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推开乔家大门 一夜国风晋韵
2019-10-28 06:40:14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记者 厉玮 通讯员 甘佳钏/文 丁以婕/摄)火车的鸣笛急促地响着,车轮隆隆撞击着铁轨,车头上巨大的排气声以及火车飞驰而带出的风啸声……当这些声音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的舞台响起,杭州爱乐乐团正在青年指挥家袁丁的执棒下,用炫技的乐队语言惟妙惟肖地模拟着“火车头”的声音,拉开了一场特别的交响音乐会序幕。

10月25日晚的交响音乐会洋溢着浓浓的“中国风”,指挥袁丁带领杭州爱乐乐团先后演绎了四首风格多变的中国音乐作品,奏响了优雅大气的“国韵华章”。开篇是作曲家刘湲所创作的《火车托卡塔》,作品轻松活泼,色彩斑斓,快节奏的托卡塔非常考验乐队的演奏能力。

随后,由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民族交响组曲《乔家大院》在大提琴低沉浑厚的齐奏中开场。全曲分为《序曲》《立志》《爱情》《商路》《炼狱》《远情》六个乐章。竹笛、二胡、唢呐等民族乐器在这里交集,营造出浓郁的地域色彩,把观众一下子带入到了充满晋中乡土味的氛围里。尤其是女高音歌唱家吴晓芳演唱的《远情》,深邃优美的歌词,如泣如诉的旋律,带给观众无限的回味和感叹。

音乐会下半场开场是十大琵琶名曲之一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由吴祖强等创作。当中国民乐琵琶遇上西洋交响乐队,青年琵琶演奏家于源春的指尖丝丝入扣地演绎出两位蒙古族小姐妹俩与暴风雪搏斗、保护羊群的英雄事迹。黄安伦的交响诗《巴颜喀拉》则用交响音画的形式描绘了中国民族母亲河的风情,巍峨的巴颜喀拉山,欢乐的藏族舞蹈,灵动的阵阵马蹄声,激烈的暴风雪,都汇聚成炎黄风情,滚滚波涛雄壮入海。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杭州爱乐乐团演绎的这场“中国风”音乐会也是向杭州观众展现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指挥袁丁表示,“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一提到‘中国作品’,可能大家只会想到《黄河》《梁祝》《二泉映月》等极少数曲目。事实上,中国音乐作品更像是一个亟待开发的宝藏,等着我们这些艺术工作者去挖掘,并把更多优秀的作品带给观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通讯员 甘佳钏/文 丁以婕/摄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水墨南迦巴瓦...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科技带给教育怎样的改变? “2019国际
不飙车不煽情,她在浙大集体婚礼的发言刷屏
凝聚家校合力 催生“气质”“水质”
来一场“粉色浪漫”!2019杭州国际女
杭州到德清的轻轨被批准建设 项目可行性研
杭州巴士之家新版公交线路图出炉 更易阅读
新规才出就有小伙以身试法!高速交警:我们
山西襄垣县一煤矿发生透水事故致4人被困
"辱母杀人案"中被刺伤的讨债者起诉于欢
沉迷电子产品 台湾青少年干眼症比例飙升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