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今天,你“沉浸”了吗?沉浸式概念愈演愈烈 杭州国际戏剧节喊出“全城浸没”口号
2019-09-10 10:09:04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高华荣

将于9月11日-29日举行的杭州国际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喊出了“全城浸没”的口号。

所谓“全城浸没”,指的是本届戏剧节特设了一个浸没式单元,将有多部浸没式的艺术作品轮番上演。

“浸没式”是个舶来词,目前有多种翻译,还被称为沉浸式、浸入式、沉没式……从2012年Random International的互动装置作品《雨屋》,到东京的teamLab展览,再到2016年落地上海的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这个概念已经成为热门流行词,被展览界和戏剧玩过后,电影也开始出现沉浸式,密室逃脱、剧本杀、桌游等同样推出类似概念。

在杭州,“沉浸式”的热度也是一浪高过一浪,打开大众点评,输入“沉浸式”,杭州本地显示有68个搜索结果,关联最密切的三个关键词分别是:沉浸式密室、沉浸式剧场和沉浸式狼人杀。这次杭州国际戏剧节提出的“全城浸没”,也是一次沉浸式戏剧的集中展示。

《不眠之夜》

开启沉浸式戏剧体验

对很多人来说,接触到沉浸式戏剧这个概念,还是从落地上海的《不眠之夜》开始的。

从纽约搬到上海,这部剧的“剧场”是专门改造过的麦金侬酒店。《不眠之夜》故事的内核来自莎士比亚那部著名的《麦克白》,演员散布在90多个房间中完成整个戏剧。

进入场地后,几百位观众立刻被不同的故事线分流走,跑上跑下,不同的地方的人观看到的是不同的剧情。观众可以跟随其中一条故事线看完全程,也可以中途“出轨”去看别的剧情线。很多观众津津乐道的彩蛋,就是被演员单独邀请进入一个封闭的房间,解锁终极剧情。痴迷这种互动形式的粉丝,为了能完整看到所有剧情,一次次买票进场,为此花了几万元的都有。

从这个意义上说,“好看”已经不成为评判沉浸式戏剧的标准,“好玩”才是。“《不眠之夜》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最大的意义就是打开了对于沉浸式戏剧的体验,大家意识到原来还有这种表演方式,它跟传统舞台剧有多么不同。同时,这三年的成功也让我们意识到这个演艺市场这么大,此前我们从未想过这样的一个作品在上海能演那么久。”三年驻演下来,《不眠之夜》创造了超过900场和30万观看人数的记录,上海文广演艺集团SMG Live总裁马晨聘说,《不眠之夜》的成功,给到行业的信心是不言而喻的。

属于杭州的浸没式戏剧

即将亮相

“现在每个地方都在做自己的戏剧节,我觉得杭州国际戏剧节在维持着小而精的基础上,保持着前瞻性。这次我们主推浸没式戏剧有一定难度,但是我们还是想让观众知道,这种形式的戏剧不只是《sleep no more》(《不眠之夜》)这一种。”上个月在北京的蜂巢剧场,孟京辉这样解释本届杭州戏剧节的浸没式概念。

公布的戏单里,最令人注目的,就是这个由浸没式戏剧组成的“浸没超感官”的单元。这其中,由青年戏剧导演张紫淇、廖书艺共同导演的,将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演出的开幕大戏《金色甲壳虫》成为了孟京辉的特别“安利”,“我们将会看到两位女性艺术家,如何去联合挑战安藤忠雄创造的空间。”

这几天,两位导演正在良渚艺术中心做搭建工作,9月11日的开幕式上,我们将见识到属于杭州的浸没式戏剧《金色甲壳虫》,“《金色甲壳虫》一定程度上是有杭州气质的,它内在的柔软与尖锐,还有一些意象化的处理会让我们觉得放在大屋顶的空间非常融洽,非常浪漫,而且色彩很不一样。”

对抗商业戏剧

挑战观演关系

另外三部浸没式作品从名字上看也是吸足了眼球——《人造孤独》将在一个淋浴设备里完成主要表演,这可能是你看过的最小表演区域的戏剧作品,而观众则可以选择冷漠围观和主动参演。《养生海滩》一听就有“啤酒里泡枸杞”的气息,关注的就是当代这群年轻人的生存方式。本届戏剧节的闭幕戏《close your eyes》,通过光线色相强弱的变化,让大家跳出日常的视觉轨道,是一个在短时间内创作的浸没式戏剧。

孟京辉对浸没式戏剧的兴趣有迹可循很久,2017年他就与美院合作了浸没式戏剧《死水边的美人鱼》,至今回忆起来仍然津津乐道:“我记得下了三天雨,还特别冷,特别有味道。”今年,他又在成都做了个《成都偷心》,在今年的旅游季迅速成为去成都旅游打卡的新网红地。孟京辉认为,浸没式戏剧的诞生原本就是对商业戏剧的一种对抗,“它演出的空间不再是一个剧场,挑战了传统的观演关系,我认为杭州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开发做浸没式戏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雾中的“石头...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秋节到了 杭州东站内卖的月饼能放心吃么
从军营进警营 一位巡特警的永无止境
临安用震撼歌声点燃全场 喜迎新中国成立7
垃圾分类也可以很好玩!杭州星座垃圾桶意外
浙江省公安厅公开悬赏缉捕50名重大在逃人
2019开学季:围观浙江各大高校花式迎新
吴山城隍阁20岁生日 “我与吴山•城隍阁
女孩被狗咬脸毁容索赔6.8万 狗主人:无
地震后男子发不当言论
夫妻丢子寻回发现血型不对 和丈夫守秘密1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