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开学季读一读这19封信 古代笔记里藏着多少有趣故事
2019-09-14 07:55:08杭州网

都市快报记者 潘卓盈

文学

《十九札》

朱青生 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9年8月

这是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写给学生的19封人生信札,也是北大的通选课教材以及很多高校的“新生必读”书目,曾被《新周刊》评为“我们时代的33本青年书目”之一。

《十九札》近20年来已重版数次,今年又推出新版。这19封信的写作历时4年,当年向朱青生提出各种学习疑问的学生,既有艺术专业的,也有在大二迷茫于学业的理科生。当时他们大多刚入大学,如今或已远赴海外,或已进入社会工作,或已成为终身以学术为业的人。

《袖中锦》

陆春祥 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9月

一部以现代视角重述古人经典的随笔集,作者对汉魏至明清的古代文人笔记,如《淮南子》《搜神记》《酉阳杂俎》《武林旧事》《南村辍耕录》《池北偶谈》等记载的有趣事件进行漫谈,从典章制度到社会风尚,从诗文书画到各类人物,既有现实的社会历史事件,也有浪漫的鬼神精怪故事。以今人视角剖析古人思维,既解读又创造,或令人捧腹,或发人深省。36篇文章,嬉笑怒骂,看似寻常事,却都不寻常。

《我怕记忆太短,遗忘太长》

韩蓓 著,文汇出版社2019年5月

张国荣、梅艳芳、小虎队、苏菲·玛索、迈克尔·杰克逊……他们曾经是多少人青春岁月的一部分,我们哼着他们的歌,看着他们的电影,被他们的目光温暖,为他们的坎坷唏嘘。作者在十余年的记者生涯中,记录下曾经面对的那一张张真实、美丽而温暖的脸,无法复制的细节,还有我们发过的花痴、沉默过的心碎。今天回望往事,那些美好的人物或许凋零,或许离散,或许默默老去,但是曾经给到我们的温暖,在你目光所及,依旧会泛起波澜。

《荣辱》

楚鱼 著,新华先锋2019年8月

荣与辱,是事物的两个极端,二者关联,往往互为因果,相互转化。一部有着深厚生活背景的现实主义小说。叶知秋跳脱出了原有机关人物的窠臼,他有着维护老百姓利益的赤子之心和干事创业的革新激情,面临升迁、挫败、角逐于权力漩涡、游走在情感边缘的时候,何去何从?这是我们熟悉的生活况味,这些人与事一旦呈现在小说里,竟让人如此挂念。

百科

《奇兽:山海经动物图鉴》

吕洋 等绘,兰心仪 等编著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9年8月

美术和科学之美结合的动物博物图鉴,借鉴现代生物学理论,对《山海经》记载的动物形象进行了创新性的“科学化”解析,以独特的视角探秘华夏上古奇兽的秘密世界。系列共分为三部,以中国古代的五虫纲思想为基础,网罗了山海经中出现的172种神奇动物,将所有动物分为毛、羽、昆、鳞、蠃、禺6类,并对每一种动物的形态特征、栖息环境、生活习性做了扫描解析。

《吴冠中美育教室》

应金飞 主编

浙江摄影出版社2019年8月

今年是吴冠中百年诞辰,浙江摄影出版社推出《吴冠中美育教室》,并将它作为“艺术大师美育系列”的第一本,以此纪念这位艺术大师。吴冠中在儿童艺术教育方面一直观点鲜明,他认为儿童充满想象力的艺术“错觉”难能可贵,始终呼吁教育工作者不要扼杀孩子们的艺术天性。“美育教室”以孩童的视角引导他们爱上画画,让孩子学习中国传统绘画知识,了解、掌握基本绘画语言,尝试用自己的理解去艺术地表现事物。

历史

《资治通鉴启示录》

张国刚 著,中华书局2019年8月

《资治通鉴》所记载的历史共1362年,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张国刚潜心研读《资治通鉴》数十载,对书中重要人物的命运沉浮、重大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深入挖掘其中有关修身养性、治国理政、为人处世、选人用人、家风家教等方面的历史智慧和现代启示,而成《资治通鉴启示录》。书中不仅系统呈现秦汉、隋唐两段大一统的辉煌,战国、魏晋南北朝和五代十国三段分裂混乱的曲折,而且深刻剖析改革中的刚性与柔性、人生职场上的进与退、军事斗争中的奇与正、权力平衡中的轻与重、驾驭部属时的宽与严、政治生涯中的方与圆……适合人生各个阶段阅读。

《觅经记》

韦力 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19年6月

藏书家韦力追索大师遗风,对中国儒家学术思想悠悠数千年的发展进行了一次全面专业的脉络梳理。这是他“传统文化遗迹寻踪”系列的第六本,继续采用“人物生平所处历史语境与实地寻访游记相结合”的模式。本书涵盖声音训诂、考据校勘、典章制度、义理分析等多个研究角度,沿时间发展顺序,自孔子至晚清学人,生动复现了近60位经学大师。书中还有300余张故居、祠堂、墓园、遗迹照片,200余张善本古籍书影。

《情义与隙末:重看晚清人物》

蔡登山 著,北京出版社 2019年9月

文史研究专家蔡登山的文章总是从剖析跳动的浪花入手,让我们看到缓缓流过的往事大河,它的雄浑和细腻,以及波涛之下涌动的暗潮。她从书信、日记等原始的私密文献中去考订曾经发生过的真相。在阅读梳理这些文史档案的基础上,发掘曾国藩、左宗棠、李秀成、康有为、端方、张謇、吕碧城、陆征祥等晚清以来重要人物的个人恩怨,推理出被忽略、湮没的有意味的细节,以及如何影响了历史大局的走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王洁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
中秋节不能错...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秋小长假首日杭州铁路客流增幅明显 杭黄
泪目! 中秋高墙里一场特别的思乡情会
潮大人多 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重磅来袭
江干区有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坊
杭州西湖区启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治工
一歌一风情 来富阳东洲街道听杭州优秀村歌
2019中秋少儿诗歌盛典在杭举行
Costco再现排队长龙!10000瓶茅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高温黄色预警 福建等地最
收留流浪猫的“地下猫城”浮出地面 志愿者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