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12000只千纸鹤火了一个夏天
2019-09-17 08:58:38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这个夏天,杭城艺术圈里最热闹的大事件,一定有“千纸鹤”的名字。

都市快报携手浙江美术馆联名推出“万羽千言Wings Words Wishes”艺术计划:我们为你包下了美术馆里的一个展厅,向每一位杭州市民发出邀请,欢迎你一起加入,许一个心愿,折一只纸鹤,共同完成一件大型装置作品。

从7月12日开始启动征集,我们陆续收到了12000只千纸鹤。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不同的人折出来的纸鹤,多了一份人情味和嵌进去的故事百态。这其中,包括在校学生、老师、IT程序员、退休老人、花艺师、越剧演员、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这里面有许多感人瞬间,比如我们收到100岁的张奶奶寄来的用快报报纸折的纸鹤,还得到了杭州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地铁、公交、水务、燃气等一线员工代表,也一起参与了折纸鹤活动。

这些纸鹤8月9日汇聚到一起,这件名为“万羽千言”的大型艺术作品,连同活动全程纪录片一起,在浙江美术馆开馆十周年特展之《纸上谈缤——中华纸文化当代艺术展》中重磅亮相,公开展示了一个半月时间,目前观众人数已经超过11万。

“万羽千言”人气太高,观众还没看够

人气旺到什么程度?在千纸鹤艺术装置边上,设有一个许愿区,工作人员备好了折纸鹤纸和笔,之前没来得及参与折纸的观众,还有机会,可以在展厅现场折一只纸鹤,写下自己的心愿,投放到边上的许愿纸鹤池里。工作人员统计了下,光是这些现场新增加的纸鹤,数量就将近20000只。美术馆的工作人员说,“摆这个台子,原本只是想把前期征集的时候没用完的纸折折掉,没有准备太多,没想到比征集阶段还火爆,我们赶紧又去买了一万张纸。”

很多走进美术馆的观众,都会问一句门口的保安大哥,“千纸鹤”在哪里?保安大哥一天总要回答100遍不止。于是,浙江美术馆专门为了“千纸鹤”这件单独的展品,做了一系列醒目的导引指示牌。“谁让它是网红呢!”美术馆工作人员感慨,“朋友圈里,每一个来打卡美术馆十周年展的人,晒出来的图片必有千纸鹤。”

9月19日,随着“纸上谈缤”展览即将结束,这件由上万只千纸鹤组成的“万羽千言”艺术装置也要结束展示。很多人依依不舍,这些天,不少观众纷纷在浙江美术馆官微后台留言,表示还没看够,希望网红“千纸鹤”可以延期!

延展至10月29日

大家可以继续折纸鹤许愿

延期展览的先例在浙江美术馆并不多,除非是人气特别旺、观众呼声特别高的展览和艺术品,才会破例。像去年年底浙江美术馆引进的人气展《意大利雕塑家布鲁诺·瓦尔波特亚洲首展》就延期展了两个月。这一次,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决定,为“千纸鹤”再破一次例。“千纸鹤”这单独一件展品,将连同浙江美术馆新开的展览《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浙江美术馆开馆1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名为“万羽千言,祝福祖国”,延期展览一个多月,展至10月29日。整件作品将从下沉的一楼较靠里的展厅,整体搬到二楼中央大厅边上的四号展厅,展厅空间更大,也更好找,正门进去就能找到。

展览期间,同样会设有一张可以现场折纸的许愿台,你可以折一只纸鹤,写下对祖国、对家人、对自己的各种美好祝福,放进纸鹤许愿池里,让它载着你的愿望,跟其他万余只纸鹤一起,完整这件作品。

“千纸鹤”接下来去哪里?

请把你的想法告诉我们

第二轮展览结束后,这上万只纸鹤何去何从?我们希望这些承载着万人心愿的“千纸鹤”艺术装置可以继续在社会公共空间继续展示,而不是被堆进仓库里。如果你工作的单位、生活的社区或者其他合适的公共空间,放得下这些千纸鹤给大家参观,可以告诉我们。两个通道:关注“乐活杭州”,直接留言给我们;发邮件至kbwy@vip.sina.com。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
中秋节不能错...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钱塘江大潮汹涌而来,“弄潮儿”御风与浪同
注意!10月1日 起杭州机场登机口关闭时
这个公益项目救过136人 五年内争取在全
钱塘江大潮如期而至 弄潮儿逆流而上立潮头
航拍杭州地铁16号线  高架“长龙”蜿蜒
杭州树园小区31幢拆迁补偿方案出炉!
旅游和公益谈起了恋爱 杭州恩施跨省职工疗
女学生被人强暴致死?
交警用路边积水洗手意外走红 照片背后竟是
还在纠结剪刀手?这些个人信息泄露也应注意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