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新开馆的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有件宝贝 颜真卿西亭记残碑
2019-09-11 07:55:38杭州网

疑点D:碑名应该是什么?

薛教授破解:碑阴之额有小篆“柳文畅西亭记”六字,于是,有人说这就是碑名,但我一直觉得不对。根据文献,1500多年前,南朝梁代太守柳恽(字文畅)在此建造了西亭,一时成为文人燕集之地;200多年后,皇家子李清出任乌城县令,向刺史颜真卿提出修缮之请。颜真卿这块碑,应该是重修的记录,不会是直接抄写柳文畅的文章,而是专门为重修写的文章。不过,因为在库房里收藏时,我没法看到碑阳的上部,但我猜测,应该还有另外的字跟“柳文畅西亭记”组合起来成为碑名。直到布展前夕,我终于看到了在碑阳上部隐约有“□(重?唐?)修梁吴兴□(郡?)”几字,可惜因为风化腐蚀,没法全部确认,但这样与碑阴连读,应该是“重修梁吴兴郡柳文畅西亭记”。这种分刻两面的情况,和洛阳的《殷夫人碑》完全一致,只是那块碑只有拓片传世。

这可是目前中国南部

仅存的一块颜真卿碑

颜真卿这块残碑的亮相,让中国书法史研究界都十分兴奋。薛教授说,这两天他同行的微信多得都来不及回:“实在意义太重大了。所以我建议杭州人绝对要来一饱眼福,这可是中国南部目前仅存的一块颜真卿碑,另外的主要分布在北方。”

薛教授介绍,在中国书法史上,颜真卿是和王羲之双峰并峙的书家,他的行书气势遒劲,楷书端庄雄伟,世称“颜体”。大多数中国人学书法,都是从颜体开始的。其书法丰壮淳厚,含蓄又充满力量,是儒家最推崇的精神境界。

了解到颜真卿的生平,更会觉得他是字如其人。这位生于709年,卒于784年的唐代名臣,安史之乱时,身为平原太守的他,在北方率先起兵对抗叛军,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公元784年,被派遣去劝服叛将李希烈,他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慨然前往,凛然拒贼,终被缢杀。宋代书坛领袖苏东坡曾慨叹:“颜鲁公雄秀独出,一变古法,如杜子美诗。格力天纵,奄有汉、魏、晋、宋以来风流。”

捐赠残碑的浙大校友 当年曾为了看展逃课

这么重要的一块碑刻,是怎么来到浙大的?残碑的捐赠者浙江大学机械系1980级校友林霄先生很有故事。

在博物馆开馆仪式上,林霄先生说,他在校时有一年,上海美术馆举办了一个法国卢浮宫油画艺术大展,这在全国是第一次引进卢浮宫的油画展,当时浙大举办全校运动会,他没有比赛项目,就决定私跑一趟上海,看展览去了。结果不久,系领导把他叫去了,因为运动会点了名,全班就缺这一位。系领导也是出于爱护学生,让他写个检讨,本想要放他一马,结果他不识好歹,竟然在检讨书里面写:“跑了这一趟,看了这个如何了得的展览,原作如何精彩与画册不一样等等,与看运动会相比如何值得,并且希望得到一次该得的处分,以加深记忆,对人生有益。”结果系领导不得不给了他一个处分,他还因此差一点毕业拿不到学位。

林霄先生说,自己不是个好学生,但他同时也觉得:“艺术品实物对于一个年轻人的影响是一辈子的,毕业以后的我,不论是埋头创业还是休闲读书,对艺术品、对文物的热爱是始终不渝的,我收藏艺术品,是与那次到上海看原作的感受分不开的。如今我的母校浙大也有了自己的艺术博物馆,如果再加上先进的博物馆理念和运行机制,就会逐渐建立起丰富的藏品系列。今天是一个开始,作为无数校友中的一员,我愿为博物馆贡献绵薄的心力。”

薛教授说起林霄,也十分欣赏,他是做制造业的,但对中国书法大家祝允明的研究,绝对是专家。

薛教授感叹,在林霄身上,你可以看到兴趣对一个人的一生有多么大的影响!(此段建议抄送众多让孩子放弃兴趣爱好、一心只拼学科分数的虎爸虎妈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亚运会倒计时三周年 亚组委全球征集开闭幕
上万的包任性想退?没问题! 湖滨步行街开
吴山夜市旁的这条“补丁路”大变样 附近街
大咖云集杭州桐庐 共黑科技满满!600多
阿里巴巴公布“新六脉神剑”
6折住高档酒店?要小心新类型盗刷信用卡陷
9月11日零时浙江开启国庆币预约 你准备
电梯一部件钢绳变尼龙绳
香港女子地铁坠轨被撞身亡 列车进站时突然
10岁男童吃野蘑菇中毒致肝衰竭 母亲割肝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