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六神磊磊来杭 上了一节给孩子的唐诗课
2019-09-09 06:22:49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首席记者 张磊)“写金庸其实很快,但是写唐诗就真的很辛苦。”最早以说读金庸行走江湖的六神磊磊现在花时间最多的却是读唐诗和写唐诗——特别是给小朋友们写唐诗。7日下午,他携新作《给孩子的唐诗课》在杭州博库书城文二店举办了一场现场演讲及签售会活动。

《给孩子的唐诗课》是六神磊磊第二本和唐诗有关的作品。为了这本给孩子们量身定制的“唐诗课本”,他前后花了两年多时间。“我首先注重的就是趣味性。”接受采访时,六神磊磊说,“让孩子觉得有趣,自然就更容易记住了。”比如说李白,“我跟小孩讲李白啊,就从‌‌李白在唐代什么地位开始说起,为什么会产生李白这个人?‌‌谁影响了李白?‌‌‌‌好多人也被叫过诗仙,为什么我们就记住了李白?”

新书讲解了30余名诗人的60余首诗歌,包括脍炙人口的《杜少府之任蜀州》《将进酒》等名篇,也包括孩子平时较少接触到的王绩《山中叙志》、李百药《送别》等诗歌。讲解方式新颖有趣,例如把诗人李白和崔融的《关山月》作对比讲解,丰富孩子的视野。

用六神磊磊的话说:我不勉强孩子背唐诗,只负责让孩子爱上唐诗。“要把知识点精心地埋在里面。”

那么,诗词对孩子们的成长有什么帮助呢?六神磊磊说,多阅读诗歌可以培养审美,可以学到唐代诗人开明的思想、雍容的气度。

如果不知道唐诗是美的,只把唐诗像绕口令一样灌给他们,孩子们就会觉得唐诗是枯燥的,可怕的。只有彻底让孩子放下背古诗词的包袱,用心感受其美,继而爱上唐诗,并建立起对诗歌、写作的终身兴趣。

另外,家长要懂得筛选,不要盲目地给孩子选书,看到国学、传统文化就扎上去了,“还是要多听多想,不要被概念左右,不要冲动要多比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雾中的“石头...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中医药大学:数字化报到,花样式迎新
暗黑话剧《枕头人》即将登陆杭州
商品加上这三个字 就相当于打上“高质量”
白露到 挥杆忙 山核桃今日开杆了
奶牛厂饲料间着火 人急疯了 牛很淡定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收官21家企业组
老龄化问题严重矛盾重重 咋办?  这个大
姐姐11天找到疑陷传销的妹妹 谈解救过程
马戏团脱逃老虎到动物园时已死亡 死因待鉴
鸡你太吵?法国著名公鸡清晨打鸣被邻居告上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