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20张门票免费送 等待你来聆听,这流淌了千年的琴音
2019-09-13 06:40:13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胡慧媚 记者 俞倩)唐宋是我国古琴发展的繁荣时期,斫琴名匠辈出,擅琴名家备受推崇,流派分野,文人琴兴盛,琴棋书画四艺在宋代成为文人的必习之艺。琴曲、琴诗、琴学论述层出不穷,蔚为壮观,减字谱在唐代出现,至南宋得以确定,极大地促进了古琴艺术的发展与传承。

传统的斫琴工艺在唐宋时期已经完备与成熟,从琴式、选材、面底厚度、弧度的配比、槽腹结构、漆灰、声音等,都形成了一套相对详细的方法和工序,被后世奉为经典,一直沿用至今。

目前,浙江省博物馆藏古琴有30余张,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彩凤鸣岐”,该琴是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还上过2018年的《国家宝藏》。

《千年清音》系列活动筹备历时四五年,展览汇聚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旅顺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安徽博物院、宁波博物馆,九家博物馆优质唐宋古琴共21张,数量之多,规格之高,为目前国内唐宋古琴展之最。

配合此次唐宋古琴展,特举办浙江省博物馆藏唐代古琴音乐会,在音乐会中,不光可以听到“彩凤鸣岐”七弦琴,还可以听到“疏影”七弦琴等多把古琴的琴音。

本场音乐会还邀请了九位当今海内外古琴艺术界深具威望和影响力的古琴大家进行演奏,曲目以传统古曲为主,悠扬的曲调,古朴的旋律,相信一定会为观众带来一场难以忘怀的古琴盛宴。

之后,浙江省博物馆还将与“雨果唱片”合作,为这两张馆藏唐琴录制CD,由雨果制作公司出版发行,这也是继2009年《凤凰和鸣》之后,浙江省博物馆再次对外发布馆藏唐琴CD。国际著名录音师易有伍与国内顶级的古琴演奏家共同参与唐琴CD录制。其中吴钊、李凤云、苏思棣、刘楚华四位古琴演奏家为“彩凤鸣岐” 与“疏影”录制琴曲,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馆长李村为两张唐琴测音。

此次杭州日报联合浙江省博物馆,将为读者送上福利——20张音乐会入场券,可下载“杭+新闻”APP参与活动获取。

“千年清音—浙江省博物馆藏唐代古琴音乐会”时间:2019年9月17日19:30

地点:杭州剧院(武林广场29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慧媚 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血铸军魂,青春正步走,浙财“萌新”向祖国
江干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喜迎中
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揭牌
2019金秋购物节来了,家门口的“消费盛
5分钟办好“五险一金”,企业员工招聘“一
中秋节不能错过的精彩 杭城亮灯时间出炉!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萌系动物们吃上特制月饼
四川宜宾市珙县发生4.0级地震 震源深度
桂林高校开学第一课:五千余名师生齐修消防
山西28岁产妇羊水栓塞命悬一线 医院连夜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