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三地昆曲人 携手“大练兵”
2019-09-02 07:00:16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记者 姜雄)8月31日下午,掌声、喝彩声响彻浙江音乐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海昆剧团、浙江昆剧团、永嘉昆剧团三地联动集训成果汇报演出成功上演。

偌大的一个舞台上,被设置成训练课堂的场景。在教练的指导下,来自三地的100多名昆剧演员精神饱满,将脚功、身训、把子功、吊嗓等戏曲基本功一一呈现。一口气打50个旋子,数十条长水袖漫天飘舞,刀来枪往密不透风……精彩表演让现场观众兴奋不已,掌声和叫好声此起彼伏。

这场演出,是演员们一个月艰苦集训的成果汇报,也是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献礼。一个月的训练,高强度,高密度而又快节奏。每天,每位演员的基本功练习就有1000个“打飞脚”,正圈5分钟反圈5分钟的“圆场”,100个以上的“虎跳前扑”,10遍“打把子”,200个“翻身”,200个“踢腿”……

其间还有内容丰富的授课安排,王芝泉、王明强、李玉声、谷好好、周鸣岐等艺术家来到排练厅,为年轻人传道、授业、解惑,帮助他们夯实基本功。

文武双管齐下是集训的特色,文戏演员要学马趟子,武戏演员也要练吊嗓子,让年轻人在巩固本行当技艺的同时不断拓宽艺术之路。演出当天,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小生演员黎安,带领三地小生上台展示武戏中的“把子功”,这是他第一次在舞台上“打把子”。作为梅花奖和白玉兰奖的双料得主,黎安以归零心态主动加入集训,在他看来,昆曲演员虽有行当之分,但一个好演员必须文武兼备。

除了高度重视基本功之外,此次集训还不忘艺德培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系列专题党课和讲座;安排三地人员赴台风重灾区永嘉县岩头镇慰问演出,向灾区群众传递来自昆曲界的温暖,用最接地气的真实对青年人进行最生动的教育。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戏曲界的交流演出已是常态。近年来,三家院团在推动昆曲传承发展上,多措并举,成绩斐然。此次三地联动集训的深远意义还在于,试图将每个团的成功尝试有效整合,实现1+1>2的倍增效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年杭州重复利用数量8.08亿立方
男子开房洗了个澡后喜提“银手镯”  原因
杭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举行第一次会议 明确
专车运送 智能防控 杭师大学生陆续返校
好暖!杭州有街道推出“信用头盔” 骑电瓶
不戴口罩就能坐公交?杭州余杭公交:佩戴口
这家医院的护士“多才多艺” 来看看她们的
最高法介入女童被奸杀案 律师:申诉有难度
一小区“鸟因拉屎被毁巢”? 官方:已展开
人民网评奸杀女童改判:要回应民众的诉求点

杭州影像


“多彩” 致富路

夏荷出水

主城区唯一新建亚运...

夏装出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