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中国美院文创设计团队将亮相伦敦设计周
2019-09-09 09:32:47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9月19日-23日,为期五天的2019伦敦设计周即将亮相。作为备受瞩目的设计盛事,来自全球各个领域的艺术家,将在这个艺术嘉年华期间尽情展示对生活、对艺术和设计的无限创想。

今年的参展阵容里,有一个我们熟悉的名字——中国美术学院。参展作品类目包括艺术品(陶瓷、雕塑、装置);产品(家居、生活日用、灯具、服装、首饰、包袋配饰);设计方案类(建筑);虚拟类(影像、游戏)等。这些作品背后承载着中国美院一个庞大的艺术计划。

中国美院历来坚持“扎根大地办教育”,有着“乡土学院”的美誉,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美丽乡村文化传承与产业转型的设计创新实践。

“设计下乡”伦敦展总策划宋建明教授说:作为学习与研究设计的专业人员,面对国家急需的诉求,我们有责任加以思考与应对。这是中国美术学院的青年教师与研究生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及义务。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吴碧波是这次伦敦展的策展人,她介绍,自2017年11月以来,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与四川乐山市、浙江象山县、贵州雷山县、网易等合作,协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等单位,组织开展了“设计精准扶贫四川小凉山公益计划”“设计下乡协同创新宁波象山计划”“黔东南雷山县非遗文创开发”等设计扶贫项目。

这次的展览,是中国美院文创设计团队的师生探索设计介入乡村多种可能的成果展示。

四川小凉山公益计划

把彝族纹饰 绣在杭州丝绸上

“四川小凉山公益计划”(彝in London),是这次伦敦展的重点之一。

中国美院发起的“设计精准扶贫四川小凉山公益计划”,有多名中外各领域设计师、艺术家共同参与。

美院设计团队将彝族传统刺绣的纹饰提取出来,把它们绣到杭州丝绸上,重新进行排列组合,这些传统刺绣摇身变成系列漂亮的时尚大牌丝巾、手拿包等。再比如,彝族对鹰崇拜,美院设计师把“鹰”这个IP进行文创设计,相关产品包括线上表情包、眼罩、书立、胸针等。

还有《甘的彝文秘境》儿童绘本与DIY材料包设计、猪猪王国牧场动画、彝族毛毡工艺抱枕、地毯,以及手工书、首饰、彝族服饰设计等。

项目负责人吴碧波说,我们做设计,并不仅是帮他们设计一个产品包装、开发一个衍生品,真正要做的是一个围绕“地方”、“乡土”的大设计,这里包含了地方文化的挖掘与活化、地方品牌的提升,以及地方品牌传播。

设计下乡协同创新宁波象山计划

黔东南雷山县非遗文创开发

美院“设计扶贫项目”展示还有另外两个单元,分别是“设计下乡协同创新宁波象山计划”(渔in London)和“黔东南雷山县非遗文创开发”(苗in London)。

前者主要围绕浙江象山丰富的海洋文化、环境生态、农业生产基地、象山影视资源等,开展设计教学、艺术创作以及设计展演等一系列实践活动。

后者黔东南雷山县,是苗文化的发源地,雷山苗族人口达到总人口的八成以上。截至2018年,雷山县有苗绣、苗银等13项文化遗产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都市快报将变身艺术装置

把杭州带到伦敦

“四川小凉山公益计划”(彝in London)展区里,有一件大型装置作品,是由中国美院与都市快报共同策划完成的。

这个装置计划用都市快报,没错,就是现在你看到的这个报纸版面,通过裁剪和创意重组,最终变成一个巨型立体拉花爱心装置,大小四个。爱心的形状,正契合了美院设计扶贫初衷。大爱无疆,我们将把每一个杭州人的爱心,通过这张本地的报纸,传递到伦敦。

这件特别的作品会成为伦敦设计节期间的一个焦点。展览现场还会准备有爱心形的定制款便利贴,上面印着“中国美院×都市快报”的联名logo,届时,来自全球的观众都可以在上面许下心愿或写上祝福,并贴到立体爱心装置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雾中的“石头...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中医药大学:数字化报到,花样式迎新
暗黑话剧《枕头人》即将登陆杭州
商品加上这三个字 就相当于打上“高质量”
白露到 挥杆忙 山核桃今日开杆了
奶牛厂饲料间着火 人急疯了 牛很淡定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收官21家企业组
老龄化问题严重矛盾重重?这个论坛对症下猛
河北10岁女孩遇害 38岁嫌犯被抓并交代
老人吹拉弹唱被诉扰民 警察劝阻无果遭殴打
猫咖闭店网友发帖“里面还有猫” 店主:别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