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施梦荻:指尖奏响生活的旋律
2019-09-02 08:07:11杭州网

辞职回乡圆音乐梦想,从零开始学调律

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王正

“很高兴能在家乡追逐自己的音乐梦想。”看着一台台亲手调好音律的钢琴,德清的小镇青年施梦荻眼神里充满了成就感。

52个白键,36个黑键,在施梦荻的心中,就像好朋友一般熟悉、亲切。敲击琴键,音律每一处细微的偏差都逃不过她的耳朵。而3年以前,她还对调律一窍不通。从零起步,施梦荻吃了很多苦,也收获了内心深处的那份纯真和坚持。

是无奈,也是新机遇

早上7时,施梦荻从德清洛舍镇陆家湾村的家里出发,骑车来到5公里外东衡村的钢琴产业园。此时,这个有着几十家钢琴厂的产业园里,已发出一阵阵或浑厚或清脆的琴声。它们和着机器的轰鸣声,划破了乡村清晨的宁静。

“听,这3根弦在不同的度上,所以音比较散,你听出来了吗?”走进工作的车间,打开一台已完成制作,等待调律的钢琴,施梦荻一边按动琴键,一边向记者介绍。

钢琴有88个键,每个键有对应的琴弦,都要单独校准。施梦荻说,钢琴调律师就是要将钢琴上每一根琴弦发出的音调整成标准、准确的音。“一首动听的钢琴曲是由一个个准确的音组成的,钢琴调律师是为钢琴行医把脉、治病去疾的‘医生’。”

“咚咚,叮叮”,按着一个个琴键,施梦荻熟练地用调律扳手进行着调试。整整两个小时,施梦荻站在这台琴前没离开过。她说,工作的时候,无论周围发生什么事,她都不会留意,眼中只有琴键,耳朵里只是琴声。

出生于1993年的施梦荻,大学读的是文秘专业,毕业后在湖州一家上市公司担任文案策划工作。2016年,为了照顾刚出生的女儿,她毅然辞职回到家乡。

施梦荻坦言,当时回家也是出于无奈,原来的工作比较忙碌,没法陪孩子。刚开始回到家,她心里还有着几分失落。“那段时间我总在想,在农村除了带孩子,还能干什么;时间长了,我会不会失去工作的能力。每天我都盼望着女儿快快长大,好回到城市继续从事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

第二年,在洛舍镇东衡村,一片废弃的矿坑上建起的钢琴产业园,唤醒了施梦荻儿时的梦想,也改变了她的职业轨迹。“当时,很多钢琴厂都在招调律师,我喜欢音乐,小时候也曾幻想成为一名音乐家。调律师每天和钢琴为伴,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音乐知识,我觉得离我儿时的梦想会更近一些。”

就这样,施梦荻拜了师,零基础学起了钢琴调律。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王正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飞阅凌云浩坤...
工艺美术大师...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暴晒又暴雨 地陷之后那些感动人的细节让人
夜半铃声
浙江理工大学开学!一份别开生面的“生日礼
暑运杭州东站发客1364万人次首超上海虹
开学啦!杭州伢儿的开学第一课超精彩
探索跨境电商营销新模式!全国首个“保税仓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开学致辞:我们就是
疑在澳遭绑架的中国留学生被找到 已和家人
女子出国前将男婴扔前夫家楼道 或涉嫌违法
男孩顶楼看风景 失足坠落到30层住户窗台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