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杭州现实版《银河补习班》9岁男孩 写出一本《公交车诗集》
2019-09-06 06:46:04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詹飞野 记者 姜雄)台风来了/我要把天上的云朵都收起来/我要收那些波浪云、鱼鳞云、海豚云/我还要收那些/飞碟云、陨石云、龙卷风云/我要收那些思考的云、盼望的云/还要收那些发怒的云、急得团团转的云/我要开个博物馆/让大家来看/不过云朵们可能不一定高兴/因为他们的朋友在天上/他们的家/也在天上

——《云朵博物馆》

开学第一天,杭州绿城育华翡翠城学校四(一)班的橙子同学,给老师交上了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一本《公交车诗集》。一首首充满童趣的小诗,让老师们纷纷点赞,也让校长大为惊叹,一个暑假竟然写出了这样一本高质量的诗集,而且,都是在公交车上完成的!

据了解,橙子同学这个暑假并没有报补习班,他每天坐公交去爸爸的单位写暑假作业。爸爸看他在路上很无聊,于是就引导他写童诗。不写不知道,一写吓一跳,他发现原来公交车上还有这么多有趣的事物,还可以写成诗来。

比方说,他发现很多公交车站牌名“名不副实”,于是便写了一首《奇怪的站牌名》——我发现/顾家桥站没有桥/合建村南没有村/花井头站没有井/唯有/广福寺站/还有寺

我们日常司空见惯的事物,在橙子的笔下,突然间变得有哲理起来。

再比如,他发现很多年轻人在公交车上不让座,于是小朋友就“愤怒”了,写了一首《照顾专座》;他发现路边卖西瓜的爷爷很不容易,就写了一首《西瓜爷爷的梦》;当他看见车厢里移动电视播出关于地铁的新闻,他就写了一首关于地铁的诗——《地铁你慢慢来》。一首首小诗,展现了孩子所见的世界,也展现了孩子内心的纯真和善良。

橙子同学的爸爸树先生表示,这次公交车写诗的尝试,主要来自于电影《银河补习班》的启发。

树先生和孩子都是电影迷。这部片子刚上线,他就带孩子看了。电影中马皓文的教育理念他特别认同。

马皓文为了教孩子理解那句“草色遥看近却无”,就特意带孩子身临其境地去看野外的草地。这一幕让他印象特别深刻,于是他也萌发了自己和孩子一起来玩一个诗歌主题的公交车补习班,于是便有了后来父子俩在公交车上其乐融融抢灵感,写诗句的故事。1个月坚持下来,橙子同学写了近30首,最终其中的21篇佳作被整理成一本小诗集。因为在公交车上写的,所以,树先生将他取名为《公交车诗集》。

树先生说,良好的教育效果并不一定非得上昂贵的补习班,孩子的写作能力,其实离不开在日常生活中所培养的观察力、感受力、审美力、想象力,这四种能力,只通过阅读是不够的。

诗意并不总是在远方,只要引导孩子学会观察与想象,生活中处处是诗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詹飞野 记者 姜雄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绿水青山入画...
工艺美术大师...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发布 杭州跻身前
上城区召开教育大会 一大批名师获奖!接下
杭州税务以减税降费做“减法”换市场活力做
9月出游价格“很美丽” 错峰出行快来“捡
一顿操作猛如虎!“斗气”开车,拘你没商量
探访沉淀80年的历史遗迹 追忆浙江抗战的
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杭州钱塘新区召开第
高速路现“奇葩事”:男子用白纸自制“简化
江苏扬州一奶茶店开业假冒党政机关名义自送
江苏警方出台办法维护民警执法权威 明确抚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