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杭州将进入 “南宋时间”
2019-10-13 08:03:2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吕啸

如果我们生活在南宋,那可能是这样过日子的:凌晨3点,诸山头的寺观就敲钟报晓、报天气了。起床后,用“刷牙子”蘸取由柳枝、槐枝、桑枝煎水熬膏,入姜汁、细辛制成的牙膏完成洗漱。出门在早市买了粉羹等糕点,再携一份朝报去以茶会友,整一天便在诗酒话桑麻中度过。

如此雅致的生活,诞生了卓尔不群的南宋文化。你想近距离感受南宋文化,体验宋人生活吗?

昨晚,“经典南宋韵味杭州”2019南宋文化节开幕,携东坡大剧院的《白蛇》首演一起,为大家送上视听盛宴。

接下来,杭州将进入为期一个多月的“南宋时间”,准备了各种南宋主题活动,等着我们一起“穿越”。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昨晚6点半,从东坡路长生路口传出稚嫩的童声,只见时代小学的伢儿们身穿南宋学馆的“校服”,认真诵读着《望海潮》。

他们中间,精通书法的鲍熠和甘雨来,正一笔一画地书写着诵读的内容。湖滨步行街上卷起了一阵南宋雅风。

数百年前,宋室南渡,在临安(今杭州)勾勒了“三面云山一面城”的“西湖印象”。繁华的城市与秀美的西湖,养成了南宋百姓休闲安逸的生活方式,使他们在辛劳之后讲究吃喝玩乐、神聊闲谈、琴棋书画、花鸟鱼虫。

雕版印刷就在这一时期得到了飞速发展,在临安出现了许多刻书机构、单位和个人,官刻和私雕并举,量多、质优,流传广。

昨晚的开幕式现场专门设置了雕版印刷表演台,台上放有三块雕版。只见工作人员用刷子在雕版上刷了一层墨,再铺上宣纸施压,一幅《小儿骑马郎》跃然纸上。很多路人看着过瘾,还会现场讨走一张。

再走几步,“苏东坡”和“黄庭坚”在街头对弈,俨然还原了历史记载的一幕:两人在松树下下棋。突然一颗松子掉在棋盘上,苏东坡触景生情,出了上联。扮演苏东坡的朱文选也是一位南宋文化的爱好者,最爱辞赋:“前几年的南宋文化节我也参与过,氛围很浓厚,那种满城书香雅韵的感觉真的很‘杭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吕啸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南宋文化节开幕 接下来一个多月
绝不姑息!因为这事浙江已刑拘110人
“壮丽七十载 奋斗新时代”,杭州交通系统
司机注意!杭州机场全路段禁止停车 违停抓
国际减灾日这天 杭州市防灾减灾体验课“开
“双十一”倒计时仅1个月 快递费要涨价
大咖云集 部分书法绝品首次公开展出 “书
昆明女大学生溺水身亡 疑似被猥亵殴打 母
专访“90后”袁隆平:退休对我是不存在的
澳媒记者怒揭港媒对“马蹄露被打”的剪辑报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