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一带一路”匠心视界展带你看世界
2019-09-08 10:57:29杭州网

都市快报 文/沈璐

点茶、焚香、插花、挂画——宋代文人这样追求精致生活。现在我们开始提倡“生活美学”,让生活细微之处流淌文化积淀,欣赏美的同时彰显简约又不简单的生活方式。

9月19日至23日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创意城市·联结世界”(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由都市快报打造的“一带一路”匠心视界馆之匠心所至·美学生活——“新匠人”文创展邀请了200多位艺术家与手工艺展商共同参与。包括服饰首饰帽饰配饰、器皿摆件家居绘画,新一代匠人将亮出他们最拿手最得意的作品。

本期,我们聚焦“焚香雅事”,一起探索器物带来的格调与美好。

苏州@陈巧生父子的“炉香精舍” 

展出“宝贝”:古铜绿皮摆件《天禄》 多年研究,终于还原了古铜绿皮色

巧生铜炉,融古烁今,被时空隔开的是旧物,而铜炉文化的传承从未被隔断。

苏州制炉大师陈巧生的一天从养护香炉开始,擦拭,装入香灰,点燃,香气慢慢浸入炉体,每一只炉子在养护中都会产生不同的色泽变化——这是他的日常。

陈巧生从小跟随父亲“水上作业”,那时候,船只每天停靠在不同的村落,父子俩就这么挨家挨户为村民制作家用的铜铲、铜盆、汤婆子。

“我8岁开始拉风箱,夏天再热也要在火炉旁熔炼铜水,冬天再冷也要摸着冰冷的铜器敲打,我父亲对我的评价是能吃苦,爱动脑筋。”8月酷暑,家人想让陈巧生去太湖边休息几日,老爷子说走不开,炉子的皮色还没研究透。

铜文化的传承从一只风箱开始,被严父陈巧生管教的“新匠人”陈冠臻现在才开始理解父亲:“老祖宗的生活才是最有文化的生活,创造出世人欣赏的东西就很有成就感。”铜炉成品率很低,需要在不断的失败中才能找到成功的秘诀,他说有责任把中国铜炉制作技艺传承下去。

这些年,父子俩一直在钻研宣德炉皮色中的傲古青绿色,历尽辛苦,成功还原了古铜绿皮色的香炉。选材,只是第一步,如何用好材料,才是制作傲古青绿色的关键。将选择好的翠绿色铜具,捣成碎末,加入水银药料,搅和倒入铜液熔化,随后铸成鼎器。这个翠绿色铜具就很有讲究,明人项元汴的《宣炉博论》中的记载大意是这样:那些古铜绿的宣炉,用内库中一些缺损的三代古器,选其中颜色较为翠绿的铜具研制而成……

陈巧生所制古铜绿皮色香炉,古铜绿皮色蕴藏于内,由内而外散发出熠熠光彩,灿烂却自然,弥足珍贵。这次文博会上,陈巧生将一只古青绿色的《天禄》摆件带到了现场,以传说中的瑞兽为原型,81块老玉的镶嵌,让力量与柔美相融合,质细且坚硬。以龙头、马身、麒麟脚著称的天禄,头顶独角,长尾稍卷,搭左后腿之上,双翅呈腾飞状,正气凛然。

除了霸气的“天禄”,现场还将展出其他造型与款式的香炉。《象鼻耳透雕钮盖熏炉》是陈巧生2019年的一款新作,皮色清透,清宫常见象驮宝瓶的瓷器、玉器,寓意太平有象。此件香炉巧妙地将弯曲的象鼻为双耳,玲珑中又透着庄重;钮盖端立,如太湖名石“玉玲珑”,具皱、漏、瘦、透之美;孔如蜂巢,焚香时还会呈现出“百孔淌泉,百孔冒烟”的奇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沈璐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雾中的“石头...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小伙酒醒吓一跳:黄金手串没了,自己
一场高山流水友情的画展
杭州新款“亲子小红车”2000辆全部上线
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杭州市民与企业
拱墅区十大文创新势力奖项出炉 涉及文化旅
浙博举办《我和我的祖国》音乐会庆祝中华人
余杭山洪已退 城管队员进入鸬鸟镇仙佰坑村
鸡你太吵?法国著名公鸡清晨打鸣被邻居告上
单亲妈引诱男生发生关系
性侵女儿致其分裂2500种人格 恶父获监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