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等待4年,这个秋天最大牌的指挥家来了
2019-10-14 10:14:17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记者 厉玮/文 丁以婕/摄)作为20世纪60年代指挥中的佼佼者,意大利人丹尼尔·加蒂颇具梦幻张力、充满狂放热烈的演出风格,经常能给音乐作品披上一层别样的色彩。

昨晚,丹尼尔·加蒂以自己强大的能量带领杭州爱乐乐团,演绎《罗马狂欢节》、《意大利》以及《罗马三部曲》,再现一个厚重、静穆与闲适的古城罗马。值得一提的是,担任当晚音乐会乐队首席的是慕尼黑爱乐乐队首席洛伦茨·纳斯图里克。在两位德意功勋名帅的引领之下,杭爱之师奏响属于深秋的黄金音色,又在碰撞中积淀了新的成色。

炙热、沸腾、欢欣若狂,音乐会在法国作曲家柏辽兹的《罗马狂欢节》序曲中开启。加蒂的指挥非常细腻,对意大利的热爱从他指挥棒的一起一落中传达到乐队,再由乐队的演绎传达到观众的耳朵。

要知道,从2015年加蒂第一次来华至今,他来中国演出的频率连一年一次都不到。当晚,这个在古典音乐领域足以撼动票房的名字吸引了众多从全国各地赶来杭州的资深乐迷。

这是杭州爱乐与丹尼尔·加蒂的首次合作,而早在2015年,乐团就计划邀请他来杭。毫无疑问,当时作为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音乐总监的加蒂,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指挥之一,而杭爱这一等就是足足四年。

接下来,从门德尔松第四交响曲《意大利》,到莱斯皮基《罗马三部曲》中的《罗马的喷泉》、《罗马的松树》,指挥加蒂仿佛一位经验老到的导游,沿着三位不同国度作曲家的音乐轨迹,带领观众漫步一个千变万化的罗马城。

Q:在你心中,哪一首交响乐曲最能代表罗马?

A:我认为今晚的四首曲子,都能代表我心中的“罗马印象”。尤其是下半场演绎的莱斯皮基《罗马的喷泉》和《罗马的松树》,每个曲子都描绘了四个场景,带领观众去感受罗马不同时间和地点的景致。

Q:听说你在排练时要求特别严格,尤为重视的是哪些方面?

A:我和乐队一直在“音色”上做文章。此外,还有乐器之间的平衡,声部之间的统一,这些细节在排练期间都需要注意。有点遗憾,我们这几天的排练只能在排练厅内进行。希望杭爱未来可以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音乐厅,这是一个交响乐团的极大优势。十年只是短短一瞬,乐队需要更多时间去塑造自己的音色。

Q:都说你的指挥风格很有创造性,那么对你影响最大的指挥家是谁?

A:我出生在米兰,小时候经常去斯卡拉歌剧院听音乐会、歌剧,阿巴多、朱里尼、马泽尔、伯恩斯坦等指挥家对我影响都很大。至于所谓的创造性,每次面对观众,我会努力表达自己对一个作品的观点,但是观众需要自己去解读、理解音乐本身,才能到体悟到每个现场的千人千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文 丁以婕/摄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东坡大剧院焕新开业 开幕大戏《白蛇》唯美
又一家国家级媒体合作! 东新街道基层党建
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举行领养开放活动 35
遇上突发猝死怎么救命?掌握这些技能很重要
突发 公交车尾冒烟  冲过来一群警察
2019南宋文化节开幕 接下来一个多月
绝不姑息!因为这事浙江已刑拘110人
云南南涧警方:9名未成年人打人拍视频 8
无锡小吃店爆炸致9死
女童乘自动扶梯摔倒 被死死"咬住"险失右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