之光闪耀...
“高墙”内见...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挖掘会展人才 第九届会展策划创意大赛聚焦
涉案2.1亿!浙江警方侦破全国首例规模最
长江实验小学:有温度的个性化评价 是给孩
铁路停运两小时 “让路”杭州望梅路高架
9岁女儿抢同学东西还威胁老师要跳窗!“凶
飞跃丛林、横跨瀑布、穿越山洞 杭州中小学
假官司不能打!杭州法院向虚假诉讼“亮剑”
山西一男子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200余
黑摩的揽客、打爱国牌卖国旗…看升旗外地游
年轻人热衷宠物减压 宠物餐厅卫生风险谁监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