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大侠归来 英雄启程 杭州爱乐乐团2019-2020音乐季昨夜启幕
2019-09-02 06:59:36杭州网

杭州日报记者 厉玮/文 丁以婕/摄

一场充满仪式感的“开学典礼”注定是“声入人心”的。昨晚,杭州爱乐乐团再度“英雄启程”,联袂大提琴演奏家王健、新乐季驻团艺术家钢琴演奏家左章和新晋慕尼黑ARD国际音乐大赛中提琴比赛第一名梅第扬,共同开启2019-2020音乐季的第一夜。一个60后,一个80后,一个90后,和一支站在十年后新起点上的乐团,当他们合而为一,注定是非同凡响的。

左章和杭州爱乐乐团的首次合作,要追溯到2015年秋天的“华夏音诗”音乐会。如今,左章一路成长为国际瞩目的青年钢琴演奏家,杭州爱乐也已跻身国内一流乐团。作为“杭爱速度”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左章无疑是新乐季驻团艺术家的最佳人选之一。

当晚音乐会的上半场,左章倾情演绎勃拉姆斯《d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作曲家在创作中却采用古典主义传统作曲技法,同时又汲取浪漫主义创作手法,英雄性和抒情性在旋律中相互交融、更迭。左章手中的黑白琴键充满了堂皇激昂的气势,也洋溢着年轻人的热情。全场观众的注意力都被她灵活飞舞的十指吸引,心绪伴随着她的全情演奏起伏跌宕。

本音乐季,万众期待的“大提琴侠”王健也回来了。音乐会的下半场,他与乐团携手演绎理查·施特劳斯的大提琴和乐队交响诗《堂吉诃德》。全曲由序曲、十个变奏曲和终曲构成,每一部分都描述了堂吉诃德游侠生活中的不同景象。

值得一提的是,王健十年前与杭州爱乐首次合作时,演奏的就是《堂吉诃德》。一首壮烈而伟大的英雄主义作品,见证了他与杭爱一起走过的十年。当晚,王健娴熟而自然的演奏,让一个大战风车、幻想公主的骑士出现在观众眼前。而担任中提琴独奏的,则是出生于1994年的新晋慕尼黑ARD国际音乐大赛中提琴比赛第一名、慕尼黑爱乐乐团首席中提琴梅弟扬。

曾经,王健在巴黎演出《堂吉诃德》。进入尾声的华彩之时,悲悯的乐句从他的弓弦下缓缓流淌出来,王健看见坐在第一排的一位老妪正抬头凝望着他,泪流满面。多年之后,当他在上海再次拉响这首曲子,指挥波嘉也泫然欲泣了。那么这一夜,你们怆然了吗?是不是只有年华老去时,才会有如此深切的体悟呢?

在全新的第十一个音乐季中,杭州爱乐乐团将邀请近5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指挥家、独奏家以及来自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的艺术家们,共同演绎22场交响音乐会,1场音乐会歌剧,4套室内乐音乐会以及近50场普及音乐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文 丁以婕/摄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飞阅凌云浩坤...
工艺美术大师...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夜半铃声
浙江理工大学开学!一份别开生面的“生日礼
暑运杭州东站发客1364万人次首超上海虹
开学啦!杭州伢儿的开学第一课超精彩
探索跨境电商营销新模式!全国首个“保税仓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开学致辞:我们就是
“长三角”三地昆曲人集训汇报演出 牢记使
女子“买短乘长”拒补票 踢打检票员被拘留
3名官员酒店嫖宿被抓获 1人曾是全省"为
证大公司董事长等投案自首 警方以涉非法吸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