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8场比赛赢下7场的绿城真的有赢球秘诀
2019-10-14 09:44:54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徐毅 特约摄影 夏晶

一会冲到最前面抢点射门,一会退到后场守门,近1个小时的5人制足球比赛踢下来,郑雄已经是满头大汗。这是最近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每堂训练课后的“餐后甜点”,在队员们离开球场后,郑雄会组织教练组和工作人员踢一场足球赛。

郑雄说自己现在的状态就有点像在5人制足球场上的状态,前面后面都要踢,“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但出了一身大汗后,又很享受这样的过程”。

7月3日接任外教塞尔吉出任浙江绿城主教练后,郑雄带队从质疑声中走了出来,最近8轮联赛赢下7场(其中包括4连胜)的战绩,让绿城成为了近期中甲联赛状态最好的球队,也让绿城继续延续了冲超的希望。

昨天,我在中泰基地“加盟”教练组队,和工作人员组踢了一场5人制比赛。踢完球后,我和郑雄坐在他的办公室里,话题就从这场球开始,一直聊到了冲超。

最近成绩为什么这么好? 不再安逸

“踢完这样一场5人制比赛,感觉挺好吧?出了一身汗,人很舒服,又不像踢11人制那样,跑了半天,碰球的机会却很少。”郑雄说道。

5人制比赛是郑雄上任后才开始组织的,当结束训练的队员离开球场,教练、翻译、队务和队医成为了球场的主角。年纪大一些的外教可可维奇会当裁判,其他人就开始踢比赛。“为什么会组织这样的比赛?”我问。郑雄回答说:“一个是能锻炼身体,第二个,就是增加大家的交流机会,大家在‘下班后’踢场快乐足球,这会让团队的气氛变得更加和谐。”

浙江绿城最近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在郑雄看来,团结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郑雄认为球队最近成绩不错的另外3点原因是:“一是抓作风抓得好,现在训练强度很大,要高出比赛的强度,但大家都能坚持下来。我在绿城这么多年,之前发现绿城的队员有点太安逸,所以我上任后就狠抓作风,平时训练的时候非常严格,这才能出成绩。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提升了队员们对比赛的欲望,每一场比赛都要去争取胜利。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技战术打法很明确。”

在对抗训练的时候,全场都能听到郑雄在大声地喊叫着:“一脚,两脚,三脚……”这是郑雄在训练和比赛中追求的控球,他希望队员们能牢牢地把球控制在脚下,从而控制比赛的节奏,“最近的比赛,我们的控球率总在55%-60%,要比对手高,这也是我们最近总能赢球的原因之一。”

面对压力是如何应对的? 不听不看

浙江绿城最近的8战7胜,和郑雄刚刚接手时前4轮联赛的2平2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带领球队疯狂抢分之前,郑雄和球队也经历过“阵痛”。

在郑雄接手球队后,等待着浙江绿城的是3个连续客场,而且3个都是冲超对手:青岛黄海、黑龙江FC和石家庄永昌。这3场恶战再加上主场打陕西队,浙江绿城的战绩是2平2负,这让外界对绿城的成绩非常不满。一方面,很多人本来就觉得本土教练接任外教是“倒退”,另一方面,4轮不胜的战绩让绿城离冲超越来越远。所以,可想而知等待郑雄的就是质疑声和下课声。

好在之前郑雄在武汉队和国青队等球队执教的经验,让他对压力有着自己的应付方法,“就是4个字,不听不看。我怕自己会受到影响,就不看任何关于绿城的报道。”

之前表态“足球基本上不管了”的宋卫平,其实一直还在关注着绿城足球俱乐部。在郑雄上任4轮不胜的时候,他给郑雄发去了4个字的短信:“咬牙坚持。”

咬牙坚持后,就是豁然开朗的胜利之路。从8月份开始,浙江绿城除了主场在少一人的情况下输给贵州恒丰,他们拿下了和四川、辽宁、梅州、呼和浩特、新疆、北体大、上海申鑫的7场比赛,郑雄再一次证明了本土教练的能力。

2010年,郑雄就跟随吴金贵来到绿城当助理教练,后来辅助冈田武史,2018年重新回到绿城,他早已经习惯把自己叫做“绿城人”。“压力最大的时候,我都没有想过放弃,虽然真的很难,但我很享受为绿城足球做事的感觉,那是每一个绿城人的使命。”

冲超到底还有没有戏? 全力争胜

尽管最近的成绩很好,但郑雄还是对自己的执教不满意:“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总喜欢去找问题。比如我们主场输给陕西队,我觉得非常遗憾,有很多地方是可以去总结的。还有就是和贵州恒丰的比赛,那么关键的一场比赛,我们被罚下了一个人,最终导致大比分输球……”

完美主义者身上会有特别大的压力,比赛中郑雄经常会提自己的裤子,这成为了球迷议论的热点,甚至被人做成了表情包。郑雄笑着说:“我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这应该就是潜意识释放压力做出的动作。”

完美主义者总会寻找方法去变得更完美。在绿城最近的训练中,球场上空总会出现一架无人机,这是绿城在拍摄训练。郑雄说:“从垂直的角度去拍摄,能看到队形和队员的站位,方便我们找出问题进行改进。”

对于这个赛季的目标,完美主义者当然只有“冲超”。现在浙江绿城积47分,和前两名青岛黄海、贵州恒丰的差距有4分,在联赛只剩下3轮的情况下,追赶的难度非常大(中甲排名前2名的球队升入下赛季中超)。“不管差距有多大,我们都会尽量去争取每一场比赛的胜利,全力去完成冲超的目标。”郑雄说。

上周六,浙江绿城前往上海康桥基地和上海申花踢一场热身赛,最终全华班出场的绿城2∶3惜败给了派上外援的上海申花。和中超球队热身能提升自己的水平,而还能有和当年的“老冤家”申花继续在顶级联赛中交手的机会,则是现在这些绿城球员的目标。

本月19日,当中甲联赛重燃战火的时候,浙江绿城将在黄龙迎战南通支云,他们能在主场拿到延续冲超目标的3分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毅 特约摄影 夏晶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东坡大剧院焕新开业 开幕大戏《白蛇》唯美
又一家国家级媒体合作! 东新街道基层党建
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举行领养开放活动 35
遇上突发猝死怎么救命?掌握这些技能很重要
突发 公交车尾冒烟  冲过来一群警察
2019南宋文化节开幕 接下来一个多月
绝不姑息!因为这事浙江已刑拘110人
云南南涧警方:9名未成年人打人拍视频 8
无锡小吃店爆炸致9死
女童乘自动扶梯摔倒 被死死"咬住"险失右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