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今年文博会,锁定B馆一楼17号展位
2019-09-18 09:45:28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孙伟梁

杭州桂花飘香时,白马“哒哒哒”的蹄声,便会在越王城山北麓的湖畔响起,这是文创的白马。这样的“默契”,已有7年。

今年办到了第十三届的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已经连续和滨江白马湖牵手走过了7年。去年,时与文化掌舵滨江展馆,带来了刺绣、丝绸、南湖菱画,让文博会多了一份情怀与风月。今年,潘功私塾和印庐文化接棒入驻,又将带来哪些好玩的?请锁定B馆一楼17号展位。

找一把属于你的生肖椅子

走进滨江秋溢路上的三花江虹国际创意园,你很难不被一只趴在大楼外墙上的巨型红蜘蛛吸引,这是由废轮胎做成的。蜘蛛的右上方,写着“潘功私塾”四个白色的大字。

潘功私塾的创始人潘功,已经到耳顺之年,不过看起来并不像。和他聊天,你总觉得是一个神采奕奕的年轻人,时常露出孩童般的笑容。

潘功的办公室里,摆着许多大小不一、造型奇特的椅子。这就是潘功私塾独创的“十二生肖椅子”,将会在今年文博会上的滨江展馆亮相。

在他眼里,家具并不只是日常的生活用品而已,潘功私塾让这些人们习以为常的家具和传统文化牵起手,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鼠上蹿下跳,牛踏实肯干,虎勇猛敢冲,兔沉稳谨慎。”对潘功来说,生肖椅不仅是椅子,更是艺术和文化。“我们以现代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实物,让传统文化得到延伸和传承。”

潘功私塾最拿手的,就是将传统文化注入到桌椅碗筷等日常生活用品里,经过多年积累,已经打造了一条可定制化的柔性设计与生产线。

“知行天下,组网筑梦”,是大楼外墙上的那只大蜘蛛要表达的意思,这也是这几年来,潘功一直在布局的“大网”。

前不久,潘功在公司对面的龙创科技园租下了一个1200平方米的场地,准备打造成线下展厅。

在他未来的规划里,还有一个十二生肖文化创意中心,准备在国内打造一个“中国的小迪士尼”。潘功预想着,在这个主题乐园里,处处都有十二生肖的元素。游客可以在商品采购区买到心仪的生肖礼品,也能在园区欣赏到十二生肖主题歌舞剧。

见识“世界上最简洁的暖酒壶”

印庐文化这个名字,很多人估计还不太熟悉,不过要是提到G20峰会上的盖碗,肯定都会竖起大拇指。那套热门作品,就是来自在滨江扎根了10年的印庐文化。

今年,印庐文化又将会带来10多件原创作品亮相文博会,有茶具、餐具、印章、观音瓶等。设计师徐尧林说,这些作品,都是根据G20峰会盖碗的高要求来做的,品质都很高。

国宴暖酒壶:这是专为品享黄酒而制作的暖酒壶。取下壶上的盖子后,就是一只小酒杯。内胆中黄酒的贮量可以分为四小杯,被称为“世界上最简洁的暖酒壶”。

为传钟鼓到西兴·香炉:这是专门为西兴古镇创作的一件香炉作品。苏东坡曾给西兴留下这样的诗句:“江上秋风晚来急,为传钟鼓到西兴”。

香炉以钟为基础造型,在底足部分作弧度设计,看起来也像船。整个香炉釉色由深绿至浅绿渐变,下方周边留出来沙质胎体,就像是钱塘江浅水地理环境。

众志成城·印石:本来,这是一块要被扔掉的印石,但硬岩体上附着的一小部分芙蓉石确实好看,雕刻家不舍得扔,就把整个硬岩体凿排出密集小点,作统一底色来提升对比度,然后再逐渐打造成一支不辞辛劳、进出有序的“蚂蚁队伍”,体现了众志成城,创建生活美好的精神风貌。

“好故事训练营”

今年在网络作家村继续开营

怎样才能写出一个好故事?

在今年的文博会分会场中国网络作家村里,网易文漫继续开出“好故事训练营”,要教各位网络作家写出好故事、怎么让作品得到更多的曝光。

网易文漫有意通过“好故事训练营”,挖掘出更多好的网络作家和好的故事。

为中国IP市场输送更多富有潜力的原创内容,扶持和孵化更多优秀青年创作骨干。而担任讲师的,也都是来自国内文学、影视、游戏等相关领域一线名家。

网易文漫一边做“内容创作”,一边做“版权延伸”,目前,旗下已经拥有网易云阅读、网易漫画、网易蜗牛读书、网易LOFTER等多个平台,都是文艺青年们的心头爱。

今年的“好故事训练营”都有哪些导师来?

汪华瑛: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

碧落黄泉:代表作品《仙魔战记》。

金智煐:东亚日报专栏作家。

傅思聪:浙江大学戏剧影视文学硕士,参与策划、编审作品包括《独孤皇后》《加油,你是最棒的》等。

丁璐: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硕士、第49届金马奖金马学院新人导演。

在滨江做文创 是一种什么体验?

文博会连续7年在滨江举办,透露着一个信息,这里的文创发展,确实不错。

今年上半年,滨江限上文创企业实现营收766.26亿元,增长21.82%,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已形成“动漫游戏、设计服务、现代传媒、文化会展和网络文学”五大行业发展文创产业。

滨江现有注册文创企业2000多家,较为知名的有网易、边锋网络、电魂网络、畅唐网络、中南卡通、玄机科技、瑞德设计、华数传媒等300余家,拥有9家文创上市(挂牌)公司。

2017年12月,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白马湖。唐家三少、蒋胜男、月关、我吃西红柿、管平潮等107名知名网络作家签约入驻。

在滨江做文创,是一种什么体验?

瑞德设计副总裁王芳说,滨江的文创发展环境很好,政府在支持上很到位。经过多年的发展,这里已经具备了吸引国际视野的设计师的环境,而且在人才引进方面也很有优势。

“当我们伸开双臂,原地旋转一圈,指尖能触及的范围大约是2平米。这是最温暖的范围,也是最专注学习的范围。”这是2平米品牌的由来。这个瑞德设计旗下自主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原创设计学习家具品牌,已经能在各大商场里看到。

艺旗科技杭州分公司商务负责人陈伊凡说:“入驻滨江这几年,切实感受到了这里文创发展的好势头。滨江区人才结构不断优化,招募到的员工文创素质显著提升,更加具备创新创意能力与精神,这说明了产业发展带来的人才虹吸效应。我们公司的核心价值,是培养和成就艺术才华,希望能为文创发展输送更多更好的艺术人才。”

小贴士:

9月19日至23日,第十三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在滨江区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滨江文创办通过快报呼吁大家:排队守秩序,垃圾要分类,文明观展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孙伟梁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
中秋节不能错...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杭州文博会即将举办 这2条公交免
网络大咖“花样”解锁富阳 探访新时代富阳
打山核桃后疲劳驾驶 闯祸
2019ADM即将开启 全新六大主题空间
马未都化身“导游” 这样的“景区随声听”
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 2019拱墅区科
杭州西站枢纽暨湖杭铁路开工 2022年7
男子当场发现妻子被强奸 杀死强奸犯被判无
男子发布前女友裸照被拘
幼师用针扎幼儿?官方:未发现 但有体罚行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