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你知道最早的地方志长什么样? 你见过明朝时的西湖导览图吗?来浙图找答案
2019-09-18 06:57:58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盛晨 首席记者 张磊)你知道最早的地方志是什么样的吗?你见过明朝时的西湖导览图吗?这些冷知识都可以在浙江图书馆举办的展览上找到答案。

9月17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和浙江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文化浙江 方志之乡——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浙江方志成果展”在浙江图书馆开幕,展览呈现了浙江省千百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浙江地方史志工作的成果,其中就包括了历史上最早的地方志、乡镇志的陈列与介绍。

浙江素有“文献之邦”、“方志之乡”之称,数千年来编纂收藏的文献典籍丰富。以编纂地方志记载历史、传承文明是浙江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浙江以东汉的《越绝书》、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乡镇志——南宋海盐《澉水志》、在清代方志事业鼎盛期作出开创性贡献的章学诚等一系列发展业绩,奠定了在中国方志史上的独特地位。据1985年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所列8200多种方志中,浙江就占了641种,约占全国总数的1/13。

以东汉末年《越绝书》为标志,浙江的地方志事业已走过了近2000年的发展历程。期间,既有“乱世修志”的艰难坎坷,更有“盛世修志”的璀璨辉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地方志工作成就卓著,成果丰硕,不仅编纂出版了大批志书、年鉴,在学术研究、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为浙江的历史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成为当代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标志。

展览完整梳理了浙江省作为方志之乡的优良传统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辉煌修志成果,也以珍贵古代典籍中的方志实物,展现了浙江图书馆的丰富馆藏。馆方表示,浙江图书馆作为省内文献收藏中心、古籍保护中心,是全省地方志收藏最丰富的机构,所藏古籍中就有大量方志,新修方志收藏齐全,未来也将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盛晨 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
中秋节不能错...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络大咖“花样”解锁富阳 探访新时代富阳
打山核桃后疲劳驾驶 闯祸
2019ADM即将开启 全新六大主题空间
马未都化身“导游” 这样的“景区随声听”
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 2019拱墅区科
杭州西站枢纽暨湖杭铁路开工 2022年7
浙江方志成果展在浙江图书馆举办
山东大学微博凌晨连续发布低俗信息 校方:
大连一方官方致歉 李建滨或将面临队内"严
警方:"捶公交司机32拳"男子持精神残疾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