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断舍离鼻祖”山下英子来杭州了
2019-08-31 08:48:1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记者 潘卓盈 文/摄)比山下英子这个日本名字更为大众熟知的,是她提出的“断舍离”。自2013年“断舍离”概念引入中国来,迅速成为风靡网络的生活哲学标签。无数断舍离践行小组、收纳整理师、杂物管理咨询师等职业开始冒出并逐渐火爆,甚至还诞生了和“断舍离”理念有关的综艺,比如演员陈数创办的《SHU理生活》节目。

《断舍离》系列图书全球销量超过400万册,中国占了一半。昨天,有“断舍离鼻祖”之称的山下英子,来到杭州,在西西弗万象城店,举行杭州粉丝见面会。这次,她带来了全新的《断舍离》图书,对老版内容进行了50%以上的更新换代,由博集天卷出版。

粉丝说“断舍离”整理后感觉年轻了十岁

“断舍离”概念进入中国已有6年,对杭州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山下英子自己也很好奇,面对底下黑压压数百号粉丝,她首先抛出的问题就是:你们是怎么践行“断舍离”的?一位中年主妇抢先回答:“当我把全部家居物品用‘断舍离’的理念整理后,感觉自己年轻了十岁。”

这些年山下英子来中国交流,大量中国粉丝和她分享经验和成果,“扔掉前夫的家具后,重获7年不见的痛快感”“整理乱七八糟的家居物品后,我遇到了爱情”……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但山下英子也发现,很多中国粉丝误以为“断舍离”只是单纯的整理术,却不知道断舍离有更深层的意义。

“生活在发展,断舍离的概念也在不停更新。实际上,这是一种生活哲学、一种思维逻辑,立足当下和自我,思考和物品之间的关系,并延伸到人际、婚恋、事业、家庭、时间等领域,清除闭塞感,用新陈代谢的方式来让自己的人生越来越轻盈。”山下英子说。新版用了大量篇幅讲述如何在信息、结婚、家务等方面运用断舍离的哲学方法。

日本粉丝重在“舍”中国粉丝重在“断”

2001年山下英子在日本首次提出断舍离,18年过去,这一概念也日益丰满:断——斩断物欲,舍——舍弃废物,离——脱离执念。她说:“断舍离并不是禁欲,这也是一个大大的误解。在物质丰盛的当下,我们应该好好去享受时代带给我们的恩惠。断舍离是生活的新陈代谢,我们需要不断地把适合我们的东西留下来,把不适合的东西推出去。所以第一要务是‘舍’。很多人觉得,我舍不得,这是我的财产,但当你把不需要的东西处理出去以后,真正对你重要的东西才能够呈现在你眼前。”

采访中,我问山下英子,同样是“断舍离”,中日两国的践行者在行动上有区别吗?她认为还是有很大不同:“日本人的烦恼基本都集中在,拥有的物品如何去舍弃,更多地在思考如何去‘舍’。可是来到中国,我发现,绝大部分人想和我交流的是,如何去控制自己的物欲。可能大家更多停留在‘断’这一层面。”山下英子还发现一个明显区别,在中国,她遇到大量年轻的践行者,“可是日本的践行者主要集中在两类人,主妇以及企业经营者,后者思考如何用断舍离的理念去进行管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日出摩天 壮...
华灯璀璨满洲...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扫码过安检!杭州机场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系统
装着20多张银行卡的钱包失而复得 只因公
杭城今年首次试用新型自调式防沉降井盖 主
杭州城西1万多户居民停水 20辆送水车为
渗水事故抢险中 这群人自发搬沙包忙了24
湖杭铁路公司成立 2022年前建成桐庐直
@船户 9月1日起,杭州航区将开展专项整
广西男子请人将儿子户口本名字PS为“韦我
7天暴走180公里去上学!虎妈挑最热的天
交通运输部回应"9月起摩托车可上高速":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