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薛郎归》 何时归?余青峰:2019杭州国际戏剧节上见
2019-09-05 07:00:19杭州网

杭州日报 记者 姜雄

《薛郎归》,何时归?

7月的酷暑里,由杭州著名编剧余青峰担任总策划、总监制的小剧场黄梅戏《薛郎归》进行过一场学术演出,被问及何时正式与观众见面时,余青峰留下一句话:“等到拿得出手的那一天。”

而现在,经过了6场彩排、1场学术演出和3场广州试演,这部剧似乎已经达到了余青峰“拿得出手”的标准了——9月23日、24日,作为杭州国际戏剧特邀剧目,《薛郎归》将在杭州大剧院进行全球首演。

《薛郎归》由“曹禺剧本奖”编剧屈曌洁担任编剧,汪静导演,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担任艺术总监,著名黄梅戏作曲家陈华庆担任音乐总监。黄梅戏实力唱将郑玉兰、夏圆圆分别饰演王宝钏A、B角。

该剧讲述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王宝钏和薛平贵的故事。虽然是老故事,然而,编剧屈曌洁却有着全新的审视。王宝钏等了十八年,最后等来了什么?真的是传统故事里的大团圆结局么?梦醒之时,却是梦碎之时,王宝钏用十八剪剪去了自己所有的爱情幻想。从某种意义上说,屈曌洁用独特的视角讲述了一个适合现代人去看的老故事。

这部剧中,余青峰的身份比较特殊。他不再是人们熟悉的“编剧”身份,而是“总策划、总监制”,并且,这部戏由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浙江允中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青岛山川文化集团三方联合出品,作为浙江允中也的掌门人,他也是“出品人”之一。身份的转换,让他站在与以往不同的层面思考戏剧。

“传统文化正在逐渐被边缘化,作为一个文化人,我必须得做点什么。”余青峰选择以他所熟悉的传统戏曲为出发点,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重新解读。“重新解读传统,是为了更好地守护传统。”他说,《薛郎归》便是这一想法的产物,它的外壳是传统的,但思想和内涵是现代的,传递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和价值观。

选择做“小剧场戏曲”,同样为了守护传统戏曲。戏剧是个好东西,但是,高成本阻碍了它与观众的接近,降低成本能让它走得更远。《薛郎归》是典型的低成本小剧场戏剧,整个演出团队才12个人,所有的道具6只箱子就装下,演出装台、对光只需要两三个小时,堪称一支“轻骑兵”。

虽然“小”,却绝不是粗制滥造。余青峰介绍,《薛郎归》排练四个月,各部门论证方案不下二十次,力求精益求精。6场彩排、1场学术演出和3场广州试演,尽管好评如潮,但主创人员依然凭着艺术自觉,不断地打磨,边演边改。“戏剧最终还是要用自身的品质赢得观众。”

目前,《薛郎归》已接到众多邀约,除了2019杭州国际戏剧节,还获邀参加第15届韩国光州国际和平戏剧节、第6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第5届上海小剧场戏曲节……

对于即将到来的首演,余青峰说,传统戏曲出现在2019杭州国际戏剧节上,证明了该戏剧节的多元性和包容性。“杭州是一座既有传统底蕴,又有现代气息的城市,将这部剧的首演放在杭州恰到好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绿水青山入画...
工艺美术大师...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首本楼道管理“宝典”出炉 湖墅街道
开学季 中国美院给新生的这份开学大礼不简
瑞幸不受宠 肯德基真香了?7种外带咖啡盲
先离场后付费 杭州解锁停车刷卡新功能
已有46人被骗!在地铁站、公交站遇到这种
从西子湖畔到钱塘江畔 追寻红色印记弘扬宪
“世界冠军”美发师石丹 荣获“杭州市五一
新西兰车祸:乘客尖叫哭泣着逃出大巴 警方
广东警方打掉一“套路贷”团伙抓获18人
卤味里添加当归,销售方被判退一赔十!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